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油脂英才聚蓉城 共谋油菜产业新发展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4月26-27日,由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四川省粮食行业协会油脂分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油菜籽产业发展大会暨油脂油料市场行情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召开。四川省粮食局局长张书冬、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冬竹、郑州商品交易所农产品总监冷冰出席开幕并致辞。

本届大会以“新时代、新周期、新机遇”为主题。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中粮油脂、嘉吉投资(中国)、美国罗杰欧期货有限公司等海内外油脂行业和期货投资市场的专家学者,与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家油脂企业共500多人,把脉中国油菜产业,寻求行业突破之路。

“这次会议是历届会议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之所以规模空前,一是油菜产业发展到了一个瓶颈,整个行业都在寻求突破或者转型,大家都期待更多的沟通交流;二是四川的浓香小榨菜籽油在当下油菜籽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这边风景独好,大家都想来取取经寻求合作。”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市场信息处处长张立伟告诉记者。

张书冬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随着火锅、川菜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推广,四川油菜产业积极响应“川菜走出去”战略,浓香菜油需求旺盛,市场占比持续扩大,占据全国菜油市场约30%左右份额并逐年递增。市场需求的扩大促进了四川菜籽油加工产业与种植的发展,2017年,四川油菜面积达到1557万亩,第一次超过小麦成为小春第一大作物,一批现代化大型油脂加工企业正在崛起。

相对于四川的一枝独秀,目前国内菜籽部分主产区规模企业压榨国产菜籽却亏损严重。油菜籽产量不断下降,价格持续上涨,企业收购困难,部分产区大中型油菜籽加工企业被迫转型或长期处于停产状态,甚至部分企业破产倒闭。与此同时,以四川菜油为代表的浓香菜籽油消费量却不断增加,带动农村榨油作坊和规模企业小榨油生产线双量齐增,成为国菜产油籽加工行业的主力军。

张立伟在演讲中指出,临储菜籽收购政策取消后,油菜籽种植面积和产量大幅下降。但随着油菜籽市场收购价格的大幅提高,未来几年我国油菜种植面积有望出现止跌回升的局面,但受菜籽种植和收获机械化程度低以及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影响,菜籽面积和产量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不大,同时,受进口大豆压榨增速放缓和临储菜油去库存结束的影响,未来几年我国植物油进口量将会继续保持增加趋势。

加拿大油菜籽协会会长吉姆•艾弗森发表了题为“我们将为中国市场持续稳定提供高质量的油菜籽”的演讲。他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加拿大油菜籽产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以及油菜籽产业对加拿大经济贡献的重要性,并强调中国是加拿大油菜籽最重要的市场,加拿大油菜籽行业协会非常重视相关方良好的合作关系,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贸易合作和更开放的贸易关系,非常希望能促进中加两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的演讲从国际市场到国内消费、从现货经营到期货操作、从天气因素到金融市场波动、从原料种植到饲料加工,对大豆、棕榈、花生、油菜籽等各品类油脂油料市场影响因素与发展趋势进行全方位的精彩解读不时引来阵阵掌声。

参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每年一度的大会探讨的都是贴近市场的议题,所提出的方案可操作性强,为企业经营者对未来的决策提供重要的依据。

作者:XXX;来源:粮油市场报;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