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疫情期间国内苹果市场价格为何逆势上涨?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这个春季是寒怆的,是沉寂的,是落寞的,是宁静的,就如这一季苹果的行情一样,被没精打采的市场影响着产地也始终热火不起来,中果网年前曾对苹果行情作过“暖冬行情冷,春节交易难”的忠告和提醒,去年12月初我也写过《苹果出口风潮给产地果农带来的市场错觉!》,并作了一段文字的题记。因为去年的苹果从花期开始,顺风顺水的到成熟采摘,就扎了一个产量大年的势。只是相对于前半年高到极限的苹果价格而言,新果从早熟品种到晚熟系列上市的行情可谓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大打了价格的折扣,就连地头的收购价格也没沾上一点儿“天花板顶价”的光。所以,我感觉这一季库存苹果的果农更应该保持理智,把握好出库上市的时间,随行就市是最理性的选择,炒苹果赌行情简直就是给自己下套子,更何况多边外贸动态含糊,俄罗斯、印度等苹果出口大国,总是把话题放在桌面上,不摊牌也不给结果,谁也捉摸不透他们的“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

我曾跟部分有经验的代办就苹果走势谈论过:“就看十五号至二十号的动静了,市场客商总得准备元旦期间的压舱货吧。”总以为离元旦越近,苹果的行情会越好,可谁能料到,扳着指头一直等到月底,行情仍然耐性子不动声色,这一季的苹果行情不知怎么啦,似乎对时间观念没一点儿敏感度,过了小年“腊八”,走货的迹象和外来客商求货的态度仍然很不积极,节奏和热情根本不及过往的任何一年。正常年份里,元旦和春节这两个大节日前后应该是苹果走势最热闹的时候,而这一季苹果产地的各个库区都表现得很斯文、很扭捏,不温不火的。

相对于各大苹果产区来说,山东、陕西产区在这一季苹果销售方面走在了前面,或许与苹果大年的预产量有关,都认为会给后期的销售带来压力,当然,前期上市的苹果主要还是以低价格货为主导优势,山西产区和甘肃产区的低价货也蹭过一段时间的热度。 年前的行情最后还是来了,只是来的真不是时候,整整比预期迟到了一个月,元月二十日前后才在走货的气氛中有大量订货的趋势,大有春节弄一潮的架势。然而,被突如其来的一场冰溜子放了大西北调度车辆的鸽子,为了缓解销售压力的苹果产区,原本打算春节期间照常发车的计划又被紧接着的新冠肺炎疫情搁浅了。“不出门就是对人类最大的贡献”,客商的行动失去了自由,车辆被限行的交通阻断,产地果农宅在家里,苹果的销售压力已经被疫情扩散的阴影冲击得烟消云散,每天抱着手机或关注电视新闻里疫情的变化成为必修课,从一组组数字惊心动魄的变化中,感知健康比什么都重要,活着比什么都重要,其他的一切都已经不是什么事儿了。

苹果在这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就这样把元旦和春节这两个历年来都是走货的高峰期错过了,虽然2月初有零星发往市场方面的车,但因各地对疫情的防控措施和规程,对来往的车辆除了登记和消毒外,主要是针对部分地区的司机有限行指令,而非疫区的司机又不愿冒被隔离的风险去出门,因此,调动车辆的难度就可想而知了,对于愿意接单并涨了运费的买卖就情通理顺了。据市场方面回馈的消息,小贩和买主都受到小区出行的监管和制约,市场上很少见到有人走动,到市场的农产品主要流向商场和超市,苹果也不例外。

两湖、两广地带砂糖橘系列的南果同门,系鲜果类上市季候很强的水果,成熟了就得上市,不上市就会烂掉,而且成熟期有极限,据个别公众号消息:“这两天的烂果潮又令众多经销商亏得一踏糊涂。随着春天临近,南北气温都在上升,不利因素叠加效应下,大部分经销商都会停手转战其它品种,留给果农的时间实在不多了”。 如果说这场天灾给水果类的销售招来了致命性打击的话,那么这次疫情基本上抄了南果部落的满门,恰恰在适当的时节苹果沾了砂糖橘系列水果因疫情出不了阁的光,那就是元月底至2月10日之间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成功运到主销市场上的苹果,虽然运费涨了价,但售卖行情超过了预期,走货速度也真正象似断了货后的表现。之后到目前,因大家都能想到的原因,苹果如潮水般涌向市场,行情就可想而知了。

掐指算算库存苹果的有效销售时间,统货的清库时间一般都在“六·一”,也就是说统货上市的有效时间还有一百天,已经进入“百日销售倒计时”,而全国各个产区的苹果总出库量估计还没有过半,即使过了一半,用2000万吨的库存衡量,平均每天要消化20万吨,而20万吨的吞吐量最起码也得20000辆6米8的车或11000多辆9米6的车,这么庞大的车队虽然能如期运到全国各地,甚至出口到国外,但一定要如数的消化掉就不一定了。 这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现象,销区的消化不良看似产地的惜售态度造成的,而产地的惜售现象并不是很强烈,或许正如某些统计数据显示,南、北水果的产量过剩已经表现为,产地的出货愿望得不到销区消费群体的积极反应。

我还没有忘记2017年的第一场雪,就如同年前“又见雪里红”的景致一样,往后的时间压根儿就没有救起行市,而现在仍然有不少农户,只听别人家的苹果卖了多少钱,也要等来行情的下一波涨势,却不衡量自己家装进箱子里的货色,很可能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再也等不来别人家的行情,恰恰会耽误了自己家苹果出库的最佳时机。清明节会如期而来,“五·一”节也跑不到哪儿去,留不住和赶不上的是这一季苹果的行情。 根据赢家的经验,宁可在价格上涨的过程中低价卖,也不能把货压到跌价的中途高价卖。虽说苹果出库的价格有上涨和浮动,但通货还是要在价格上涨的过程中随行钻空子,即使略低于行情的价格卖出去,到最后还是赢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