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Mysteel:2023年春节过后制造业行业情况概述

我的钢铁网

关注

核心观点:

1、制造业行业生产计划来看,节前停工较早,库存备货表现一般,订单量不高,但存在前期积压订单,节后存在赶工预期。

2、从市场需求表现来看,制造业需求增幅表现不佳,生产加工端资金运行偏紧,政策不断落实大力支持产业发展,下游需求逐步恢复。

一、制造业生产计划表现

华东地区:

根据Mysteel调研表现来看,调研样本中华东地区43.51%的市场企业复工计划多根据国家法定日期开工,剩余企业基本提前一周放假且复工日期在2月初期,在元宵节后复工的也占一定比例。

北方地区:

根据Mysteel调研数据来看,北方地区企业46.51%的企业按法定日期放假开工,剩余部分企业节前放假较早,但大部分按法定日期复工。

南方地区:

根据Mysteel调研数据来看,南方地区企业根据法定放假的企业占比为2.63%,大部分企业会提前一周或两周放假,且开工日期在正月初九才会复工。

二、制造业订单调研情况

华东地区:

预期2023年一季度较2022年同期变化的数据来看,钢材需求表现下滑的企业占比为40.45%,同期企业持平订单表现为38.16%,企业订单表现增加的企业占比为21.39%;根据市场表现,目前下游心态还是较为谨慎,前期受疫情扰动,企业规模及市场萎缩,信心不足。疫情过后,市市场整体需求恢复表现待进一步观察,生产加工方面资源备货意愿降低,且市场订单表现并未出现较好增长。

北方地区:

预期2023年一季度较2022年同期变化的数据来看,钢材需求表现下滑的企业占比为32.56%,32.56%的企业表现同比上年一季度订单基本持平,企业订单表现增加的企业占比为34.88%;北方地区整体的生产积极性较高,加工进程紧凑,节前资源储备一般,后期项目开工需求或将有所释放。

南方地区:

预期2023年一季度较2022年同期变化的数据来看,钢材需求表现下滑的企业占比为45.94%,35.14%的企业同比上年一季度订单基本持平,企业订单表现增加的企业占比为18.92%。南方的生产节奏基本维稳,且市场在开春后也将维持韧性,由于宏观大市场好转,不少订单也在向华东地区转移,但南方地区需求预期还是保持一定活力,在三月初市场基本可以完成恢复生产节奏。

三、总结

从数据及市场反馈来看,新增基建不断发力,施工节奏在元宵节后逐步加快;当下需求表现也在逐步恢复,国家在财政政策方面不断扩大资金支持力度,在家电、汽车行业不断释放消费券及优惠政策刺激消费;企业2月份复工节奏一般,在3月初基本可以完全复工的企业占比为85%以上,整个制造业消费任性尚存,刚需或将持续维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