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2018年小麦最低收购价出台释放出哪些信号?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近日,国家粮食局宣布,2018年国家将继续在小麦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综合考虑粮食生产成本、市场供求、国内外市场价格和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因素,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生产的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为每50公斤115元。


  小麦收购价首次下调

  和2017年相比,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下调了3元,这是国家发改委12年来首次调低小麦最低收购价格,而这让很多人产生了疑惑和顾虑。小麦最低收购价格下调的背后说明了哪些问题,又释放出哪些信号呢?


  2018年小麦最低收购价出台释放出哪些信号

  权威评论员孙立武认为:古往今来,粮食安全都是治国安邦的首要之务。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十四年聚焦“三农”,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坚持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合理调整最低收购价水平,形成合理比价关系。在一号文件政策的指引下,玉米市场化改革率先拉开序幕,2016年,实施了8年的临储政策取消,转为“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目标价格机制,尽管改革存在阵痛,但从行业长久发展来看,阵痛是值得的,改革的容忍度也是有必要的。继玉米之后,早籼稻当年的托市价格下调0.04元/公斤,2017年稻谷最低收购价首次全面下调,农业供给侧改革正大踏步向前迈进。作为三大主粮之一,小麦在2018年也迎来了政策改革的消息。至此,我国三大主粮深入改革的号角已全部奏响。


  小麦最低收购价下调符合市场规律

  对于重要的口粮小麦而言,政策改革的步伐显得相对谨慎。首先,小麦最低保护价格虽然出现了十二年来的首次下调,但下调幅度并不大,主要针对的是2018年产的小麦,并且在调整之前,市场已经形成了统一的预期,下调的幅度对短期小麦市场的影响已经被提前消化,不至于对市场造成过大的冲击。


 其次,玉米作为三大主粮中产量最高的品种,食用比例较少,更多偏向工业用途,市场化程度较高,它的价格与小麦之间有一定的比价关系,如果价差波动较大,玉米以及小麦之间的替代关系会受到一定影响。水稻以食用为主,除了各个地区饮食结构不同之外,价格的差异也会对下游需求产生影响。因此,综合考量之下,将小麦作为三大主粮中最后一个进行政策调整的品种,有利于主粮之间保持合理的价差水平。


 再次,三大主粮的价格保护机制各不相同。玉米政策调整大刀阔斧,取消临储政策,采用目标价格机制,“镰刀弯”地区种植面积调减和政策改革调整的效果显著;小麦和稻谷作为我国两大重要口粮作物,则继续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根据粮食产品的不同属性而进行区别对待,更加有利于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兼顾质量的提升。

 

 我们不应过分考虑政策的调整带来的阶段性不适应,更应该全面考虑政策调整带来的机遇。此次小麦保护价的首次下调,显示了粮食供给侧改革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接下来为了加深改革力度,国家后续或会对粮食价格及补贴等相关方面政策做进一步调整。对于小麦品种而言,如何通过引导优质专用小麦的生产提高粮食产品的竞争力,保护农民收益,才是关键之所在。通过实践得出间作套种的方法不错。


作者:XXX;来源:米麦梁油多、华联粮油资讯;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