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国內粳稻米产业链专题研究报告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大连商品交易所将在8月16日上市粳米期货,粳米是粳稻碾压后制成的主产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较全面的人体必需氨基酸、脂肪、钙磷、铁及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口感鲜软,主要用于食用口粮,在工业中可以用于制作燃料乙醇和淀粉,也可以添加在饲料中替代玉米和小麦提供能量。稻米产业链由前端、种植、收储、加工、流通、消费等六大组成环节,为方便投资者和相关研究人员更了解粳米及产业链的基本情况,特推出粳米系列专题研究报告,本文主要介绍粳稻市场国内上下产业供需结构、进出口情况和加工与贸易等。

国内粳稻市场供需结构

国内稻谷和粳稻总产量稍高于消费量,库存有所累积。从总供给来看,全国稻谷总产和粳稻总产分别维持在4100亿斤和1350亿斤左右的水平,而稻谷的全年消费和粳稻的全年消费分别在3900亿斤和1100亿斤左右,也就是说国内的稻谷和粳稻每年结余分别为200亿斤和250亿斤左右。考虑到稻谷每年都80亿斤左右的净进口,我国稻谷每年实际结余约为280亿斤,而粳稻每年有30亿斤左右的净出口,粳稻实际年结余为220亿斤左右,截止2018年国内稻谷和粳稻的期末库存分别为3932亿斤和2115亿斤。

表1.国内稻谷供需平衡表

 

稻谷供需平衡表(单位:亿斤)

年份

期初库存

总产量

消费

进口

出口

期末库存

2018

3671

4099

3903

100

35

3932

2017

3341

4144

3897

118

35

3671

2016

2876

4113

3746

109

11

3341

2015

2489

4142

3862

115

8

2876

数据来源:中华粮网,长江期货研究咨询部

表2.粳稻供需平衡表

 

粳稻供需平衡表(单位:亿斤)

年份

期初库存

总产量

消费

进口

出口

期末库存

2018

1864

1368

1088

0

29

2115

2017

1610

1386

1103

0

29

1864

2016

1360

1363

1103

0

10

1610

2015

1198

1321

1152

0

7

1360

数据来源:中华粮网,长江期货研究咨询部

我国稻谷进出口情况

近年我国稻谷进口数量多于出口量,目前是稻谷净进口国。据海关总署的数据(图1),2011年以来我国稻谷进口量持续多于出口量,中华粮网公布的进出口数据和海关总署的数据不完全相同,不过仍支持稻谷进口量多于出口量的观点(表1)。前文已经介绍,我国稻谷每年都能有一部分结余,但仍有100亿斤左右的年进口额,原因在于进口的部分主要是国外的优质大米,来满足稻米消费升级的需求,绝对总量占比较小。稻谷是东亚和东南亚国家人民的主要主食,我国稻谷的主要进出口贸易国基本上都是东亚和东南亚国家,目前进口来源国主要是越南、泰国和巴基斯坦等,出口输出国主要是朝鲜、韩国和日本等。

图1:2002年以来稻谷进出口数量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长江期货研究咨询部

国內粳稻加工与贸易情况

(1)粳米加工。粳米加工门槛较低,企业数量较多,据国家粮食局流通部门统计,2010年全国入统大米加工企业8519家,其中东北三省就有 2000家以上,同时稻谷收购企业如粮食储备库通常都有自己的大米加工厂。粳稻加工企业广泛分布在各主产省和主销区,粳稻产量越大、工业加工企业越多的省区,一般粳稻加工企业也越多,此外,北京、上海等地大米加工企业也比较多。由于脱壳后运输成本较低,粳稻一般在产区粗加工后以大米形式运往销区,销区再按照口粮及工业用粮的要求进行相应的精加工,粳稻的出米率和稻谷的产地、品种、成熟程度、加工机械和加工方法等有关,一般在65%-70%之间。

(2)粳米贸易。从全国范围看,我国稻谷总体呈“北粳南运、中籼东输、中籼南下”的流通格局,东北粳稻特别是黑龙江粳稻产大于需,属于调出区,主要流向京、津、沪、浙江、广东、福建、陕西、四川等省份,基本呈现了由北到南、由东北到全国的流通特点。

图2:粳米贸易流通示意图

粳稻产销区位明确,贸易流向多年来也比较稳定,东北粳稻通过铁路、公路以及水运流向北京、天津、江苏、浙江、上海及广东、云南及西北地区,苏皖等地粳稻通过公路及水运流向江苏、浙江、上海、广东等省份。从贸易形态上看,80%以上的稻谷在主产区加工成大米向外流通,以稻谷形式跨省流通的比例在逐年减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