新浪财经 期货

广西:耕耘甜蜜事业 助力脱贫攻坚 完成全区糖料蔗种植任务

云南糖网

关注

原标题:广西:耕耘甜蜜事业 助力脱贫攻坚 完成全区糖料蔗种植任务

广西新闻网南宁3月18日讯(通讯员 熊名正)春种希望,秋收甜蜜。近日,在广西崇左市扶绥县渠黎镇雷达现代农业合作联社1.3万多亩“双高”糖料蔗基地,20多台机械正在紧张作业,深松、耙地、开行、种植、盖膜等工序依序完成。“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生产。现在我们机械化种植,一天可以种植200多亩甘蔗,3月底前就可以完成2500亩的种植,既减少了人工又保证了进度,还可以避免人群集聚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联社经理黄革介绍。

春意浓,疫未休,春耕生产与脱贫攻坚误不得。

广西,全国最重要的糖仓,糖料蔗和食糖产量连续多年占全国总产量的60%左右。今年是广西500万亩“双高”基地建设的收官之年,“双高”基地建设作为广西产业扶贫的重要内容,春耕春种直接关系到全区全面脱贫攻坚大计。据测算,在“双高”基地推广应用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每亩可提高单产1.5吨,增收750元以上。

农历新年过后,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立即督促各地各部门、各制糖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抢农时,积极开展春耕春种,实施机械化作业,动员因疫情暂缓外出务工人员参与种植,掀起糖料蔗种植高潮。

“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甘蔗的春耕生产、春耕春种也同步热火朝天的展开了。” 扶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糖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卢安光介绍,“目前全县已经完成了春种新植甘蔗30万亩。我们动员两家制糖企业,宣传落实好糖厂的扶持补贴政策,以及前期糖料蔗种植补贴,动员群众发展甘蔗生产。”

“本来想春节后按计划回广东打工,疫情发生后,有一段时间出不去,就利用春耕时节,响应政府号召帮种甘蔗,目前家里10亩甘蔗地已基本种完”,宁明县明江镇布乐村计划外出务工人员农国斌介绍。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广西糖业发展关系到壮、瑶、苗等10多个少数民族、120多万贫困群众的脱贫增收。为帮助蔗农顺利脱贫,广西动员各制糖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加大扶持力度,比如广西凤糖生化股份有限公司给予2019/2020年榨季蔗农种植糖料蔗最高1250元/亩的补贴。

“今年是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2020年广西糖料蔗种植面积预计1150万亩,突发疫情虽然前期对糖料蔗种植产生一定影响,但通过统筹安排、精准施策、科学应对,全区糖料蔗种植进度加快。截至目前,已完成种植面积95%,进度比上年同期加快一个月,预计3月底基本完成全区糖料蔗种植任务,这将为增加农民收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良好基础。”该负责人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