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郑商所白糖“保险+期货”云南富宁项目顺利开展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近日,由郑商所支持的云南富宁白糖“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顺利开展。项目承保白糖7500吨,覆盖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约1.5万亩糖料蔗,涉及建档立卡甘蔗种植户2100余户,保险金额达4700万元。该项目由光大期货与安信农保联合太平洋财险、诚泰财险承办,同时得到了富宁县政府的大力支持。


  富宁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面积5352平方公里。蔗糖产业是富宁县主要支柱产业之一,该县甘蔗种植面积37.3万亩,产量126.2万吨,占文山州全州的近70%。白糖价格受国内产量、需求量、进口政策、国家收放储政策等因素影响较大,由于甘蔗宿根的生长特性,我国白糖产量呈现连续3年增产、3年减产的特点,而需求相对稳定,因此伴随着国内产量的变化,糖价周期性波动特征较为明显。2017年年底,甘蔗将集中压榨,新产白糖将大量上市,政府担忧糖价下跌影响蔗农收入,急需探索给予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稳定增收、稳健持久的脱贫模式。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的政策精神为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提供了指引,郑商所在2016年试点项目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白糖“保险+期货”试点范围,助力精准扶贫。光大期货积极响应,并协同安信农保,共同推进白糖“保险+期货”云南富宁试点项目。


 据了解,光大期货、安信农保项目团队自2017年年初开始筹备富宁试点项目,多次组织考察,研究论证保险及期权方案。富宁县政府高度重视,将推动白糖价格保险试点工作纳入职能部门扶贫工作日程,调动各方面力量深入推进,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投保。2017年5月,光大期货、安信农保与富宁县政府签署三方合作意向;7月,光大期货通过郑商所“保险+期货”立项审批并签署项目合作协议。2017年9月14日,7500吨白糖价格保险全额出单,完成保险合同签约,标志着项目正式落地。


 该项目保险目标价格为6292元/吨,保险期限为9月15日至12月15日,赔付结算基准价设定为三个月期间白糖期货收盘价的均价。若结算基准价低于保险目标价格,按照保单条款进行赔付。若保险期间白糖价格上涨,结算基准价高于保险目标价格,参与试点的农户还有最低赔付保障。


作者:XXX;来源:期货日报;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