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加强 大豆市场有何变化

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导语]今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及斯里兰卡的橡皮筋进行反倾销调查,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对于大豆来说,会有怎样的影响?


  1. 外盘综述

受到阿根廷干旱天气影响,美豆、美豆粕春节期间大幅攀升,美豆主力合约较节前(2月8日)涨幅达4.76%(下图所示)。年后开工第一天,卓创资讯首先为您总结一下过年期间的美豆走势:

CBOT大豆期货周五(2月9日)下跌,陷入区间交投,交易商表示,因阿根廷部份作物种植区迎来受欢迎的降雨。3月大豆期货收低4.75美分,报每蒲式耳983美分。

CBOT大豆期货周一(2月12日)跳涨1.9%,跟随豆粕上涨,交易商表示,因投资者担忧阿根廷干燥的天气令该国大豆减产。3月大豆期货收高18-3/4美分,报每蒲式耳10.01-3/4美元。

CBOT大豆期货周二(2月13日)上扬,交易商称市场担忧阿根廷干燥天气会限制该国的收成,并促使其被迫削减豆粕和豆油出口计划,这提振大豆期货。3月大豆期货合约收升10美分,报每蒲式耳10.11-3/4美元

CBOT大豆期货周三(2月14日)上升至7月28日来最高,逆转隔夜市场的頽势,受助于一轮技术性买盘,3月大豆期货合约收升5-1/2美分,报每蒲式耳10.17-1/4美元。

CBOT大豆期货周四(2月15日)连升第四日,因预报阿根廷的主要产区天气更加燥热。3月大豆期货合约收升7美分,报每蒲式耳10.24-1/4美元。

CBOT大豆期货周五(2月16日)走低,交易商称,受累于周末来临前的空头回补。3月合约收跌2-3/4美分,报每蒲式耳10.21-1/2美元。

CBOT大豆期货周一(2月19日)因美国总统日休市。

CBOT大豆期货周二(2月20日)跳涨,受助于豆粕期货攀升至19个月高位带来的提振,交易商称,因阿根廷的干旱天气给作物造成损害。CBOT3月大豆期货收高5美分,报每蒲式耳10.26-1/2美元,盘中触及2017年7月以来近月合约最高10.39美元。

CBOT大豆期货周三(2月21日)收高,因担忧阿根廷干旱天气将降低该国大豆产量。3月大豆期货合约收高7-3/4美分,报每蒲式耳10.34-1/4美元,徘徊在上日触及的七个月高位10.39美元附近。


  2. 近期中美持续升级的贸易摩擦引人关注

截止今日,近一个月来美国向中国提出四起反倾销调查,中国也提出针对美国高粱的反倾销调查,市场火药味不断升级:

1月底,特朗普政府批准对进口太阳能板和大型洗衣机征收关税。

2月4日,中国商务部宣布,对原产地为美国的进口高粱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商务部掌握的初步证据表明,因受美国政府补贴,大量且低价高粱进入中国市场,对中国国内的高粱产业造成了损害。

美国商务部2月14日宣布,从中国进口的铸铁污水管配件存在倾销行为,将征收高幅度保证金。

2月16日,美国商务部又公布了自2017年4月开始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国家安全调查(232调查)报告,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严重损害了美国内产业,威胁到美国家安全。美国商务部据此向特朗普总统提出建议,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实施关税、配额等进口限制措施。特朗普将在4月中旬之前给出回复。

美国当地时间2月21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正式对原产于泰国、中国和斯里兰卡的橡皮筋(RubberBands)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这是2018年美对我出口产品发起的第四起双反调查。


  3. 美国农民对于中美贸易站也忧心忡忡

在美国公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反倾销调查的当天,美国大豆协会发布了一项报告,旨在担忧美国大豆将因中美贸易摩擦损害了美国豆农的利益。原文节选翻译如下:

“今天商业部的消息大豆种植者非常关注。中国不仅是我们最大的客户,购买力更是超过所有其他的客户。再加上这样一个清醒的事实:我们在巴西和阿根廷的有实力的竞争对手都很乐意从我们丢失的中国客户中抢占任何一部分,而这些潜在的关税有可能使美国豆农的生活变得艰难。在早先关于第232条可能征收关税的谈话中,中国人明确指出美国大豆是报复的目标,报复行为造成的障碍将给已经步履蹒跚的农业经济带来进一步的伤害。美豆价格下降了40%,农业收入下降了50%,我们根本负担不起这些变得更糟的状况。美国的豆民希望白宫制定的关于中国的策略会是,加强国内企业的竞争力,同时扩大我们的出口机会。”


  4. 中美大豆贸易牵涉面大,或难有实质影响

我们认为,由于大豆贸易397.36亿美元,其中美国外汇约占135亿美元,与中国提出的高粱反倾销调查相比受影响的贸易额要小的多,按照中国的外交策略,几乎不会出现这类巨大的贸易限制措施,因此我们预计美豆不会成为中国贸易战的对象,对大豆市场的实质影响有限。


作者:XXX;来源:卓创农业;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