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种植300亩水稻一年纯利润将近20万!他是怎么做到的?

布瑞克农产品期货网

关注

  广西梧州藤县欧绪安一家子,种植水稻300多亩,年产值达到100万元,利润近20万元。种水稻效益低,一直是稳粮增收的瓶颈,欧绪安怎么就能将种水稻做成了致富产业呢?到底水稻怎么种才赚钱?


水稻效益从哪里来?


  2009年,欧绪安开始或租或代耕外出打工村民丢荒的水田种植水稻,目前种植水稻达到300多亩,并成立了家庭农场,是当地的种植大户。


1.规模化种植水稻,获利更多。种植水稻,扣除种子、化肥、农药等成本,每亩田盈利大约700元左右,如果只是种植几亩地,没有种植规模就没有经济效益。他通过土地流转,流转到300多亩水稻田,成立家庭农场开始规模化种植。


2.选用良种,提高产量。提高单产,是稳粮增收的基础保障。欧绪安自2009年开始大规模种植水稻以来,基本都是选择高产量的超级稻种植,每亩产量超过500公斤。这些有产量的粮食使他越种越有信心。


3.按照无公害标准生产,提高单价。除酿酒厂订单种植有特别要求外,欧绪安种植水稻全部选择口感好的优质稻,而且严格按照无公害要求生产。这种优质稻,每公斤比普通稻谷多卖0.5元,每亩最起码就能多卖出250元。


4.种植有机稻,提高生产效益。实行有机种植,不仅能改善土壤和保护生态环境;而且有机稻米售价是普通米的5-8倍。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和更大的利润空间,欧绪安下一步将扩大种植品质更优的有机稻。


实行多种形式规模化经营,奠定总量的底数;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奠定市场基础,这些就是种粮致富的秘诀。


人手不够?成立农机合作社!


  传统的家庭种植模式,一般不考虑成本和人工投入,纯粹只是为了解决吃饭问题。而欧绪安种植的300多亩水稻,种植分散,不便于集中播种、施肥、收割,有高的耕作难度和成本。为此,欧绪安组建了以中小型农机为主的农机合作社,最大限度地解决了分散水田机械耕作的难题。


  目前,欧绪安的农机合作社有收割机15台,中型耕田机7台,小型耕田机15台,插秧机25台,及育种自动化生产线。至此,育种、播种、植保、收割,他的家庭农场基本实现水稻种植的全程机械化。


  按照目前的机械化程度,一家人种300多亩田都能应付得下来。预计今年底增加烘干机械,明年增加无人机喷淋设备取代电动喷雾器。


  机械化是解决人力和成本的根本出路,农业全程机械化是今后农业的发展方向;要根据各自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模式和途径,解决好人力和机械化难题。


稻谷怎样销售利润最高?


  水稻种好了,咋能卖个好价钱呢?以往,农民卖粮,要么粮所,要么卖给粮商。粮所对优谷、普通谷收购差价不大,粮商差价稍大,但是收购能力有限,不适合像欧绪安这样的种粮大户。


  欧绪安琢磨出自己的策略。早稻的优质谷,粮所跟市场的价格差不多,他基本都是卖给粮所,一次卖出,一次收款,快捷省事。


  晚稻耐储存,粮所收购优劣差价不明显,而市场上不同品种品质的粮食,每公斤最高差价达到2元多,优质米卖优价,所以欧绪安都是碾成稻米卖给县城的饭店和稻谷购销商,虽然是加工分批销售,但比卖给粮所价钱好,而且只要稻谷的品质优,就不愁没有销路。


  今年春季,欧绪安根据一酿酒客商的订单要求,种植了10亩粘性不强的水稻品种。这种种植大户与稻谷精深加工厂合作,按需生产,不仅保证了粮食的质量,还有效解决了销路问题。



作者:XXX;来源:品牌农业与市场;农产品期货网转载本文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并不表示本网认可文中作者观点。若转载文章作者有认为本网有不妥之处,请致电本网010-51289506联系,本网将立即与您磋商并解决相关事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