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内蒙古千余亩非法制种转基因玉米被铲除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近日,(内蒙古)阿左旗农牧区生态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到群众举报,在温都尔勒图镇巴润霍德嘎查查处一起非法制种转基因玉米案。经过现场勘验,通过BT基因试纸快速检测和GPS打点统计,发现巴润霍德嘎查共有1236.08亩地的玉米制种父本全部呈阳性,属于转基因品种。该区域玉米制种田由四位农户分别种植,都未取得种子生产许可证,属于非法制种。


      “提供种子的王子奇说只要制种玉米,老板每亩就会给500块钱,种子送来我就种下了,具体种的啥我也不太清楚。”看着大片的玉米地,农户陈绍林懊悔地说:“希望广大农民朋友以我为教训,在没有种子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不要制种,这是违法的。”目前,阿左旗农牧区生态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已经依法将非法制种的1236.08亩转基玉米全部铲除、销毁,并对非法制种转基因玉米的农户陈绍林和肖生乐分别处以10000元的罚款。提供转基因种子并非法制种的农户王子奇和非法制种农户沈某在逃,我盟警方已经联合甘肃省景泰县警方进行抓捕。阿左旗农牧区生态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宝军说:“通过此次事件,我们要提醒广大农民朋友们,在选购种子时,一定要从正规的农资经营门店购买,不要从流动商贩处购种或是个人到外地去购种。”今后,该局将加大执法力度,通过巡查、宣传、发动群众举报等多种方式,严厉打击非法制种行为。


       据记者了解,上个月开始,内蒙古就开展了2017年玉米制种田转基因监管专项检查。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玉米制种基地苗期转基因监管专项检查的通知》(农办种〔2017〕14号)和自治区农牧业厅《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2017年农作物种子转基因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内农牧种植发〔2017〕53号)要求,以县为单位,对辖区内所有杂交制种基地进行全覆盖检查,做到对所有品种、所有制种田块100%全覆盖检查。一是开展转基因成分检测。利用转基因试纸条等快速检测手段,对所有制种地块的植株进行转基因成分快速检测。对检测结果有异议的,当事人可以依法申请复检。二是检查种子生产资质。检查制种企业证照是否齐全,所生产的品种、地点等信息与生产经营许可证是否一致,是否具有品种权许可,生产经营档案是否健全;受委托生产者是否备案,生产委托书(合同)是否齐全,生产的品种、面积是否与委托书(合同)一致等。


     对检查中发现的非法生产转基因植株要坚决铲除,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依法严肃处理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无证生产、档案不健全、未依法进行委托生产备案等违法行为,要依法进行查处。不仅是内蒙古,早在五月份针对全国玉米转基因种子大检查就开始了!近几年,国家处理转基因问题的思路和程序已经越来越成熟了,工作的重点不再是农民一家一户的耕地,而是将转基因玉米监管的环节上移,重点检查种子研究、繁殖、加工、销售等环节,进而从根源上实现严管转基因玉米的目的。相信不会再出现“国家拒收转基因粮食”这类,专门忽悠朴实种粮农民的谣言。

 

     国家这样管理转基因玉米问题,是非常正确的。在今年1月份农业部就曾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农业转基因监管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突出监管重点。其中明确继续做好种子生产、加工、经营环节监管。开展种子加工和销售环节转基因成分抽检,严防转基因玉米、水稻、油菜、大豆等种子冒充非转基因种子生产经营。 小编在这里提醒大家,切莫贪图一时利益偷种转基因玉米。购买种子时,到正规农资经销店购买农资产品,如发现问题造成损失,及时向监管部门投诉维权。


作者:XXX;来源:种子天下;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诚邀您加入粮食谷物行业精英群,共筑行业发展,QQ群号38385250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