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棉花成反击杀器 背后到底有何隐情?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目前中美贸易摩擦正朝着升级的方向发展。就在美国宣布对华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后,仅仅相隔几小时,中方即宣布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其中包含棉花值得关注。

为何选择棉花,背后有何玄机?对美国来说,中国现在是美国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市场,占美国农产品出口比例的15%,美国虽然对中国整体上是贸易逆差,但在农产品上却是顺差。更要命的是,对特朗普而言,中部农业州是他核心的支持者,是共和党的票仓。

显然对于这份清单我国政府是早有准备的,既打到了对方的痛处,遏制了其嚣张气焰,而且又能避免杀敌一千自毁八百。

据美国农业部统计,截至3月22日中国累计签约进口2017/18年度美棉55.3万吨,占美棉已签约量的16.2%;累计装运美棉34.8万吨,占美棉总装运量的19.4%,占中国已签约量的62.9%。

美棉在我国市场失去竞争力

据了解,目前我国港口未通关棉花约10万吨,其中美棉占大部分,如果赶上加征25%的关税,这些棉花进来后就失去竞争优势,后续到港的也是如此。这场针尖对麦芒、势均力敌的贸易摩擦,想必是特朗普低估了中国政府的决心。

我国棉市依旧能保持平稳运行

换个角度看,即便我国丢失美棉市场,每年的50多万吨缺口完全可以进口澳棉、巴西棉等国棉花进行弥补。更为关键的是有储备棉作为坚强的后盾,这次贸易摩擦对我国棉花市场影响有限。

这次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凸显了储备棉在棉纺织产业中的重要性。贸易摩擦不等于价格上涨,还有可能导致价格下跌。中国不仅是潜在最大进口国,而且还有国家储备。 

未来中美贸易摩擦将变成常态

“对于美方挑起的贸易战,我们完全有底气采取强有力措施精准还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说。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可以在对七类、128个税项美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之外,同时采取汇率贬值、抛售美债等措施,打到美国经济政治的“七寸”。

来源:纺友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