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三代黏虫加重发生!辽宁、内蒙古、黑龙江、河北等地慎防!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原标题:三代黏虫加重发生!辽宁、内蒙古、黑龙江、河北等地慎防!

资料显示,2012年我国东北地区曾大规模发生玉米三代黏虫。近期大雨过后,玉米黏虫无法起飞。当前正在危害的地块以高龄幼虫为主,但田间虫龄不齐,不同地区、不同县市虫龄差异大,局部地区还能诱到成虫和查见卵块,预计为害持续到8月底。从全国来看,辽宁、内蒙古、黑龙江、河北、北京和天津局部发生较重,截至8月14日,三代黏虫发生面积1320万亩。

自7月底始,三代黏虫在华北、东北、西北地区陆续发生,总体为害程度轻于前两年,辽宁、内蒙古、黑龙江、河北、北京和天津部分县(区)局部发生较重,部分管理粗放、杂草多的玉米、高粱、谷子和水稻田出现高密度集中为害地块。初步统计,截至8月14日,三代黏虫发生面积1320万亩,达防治指标面积280万亩,重发面积120万亩,高密度田块得到有效控制。

各省发生概况

辽宁省发生面积433万亩,重发面积102万亩,防治面积174.8万亩。朝阳、锦州、阜新、铁岭陆续出现高密度田块,最高百株1000头以上,幼虫多以4-5龄为主,龄期不整齐,其中,康平县发生8.7万亩,严重发生面积5.2万亩,玉米地百株最高虫量1000-1500头,谷子地每平方米有虫200-300头。沈北新区严重发生1300亩,百株最高虫量1500-2000头,部分玉米植株下部叶片吃光。锦州凌海市大有农场水稻田百穴最高有虫700-800头。昌图县玉米百株虫量100头以上,发生面积500亩。

黑龙江省三代黏虫发生危害显著比去年严重,重点发生区域在哈尔滨市、大庆市、绥化市南部及东部部分县份。发生面积24.8万亩,达到防治指标的面积9.1万亩,重发面积3.1万亩。大部分为零星见虫,双城、阿城等22个县(市、区)查到幼虫,由于8月9-11日连续降雨,难以施药且影响防治效果,虫口密度较高的玉米地块出现植株下部叶片被吃光的情况,多为几十亩或几百亩点片田块。鉴于黏虫的迁飞习性和聚集、隐蔽、点片暴发危害的特点,预计重点发生县份局部草荒较重的玉米、谷糜及水稻等黏虫喜食作物田,出现高虫口密度田块将较普遍,发现和防控不及时将造成严重为害;同时,今年黏虫将呈现田间虫龄不整齐、为害持续时间长的特点。

吉林省发生126.6万亩,达标防治面积84.5万亩,重发13.5万亩,防治85万亩。主要发生在长春、松原、吉林、四平,受害作物玉米、水稻、谷子,一般百株虫量10-30头,严重的达800-900头。

内蒙古发生220万亩,达标面积147万亩。其中,通辽市玉米平均百株虫量52头,最高百株300头,谷田虫口密度一般40头/㎡,最高65头/㎡。赤峰市玉米百株虫量平均5-10头,最高百株25头,谷子田虫口密度平均2-10头/㎡,高的15-28头/㎡。兴安盟主要为害玉米,平均虫口密度50头/百株。

河北省发生面积273万亩,达标面积为3.4万亩,玉米田一般百株虫量2-40头,沧州市、廊坊市、唐山市、秦皇岛市、承德市出现重发地块,沧县玉米田最高百株虫量2000头,谷田、稻田一般虫量1-8头/㎡,宽城县最高密度110头/㎡。

北京市发生面积为5万亩,达标面积约0.3万亩,总体偏轻发生,昌平、怀柔、顺义、密云、大兴等区管理粗放的田块大发生。一般百株虫量低于10头,严重田块百株虫量150-1000头,最高百株虫量达3800头,幼虫以4-6龄为主,主要危害夏玉米及周边杂草。

天津市发生面积2.6万亩,达标面积1730亩,主要发生在滨海新区、静海区、津南区、宁河区、北辰区等东部、和南部区域,一般发生地块百株虫量10-30头,重发区域达200-1000头。

山西省总体偏轻发生,发生面积21.4万亩,其中运城市20.6万亩,临汾市0.8万亩,长治市0.01万亩,主要为害运城市夏玉米,平均百株虫量5-8头,最高25头(临汾)。

山东省发生面积114万亩,防治面积187万亩,百株虫量平均为5.6头,最高1000头。主要发生在胶东、鲁南、鲁中,为害作物为玉米、高粱。

甘肃省发生82万亩,达标面积为27万亩,主要发生为武威、白银、天水等地,发生较重的武威市百株虫量30头,严重田块达350头。

宁夏发生面积为12万亩,虫口密度较低,未达到防治指标。

防控情况

今年三代黏虫总体未造成大面积危害,但局部地区杂草多的地块严重受害,重发地区各级植保部门均积极采取措施进行防控。如黑龙江省植保站派出10个工作组深入重点县份,指导各地对达到防治指标的地块,迅速开展统防统治。双城、阿城两个发生面积相对较大县份,调集2架大型直升机、50余架无人机,迅速开展统防,防治面积14.5万亩次。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加强三代黏虫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的通知》,省绿色农业技术中心建立重发区日报制度,同时,利用中央救灾资金和争取地方防控补助经费开展防控。沈阳市财政紧急落实经费140万元,已出动植保无人机43架,实施三代黏虫统防统治4.9万亩,农民自防面积1385亩。北京市自8月6日初次监测到虫情,立即组织开展防治,已完成防治面积0.91万亩,防治效果超过85%。山西防治面积40.8万亩,8月上旬汾阳偏重发生的2000亩发生田经防治后田间被害株率降为1%,幼虫零星可见。

当前正在危害的地块以高龄幼虫为主,但田间虫龄不齐,不同地区、不同县市虫龄差异大,局部地区还能诱到成虫和查见卵块,预计为害持续到8月底。各地植保部门正继续进行大田普查,及时有效对重发田块开展防控,努力保障秋粮丰收。

主要技术措施

  

1.成虫诱杀技术:成虫发生期,集中连片使用杀虫灯,傍晚至次日凌晨开灯。

2.幼虫防治技术:及时清除田边杂草,幼虫3龄之前施药防治。

1)生物农药:在黏虫卵孵化初期喷施苏云金杆菌制剂,注意临近桑园的田块不能使用,低龄幼虫可用灭幼脲。

2)化学农药:当小麦或水稻田虫口密度达20头/平方米以上、玉米田虫口密度二代达30头/百株和三代50头/百株以上时,选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等杀虫剂喷雾防治,水稻田禁止使用拟除虫菊酯类农药。

针对今年三代黏虫为害持续时间长的特点,应选用氯虫苯甲酰胺(康宽)等持效期长且毒性低、效果好的药剂,做到一次施药即可有效控制黏虫为害,并应提早喷药防治。

玉米田施药可兼防穗期玉米螟,玉米大斑病较重地块可混用吡唑醚菌酯,实现防病增产,“一喷多效”。各地应指导农户,在低龄幼虫集中在玉米田间杂草上危害时,人工作业对田间杂草喷施BT或氯虫苯甲酰胺,喷施BT要在幼虫处于1至2龄期施药;人工进田作业要坚决杜绝使用可能对人身造成伤害的毒性较高药剂。水稻田不可使用菊酯类农药,且要避开扬花期,高粱田避免使用有机磷类农药。利用无人机等开展航化作业时,各地应添加航化专用助剂,提升防控效果。飞机航化作业喷雾,每亩喷液量需保证在1.5升以上,否则难以保证防控效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