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玉米市场供需结构正在改变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虽说近期国内大部分地区尤其是东北以及华北遭遇了强降温天气,大多数地区都遭遇到了历史同期的低温,但这依然阻止不了国内玉米市场购销热度的高涨。从近期东北玉米市场尤其是新玉米收购价格步步高涨就已经充分看出了今年的玉米市场已经从之前的买方市场转变为卖方市场。

 

   而导致这种情形出现的根本原因,那就是当下国内玉米市场供需结构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而造成供需结构发生根本变化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为重要的那就是供应和需求在近几年都再发生首先我们来看产量:从2015-2017年,可以说国内玉米产量在政策(种植面积大幅度调整)的驱动下连年下降。其整体产量已经由期间最高的近2.4亿吨下降至今年的2亿吨左右的产量预估。整体产量下滑幅度高达16.7%左右。

 

   反观需求量,玉米的需求主要分为两大块:饲料企业需求以及深加工企业需求,其中饲料企业的需求这几年整体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值得关注的一点就是,由于国内玉米价格连续几年的下跌,往年同期尤其是三年之前的进口谷物包括高粱、大麦以及玉米等等的替代优势不复存在,这在另一个角度上成为了国产玉米需求量增长的一个突出点,而国内方面小麦的替代优势同样不复存在,这些都成为了饲料企业对于能量原料—玉米需求增长关键。而从深加工企业来说,则是在近两年出现了一个较为明显的增长态势,这其中包括政策补贴的连年支持,也有像乙醇汽油未来将会全面铺开的实质利好等等这些都成为了深加工企业需求增长的关键因素。

 

   而另外一个其他因素,包括政策调整—临储敞开收购退出市场等等已经通过这两年的市场化转变基本消化掉了。其对于市场本身的“利空”影响基本已经消散。正是因为如此,当下国内玉米市场的供需结构状态已然由之前一直持续的供应大于需求的买方市场向当下供需紧平衡的卖方市场去转变,虽说东北临储已然有着较为庞大的库存,但是其地区的限制以及固定的运费支出成本已然成为了玉米高价的助推器。


作者:XXX;来源:中国饲料在线;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