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稻米油市场发展迅速 引上下游企业争相布局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原标题:稻米油市场发展迅速 引上下游企业争相布局

作为食用油的新品类,近几年中国稻米油产量持续走高。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表示,2018年中国稻米油产量约为50万吨,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70万吨。

亚洲国家有优势

稻米油又名米糠油,并非由精白大米制成,而是使用稻谷加工大米后剩下的米糠进行深加工制得,算得上把“白白丢失”的营养资源重新利用起来。1个世纪前,稻米油被日本科学家铃木梅太郎发明和应用,因其中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比例接近1∶1∶1,而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三大健康食用油之一(另外两种为芝麻油和玉米油)。

在日本,稻米油被作为高端食用油产品进行推广,该国年消费稻米油约为8万吨,约占食用油总消费量的3.5%。近几年,中国稻米油发展也有了新突破。王瑞元介绍说,由于米糠容易酸败变质、不易保存,一直是制约稻米油开发的瓶颈。经过十来年的努力,我国食用油企业已在技术上出现了新突破。“一些技术领先企业的稻米油出油率已经可以达到30%,预计到2020年可以达到50%。”王瑞元说。

有专家表示,如果稻米油获得大力发展和应用,还有望降低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的数量。根据我国农业农村部公布的数据,2019年至2020年度中国大豆进口将与上年保持稳定,约为8490万吨。有食用油企透露,在我国大豆消费结构中,榨油占比约为83%,榨油以及对豆粕的巨大需求是进口大豆数量居高不下的直接原因。一直以来,美国的大豆有着明显的价格优势。作为中国食用油消费量最大的大豆油,九成原材料不得不从国外进口。

相反,稻米油不仅在营养价值上有着天然优势,在提升中国食用油话语权上也有着重要意义。目前,亚洲是世界最大的稻谷产区,每年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90%,而中国是世界上稻谷产量最多的国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65789万吨,其中稻谷产量为21213万吨。另有数据显示,我国目前规模以上的大米加工企业有9830家,年产米糠约1600万吨。这些都为稻米油的生产提供了必备条件。

市场推广待发力

据了解,不少中国企业已在布局稻米油市场,目前在超市中可以看到的稻米油品牌主要包括金龙鱼、长寿花、得乐康等。

处于稻米油产业链上的食品企业,对于稻米油的应用也持积极态度。“用稻米油炸的薯片口感特别脆,不油腻,有一种淡淡的米香。因为稻米油中的抗氧化成分,这种油非常耐煎炸,这一点对于食品企业来说很重要。”有业内人士认为。

在销售终端,沃尔玛中国首席采购官表示,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需求越发显著。以沃尔玛销售的稻米油为例,2018年销量大约是2017年的3倍,预计2019年这一数字将会再提升。其中,一线城市需求增长最快。

与大豆油、花生油、橄榄油等相比,稻米油还是一个新面孔。在市场推广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据了解,目前5L装的稻米油售价大约在百元左右,比普通大豆油价格高出一倍多,小包装产品价格更高。由于工艺差别,有些品牌稻米油颜色较深,也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欲。不过,近年来,亚洲国家加大了稻米油推广力度。据了解,由中国、日本、印度、越南、泰国、孟加拉国等多个亚洲国家企业组成的“稻米油全球贸易委员会”已于去年成立,将在稻米油推广上持续发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