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湖南开创中国农业援外“以省包国”新模式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原标题:湖南开创中国农业援外“以省包国”新模式

“我是一颗杂交水稻种子,在气候温润的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生长发芽。自2008年至今,我们家族在这里的种植面积累计达4万公顷。虽然我们已经在非洲的土地里扎根繁衍,但依然十分想念万里之外的故乡中国,希望我们能成为增进中非农业合作的使者。”这是一粒来自中国湖南省的杂交水稻种子的自述。

把水稻种子带到非洲大陆的正是这样一批中国湘籍的援外专家和农业企业:他们传授农业技术、推广农作物新品种、投资建设农业项目……手把手教非洲农民种稻养牛,授人以渔提升非洲农业从业人员的经营管理水平。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湖南省承担了中国大量的农业对外援助项目。当火红的湖南辣椒映红了非洲的土地,香甜的湖南稻米盛满非洲人的饭碗时,这不仅是一批批湘籍专家前赴后继、辛勤付出的劳动回报,也是湖南作为中国农业援外大省、强省的真实写照,更是中国农业先进技术在非洲大陆上生根发芽结下的累累硕果。

一省之力——有大格局

国有令,必响应。

2016年12月26日,中国与西非国家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简称圣普)恢复外交关系。为快速推进中-圣普农业合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从国家政治外交大局着眼,随即启动援圣普农技组的组建与实施任务。

考虑到时间节点及国家政治外交的需要,援圣普农技组的先遣组必须于2017年1月底前抵达圣普。鉴于该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考虑到湖南省在农业援外领域具备丰富的实施、管理经验和援外人才的储备优势,决定依托湖南省采取“以省包国”形式启动先遣组人员的遴选与组织。

接到任务后,湖南省农业农村厅迅速响应,配合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迅速召集富有丰富援外经验的湘籍农业专家,组建了援圣普农技组项目先遣组,在复交后一个月内及时派抵圣普执行农业援助任务。先遣组在圣普工作期间,通过开展试验示范、技术推广、现场培训、考察调研、咨询建议等方式,积极推广中国先进的农业技术和经营管理理念,帮助圣普提高农作物、畜牧、家禽等领域的技术水平,推动圣普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在圣普的辐射作用,进一步推动中国与非洲中西部各国在农业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而早在2012年,“南南合作”发展就进入新阶段,中国农业对外援助也呈现新变化。为确保项目的持续性和整体性,在对利比里亚的农业援助中,湖南省以一省之力承担了该国农业援外项目,24名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全部来自湖南省,一举开创了“南南合作”中国农业对外援助“以省包国”的援外新模式。

推广农业新技术92项,引进农作物新品种27个,实施微型示范项目21个……在艰苦的气候和安全条件下,这支湖南籍“战斗队”用忠诚和担当在利比里亚土地上为中国赢得了赞誉。他们与利比里亚农业部门合作,在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技术传授、技术交流与合作、支持农业产业发展以及农业技术分享、农业基础数据收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经过两年努力,大幅提高了利比里亚农业系统人员技术水平和农民农业生产能力,为提升利比里亚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百姓生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湖南始终是农业援外的大省、强省,具有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从1973年至2019年,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先后承建了中国援助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等44个国家、39个农业项目,派出农技人员867人,提供物资设备2.1万吨,为受援国培训技术人员3万多人次,提供各类农作物良种320个,推广农业先进技术210项。这一系列举措对传授中国农业技术、促进受援国农业发展、增进双边关系均发挥了积极作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主任陈克云说。

在塞拉利昂栽水稻,在索马里改造农田,在莱索托建沼气,在几内亚养淡水鱼,在刚果(金)种果蔬……从北到南,由东及西,一大批湖南农业援外项目在非洲大地上开枝散叶,收获丰收体现了湖南省农业人的大局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