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鱼米之乡”写新篇 芜湖大米铸品牌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原标题:“鱼米之乡”写新篇 芜湖大米铸品牌

芜湖盛产大米历史悠久,可追溯到1700多年前的三国时期,是当时江南重要粮仓之一,自宋元起就被誉为“鱼米之乡”。清光绪年间,优质的稻米和便利的交通让芜湖成为“四大米市”之首。

一、如何扩大“芜湖大米”品牌影响力?

2017年,市委、市政府批准实施“芜湖大米”品牌振兴工程,着力将“芜湖大米”打造成在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高端籼米品牌,促进我市优质稻米基地建设,提升食用稻米品质,进而推进我市粮食生产由“增产”转向“提质”。

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人员多次实地考察、召开讨论会和论证会,于2018年初形成了一份《关于“芜湖大米”品牌培育的调研分析和建议》。

通过与中国水稻研究所、浙江省农科院、嘉兴市农科院交流取经,经过调研分析明确,一是“芜湖大米”品牌培育要有拳头优质品种作为支撑;二是“芜湖大米”品牌建设要有与我市自然条件相匹配的模式和配套栽培技术;三是我市地理自然环境有优势,完全可能生产出品质优良的高端籼米。

二、探索高标准品牌发展之路

自“芜湖大米”品牌振兴工程开展以来,我市将品牌价值贯穿稻米产业的每一环节,探索高标准品牌发展之路。为了合力创牌,助力“芜湖大米”向优质化、生态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我市制定了“芜湖大米”品牌创建五年发展规划,制定和完善生产、加工、贮存、包装等系列地方标准及品牌宣传推介方案。

“‘芜湖大米’从选种、选地、选肥等方面控制都非常严格。”市农业技术中心农技站负责人介绍,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做好品质控制、品种选优工作,遴选适合我市种植、便于推广的优稀稻米主导品种,并落实“芜湖大米”备用品种(品系)选育工作。

经过企业推荐、专家评定、化验分析、人群品尝等层层筛选,依据米饭外观、气味、适口性等多项指标,确定了美香占2号、F01、康优香占、佳优长晶、金香优、臻香丝苗6个水稻优质品种作为备选品种。

按照品牌生产基地标准,优选了南陵县永兴米业、繁昌县华园米业、芜湖响水涧农业生态休闲公司、繁昌县宏庆米业等4个“芜湖大米”品牌生态种植产地为示范基地,今年示范面积扩大到5000亩。

三、坚持探索,必有回响

今年7月,传来好消息,经过省级审核、答辩、评审、研究,“芜湖大米”顺利入围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名列安徽省第三,并获得500万元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实施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开发、一体化经营、打造“芜湖大米”区域公共品牌。

7月25日,烈日炙烤着大地,在芜湖响水涧农业生态休闲有限公司的1500亩“芜湖大米”试验田里,正在示范地里指导种植的农技专家告诉记者,“美香占2号是香籼,米质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在实验阶段脱颖而出,现在是‘芜湖大米’的主推品种。

水稻抽穗期对温度极为敏感,温度越高,米质越差,为了保障‘芜湖大米’的品质,示范田里的稻秧是7月12日才移栽的,目的就是把成熟期往后推,让抽穗期和扬花期避开高温。”记者看到,刚插秧不久的美香占2号长势良好。

如今,好稻米的标准不再是单纯追求产量,而是要安全、优质、绿色。“示范地推广绿色环保种植法。种植之前,土壤、水质都经过了严格的检测抽样。”

芜湖响水涧农业生态休闲有限公司负责人指着稻田边开挖的水渠告诉记者,“基地生态环境也发生了明显变化,田野里河虾、田螺明显多了。

水稻种植过程中,坚持使用低毒生物农药,少用化肥,去年亩产800余斤,虽然亩产量有所下降,但“芜湖大米”的品质是‘杂交稻’所不能比的,每公斤的收购价会高出很多。”他们更希望通过优质优价实现促农增收、促企增效。

四、酒香也怕巷子深

推介“芜湖大米”,提高其知名度,已经成为共识。2018年,市农业农村局面向全国征集“芜湖大米”的LOGO、包装设计及广告语,使“芜湖大米”有了统一的对外LOGO标识,并通过报纸、电视、网络、自媒体、户外广告等传播媒介将“芜湖大米”品牌概念在市场群体中夯实起来。

稻米有了品质的底气,还要有品牌的运营。近两年,我市陆续带着芜湖大米走向上海、合肥、芜湖的农展会,重点宣传推介。展会上,清香扑鼻、柔韧可口的“芜湖大米”,总是能引得人群驻足品鉴,得到了消费者的肯定。据介绍,不久后,“芜湖大米”将作为唯一的区域公共品牌参加央视安徽农产品精品品牌集中宣传活动,目前正在紧张筹备中。

据悉,今年“芜湖大米”品牌振兴工程被写进了我市乡村振兴“五大产业”。下阶段,我市将根据品牌创建进度,在高铁站(出站通道口)、高速公路高炮广告设置永久性宣传模块,放大“芜湖大米”的品牌运用、推广、带动效应,全力推进稻米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努力形成品牌增效增值和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让“芜湖大米”成为我市农业的一张靓丽名片和金字招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