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化“疫”为机 促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生意社-大宗商品数据商

关注

原标题: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化“疫”为机 促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

生意社03月17日讯

省农业农村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与备春耕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化“疫”为机,迎“难”而上,聚焦目标强措施、聚焦短板补弱项、聚焦服务解难题,为全面实现中药材产业发展年度任务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一、聚目标强措施,扩大生产规模

围绕全省打造千亿中医药产业目标和中药材产业发展战略,突出“龙九味”特色,确保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扩大到260万亩、产量50万吨、产值突破百亿。

一是抓产业指导。编制《全省中药材生产“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2020年黑龙江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工作要点》,明确“十六项”重点工作和推进措施。编发《龙江道地药材名录》《中药材种植绿色防控技术要点》和《黑龙江特色农产品(中药材)和能工巧匠目录》。以全省各市(地)中药材产业发展典型经验为重点,编发《中药材动态》8期(共刊发28期)。拓展升级《黑龙江中药材信息网》,增设各级栏目30余个,发布中药材产业政策、典型经验、集成技术、市场动态等最新信息138条(总数达635条)。

黑河市爱辉区委区政府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下,利用云平台、远程视频等形式,开展技术培训,采取云平台+零接触强化农资供应。农户通过手机参加专家远程教学、与专家视频互动,掌握了解国家、省中药材发展相关政策和措施,解决生产技术难题。

二是抓政策引导。积极向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和省财政厅汇报沟通争取政策支持,省级财政拟继续统筹专项资金,对道地产区、生产规模大、产业基础好和企业带动能力强的县、市、区,采取“以奖代补、以奖促建”方式,支持中药材基地示范县建设,中药材高标准农田建设;采取“先建后补”方式建设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与财政厅联合下发《2020年中药材基地示范县、良种繁育基地工作实施方案》,推进中药材产地道地化、种源良种化、种植标准化、产品优质化、经营产业化建设。

宝清县出台扶持政策推进中草药发展,在土地、税收、规费等方面出台激励政策,农民种植中药材每亩给与150元种植补贴。48个专业合作社及企业种植中药材面积达1.2万亩,新增6000亩,同比增加100%。

三是抓项目落地。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对2019年签约的75个、总金额136亿元的招商项目,加强跟踪服务,促进项目落地。加强全省中药材生产基地示范县、特色小镇和非示范县建设项目指导,与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2019年中药材基地建设示范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的补充通知》,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中药材种植、初加工主体的积极性,促进建设项目有序实施,确保补助资金使用规范安全。

二、聚短板补弱项,提升产业水平

针对中药材生产基地规模小、初加工能力弱、营销水平低等短板问题,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有效提升中药材生产基地规模化、加工标准化和营销市场化水平。

一是抓优化布局。重点发展依兰赤芍,阿城天问山黄精,萝北、清河五味子,杜尔伯特、依安关防风,林口黄芪,海林、五常刺五加,穆棱西洋参,庆安人参,大同、泰来板蓝根,宁安苍术,铁力平贝,勃利黄芩,海伦、密山月见草,宝清白鲜皮,呼玛金莲花等专品种生产基地。大力推行中药材生态种植、野生抚育、仿生栽培、绿色有机栽培技术,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加强全程质量安全监管与追溯,全面提高龙江中药材品质和影响力。

黑河市爱辉区委区政府以爱辉工业园区为依托,大力发展中药材初加工及中药提纯项目,打造中药材加工企业聚集区。2019年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黑河冯了性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落户瑷珲,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投产后中药饮片年加工能力可达1000吨。与珠海市达成共建“中医药产业园”合作意向,该项目将对爱辉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二是抓龙头牵动。培育新型中药材生产经营主体,支持中药材种植、初加工企业做大做强,探索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完善订单种植、利润分红、股份合作等利益联结机制,强化购种、播种、管理、采收、销售“五统一”管理,实施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提高中药材生产组织化水平。扶持龙头企业加强中药材仓储、晾晒场、烘干室、冷藏库建设,升级初加工设施,引导初加工企业按照药品级、食品级、工业级标准进行规范化产地初加工,提高中药材产地初加工水平和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户持续增收。

呼玛县招商引进辽宁盘锦华成制药注册了“大兴安岭利沃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30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近80%。公司落户呼玛以来已累计创汇24万美元。

三是抓市场开拓。秉持“线上”与“线下”联动原则,坚持“借船出海”与“造船出海”两条腿走路,对外招商引资与对接龙江制药龙头企业并举,促进各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初加工企业与哈药集团、乌苏里江制药、完达山制药、地王医药、葵花药业等龙头企业联姻,加强中药材GAP种植基地建设,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努力破解“小农户难以对接大市场”的难题。协同推进哈尔滨市中药材批发市场建设,完善鸡西和庆安等集散地市场建设,拓展中药材市场营销渠道,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创新供应链,提升中药材产业整体水平。农业农村厅积极鼓励各市地做强本地特色品牌,以此助力市场开拓。

大庆市大同乡八井子、依安县红星乡分别做活“中国板蓝根之乡”“中国关防风之乡”品牌文章,促进了中药材产业的良性发展。

四是抓模式创新。省农业农村厅积极探索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鼓励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全力打造省级中药材基地生产示范县。汤原县组织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合作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农民赚取租金。全县流转土地1万亩,合作社年支付租金500万元,户均增收0.5万元。创新“土地入股”模式,以汤原冰参雪鹿、宏林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地道中草药有限责任公司,宏茂、宏林峰雪、金秋花城中药材专业种植合作社为示范,出台《2019年鼓励支持贫困户补贴政策》,政府对中药材种苗购置和科技培训进行补贴,贫困户的中药材种苗补贴共74765.5元。吸纳农民工到合作社打工赚取薪金,全县中药材企业、合作社就地解决用工800人,农民年人均新增务工收入1000元。

三、聚服务解难题,实现良好开局

省农业农村厅科学指导各地市在疫控严格形势下,统筹抓好中药材备春耕生产、企业复工开工,确保备春耕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抓调度指导。密集调度中药材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和备春耕生产进度,梳理分析数据情况,及时下发《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实施方案》《关于抓好中药材备春耕生产工作的通知》《全省中药材种子(苗)供应情况调查表》等,全面调度中药材种子种苗企业生产和供应情况,协调疏通农产品绿色物流通道,指导相关企业规范开工复工,确保备春耕中药材种子、种苗等农资供应。

二是抓技术培训。组织中药材体系专家和省内相关院所专业技术力量,录制专题技术讲座,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改“线下”为“线上”,开展网上指导服务、技术培训、互动交流等活动,及时推送“龙江道地药材区域品种”“中药材生产技术要点”“中药材绿色植保新技术”等方案,解决种植、加工等环节技术难题,促进中药材种植新技术、新模式、新经验广泛推广应用。

三是抓难题破解。落实“惠农黄金十条”政策,依托蚂蚁金服为中药材初加工企业、合作社、种植户提供APP平台惠农便民贷款等服务。引导农资企业和种植户开展网上农资采购、实行一站式送货服务,积极引导中药材初加工企业复产复工。与农业保险部门沟通,研究完善中药材种植保险和保障机制,探索开展中药材种植、价格保险试点,规避自然和市场风险,锁定种植成本和效益,千方百计保护中药材生产经营主体的积极性,促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鸡西市坚持把解决资金难题作为促进中药材发展的不竭动力,经多次沟通协商,市农商银行同意通过担保公司提供担保贷款业务,其中:为个体种植户提供使用年限为2年的15万元免息担保贷款;为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企业提供使用年限为2年的贴息担保贷款300万元(贴息50%)。目前,第一批麻山区部分种植主体申请的无息和贴息贷款即将到位。

(文章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生意社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生意社;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dana@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