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云药之乡”禄劝 “绿色产业”行稳致远

生意社-大宗商品数据商

关注

原标题:“云药之乡”禄劝 “绿色产业”行稳致远 来源:昆明日报

生意社12月31日讯

作为云南省首批“云药之乡”,禄劝县将中药材产业作为“一县一业”加以重点推进。据市农业农村局生物资源创新办介绍,禄劝县是昆明市中药材资源最丰富的县区,近年来,禄劝聚焦中药材特色产业发展,中药材产业迅速崛起,成为全市种植规模最大的县区。

迎来丰收年

禄劝中药材“遍地开花”

近日,禄劝转龙镇的昆明鸿垚农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林下天麻生产基地内正在采收天麻。“这些都是乌天麻,是我们经营的龙头产品。”该公司总经理冷启波说,经过市农科院专家实地测产,每平方米产量9.96千克,其中商品麻占86.4%,平均亩产天麻2988千克。按今年平均价格每千克40元计算,平均每亩产值达12万元。

就在离昆明鸿垚农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天麻生产基地不到10公里的地方,昆明有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里,从当地招募的数十名工人正忙着晾晒当地的另一个特色中药产品——党参。据该公司负责人杨志介绍,他从事与党参有关的产业已经30多年,但自从来到禄劝后,发现轿子雪山种出来的党参质量很高,就决定在这里发展。“公司目前在云南种植党参5000多亩,有多个种植基地。这里出产的党参已经走向全国,在浙江、广东、福建等地颇受欢迎。

据禄劝百味中药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郑文林介绍,公司带动农户种植当归2000多亩,种植党参近3000亩,“今年的收成还不错,特别是当归产量比较高,还需要半个月时间采收才能结束。”

深挖资源优势

中药材产业迅速崛起

“禄劝山多,立体气候特征明显,是中药材种植的理想环境。”禄劝县农业农村局中药材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刘辉说,全县雨量适中,气候温和,无霜期234天,多年平均降水量达966.4毫米。有耕地面积39.82万亩,适宜种植地域广阔,是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主要地区。

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县,禄劝境内并无大型工业企业,土壤养分好、空气质量高、生态环境优。“禄劝生产的中药材,品质都很好,在主要有效成分检测中,很多都超过了药典标准。”冷启波说,禄劝的中药材产业放眼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优势。

2009年,禄劝被认定为云南省首批20个“云药之乡”之一。更在全市率先制定《禄劝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0)》,出台《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种苗繁育、规模种植、生产加工、营销体系、品牌建设等方面强化措施,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

据介绍,当地坚持由政府引导,以企业为主体,农民参与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发展中药材产业,目前已培育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企业及合作组织100余家。且部分企业已实现中药材种植、加工、产品开发、营销一体化经营及民族药新药开发、规范化种植基地建设。

塑造优势品牌

“云药之乡”产兴业强

“我们出产的乌天麻主要有效成分高、品形好,目前供不应求。”冷启波说,公司坚持“以质量为本,有机绿色发展为重点”的发展理念,立志做成昆明市最好的天麻种植公司。

冷启波的有机绿色发展理念,也是禄劝县中药材产业的发展理念。

刘辉说,禄劝中药材资源丰富,是昆明中药材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有野生动植物药材2000多种,名贵药材15种,国家重点药材品种254个。与此同时,禄劝县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是中药材的地道产区,是全国十大中药材资源县之一,发展优势和潜力巨大。他说:“有机、绿色发展,是目前正在坚持的发展理念,也是未来禄劝中药材产业的发展目标。”

近年来,禄劝县充分利用中药材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目前,禄劝县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近15万亩,种植品种30余个,其中,面积在8000亩以上的品种有两个,分别是当归和党参,面积在5000亩以上的品种有15个,包括草乌、葛根、三七等。中药材总产量达10000余吨,产值突破10亿元。

下一步,禄劝县将重点攻关林下仿野生种植三七技术,通过由政府组织实施项目,用保护价收购的订单形式与农户签订中药材种植合同,最大化降低群众种植风险,保证群众持续增收,带动农村经济向商业化、产业化发展,最终迈向全面小康。(记者赵书勇报道刘凯达摄)

(文章来源:昆明日报)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生意社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生意社;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dana@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