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冬小麦一次性施肥技术要点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肥料种类选择氮肥选用小麦专用缓释氮肥、腐植酸尿素,如果配施速效氮肥可选择颗粒硫酸铵或颗粒普通尿素。磷肥可选用磷酸一铵或二铵、过磷酸钙或重过磷酸钙等。钾肥可选用氯化钾或硫酸钾;也可选用磷钾复合肥,肥料均为规则或不规则颗粒状,直径2~4毫米,颗粒硬度大于30牛顿,利用配套的农机施肥。


  播种施肥方法待玉米成熟收获玉米果穗后,粉碎玉米秸秆和根茬并混合均匀覆盖在土壤表面,再进行深耕或深松结合旋耕进行整地。整地时,可适当施入商品有机肥或腐熟农家肥,然后用小麦播种施肥机进行播种施肥一次性操作。


  肥料施用量在目标产量大于或者等于600公斤/亩的高肥力土壤上,推荐施用缓释氮肥(N)16~20公斤/亩、磷肥(PO5)8~10公斤/亩、钾肥(K2O)6~8公斤/亩;在目标产量500~600公斤/亩的中高肥力土壤上,推荐施用缓释氮肥(N)14~16公斤/亩、磷肥(PO5)6~8公斤/亩、钾肥(K2O)4~6公斤/亩;在目标产量小于500公斤/亩的中低肥力土壤上,推荐施用缓释氮肥(N)10~14公斤/亩、磷肥(PO5)5~7公斤/亩、钾肥(K2O)3~5公斤/亩。此外,按1~2公斤/亩的标准掺入硫酸锌。


  根据缓释氮肥氮素释放期,确定施用小麦专用生物可降解型缓释氮肥,配施10%~20%的腐植酸尿素或热固型/热塑性树脂配合10%~30%的速效氮肥。


  小麦品种选择品质好、抗逆性强、高产的优质冬小麦品种,推荐使用当地主推品种。种子纯度不低于99%,净度不低于99%,发芽率不低于85%,含水量不高于13%。根据当地的气候情况,按照农技推广部门的意见,确定适宜播种时间,山东地区一般在10月上中旬。小麦全生育期一般以浇水2~3次为宜,分别为越冬水、返青拔节水或灌浆水。     



作者:李彦;来源:农民日报;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