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Mysteel调研:8月制造业用钢表现有望边际改善

市场资讯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我的钢铁网

【核心观点】

1、【宏观方面】

随着美联储第二次加息的落地,整体PCE状态或将继续下降;国内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即将召开,预期政策提振继续开展。未来需关注宏观经济政策刺激和在“因城施策”下房地产监管政策松绑的效果,以及钢铁行业政策对供给端的影响。

2、【钢结构行业】

下游钢结构行业整体需求回暖,致使资源采购量得到相应提升,调研订单表现,8月份较7月份新增订单环比增长5.32%,低价采购库存资源逐步消化,需求有待恢复。

3、【机械行业】

机械行业目前发展速率尚可,但整体承压依旧,从调研数据了解到8月新增订单状况降幅收窄8.2%,稳增长经济的刺激反馈较慢,行业仍需时间来逐步缓解。

4、【家电行业】

家电行业受房企市场拖累,整体下游需求量部分下滑,叠加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下滑6.1个百分点,备货及生产发展态势表现一般;调研了解到,8月份环比新增订单表现增幅为10%,消费刺激下的存量市场仍有空间。

5、【汽车行业】

汽车行业下游消费逐步好转,市场用钢量得到提升,调研显示7月份新增订单环比增5.13%,在经济政策刺激下,目前下游汽车行业恢复迅速,未来行业发展仍可保持较好增速。

一、宏观综述

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扎实推进,生产销售持续回升,营业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0.8%,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恢复,工业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工业企业当月利润表现环比由降转增。

国内:中央保持稳增长政策,提高宏观杠杆率,政策上更加稳民生,提经济;从金融,生产,消费,投资等方面实施相关措施。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处于较低水平,货币政策偏宽松的状态仍在;而近期央行逆回购缩量操作,可见央行关注释放的流动性并未有效地投入实体经济,三季度流动性环境可能会略有收敛。

国外:全球利率上行,美联储继续大幅缩减资产负债表对消费者支出增速显著放缓的影响将逐渐显现,核心通胀PCE在下降,美联储连续两次加息75个基点对全球需求有一定抑制,且俄乌战争等地缘政治博弈影响仍存,后期大宗商品的需求或将降低。

二、下游终端行业市场

1、钢结构行业需求回暖 谨慎操作

根据Mysteel调研,截至7月末,了解到钢结构行业样本企业原料库存月环比增加1.75%,原料可用天数环比下降4.64%,原料日耗速度加快。由于前期高温、雨季的影响,下游开工进程缓慢,钢构行业整体运行情况不佳;当下钢价已处于相对低位,季节性需求有望延续,项目进程加速,加之钢厂检修计划增多,“供强需弱”局面将近一步改善,8月份或将迎来“钢需”。

订单方面,根据我网调研的钢结构企业样本订单,8月份较7月份的新增订单情况环比小幅上扬,同比表现仍是处于相对弱势。同期相比当下下游资金投入有限,业主及企业接单时间延长,部分订单预计延后执行,而钢价经过前期深跌,下行空间有限,环比需求保持稳步增涨的状态。

据统计局调研数据,上半年各省市房地产投资开发数据总额方面,超七成省市同比表现呈下降局面;仅有8个省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微增,而增幅均不超过10%。

6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5.40,景气度持续下行。从数据方面来看:1-6月份,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8.9%,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增长7.3%,销售状态表现不佳。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下降25.3%,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4%,房产投入资金压力大,回款缓慢,市场预期不足,投资者操作谨慎;整体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同比下降2.8%,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34.4%,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下降21.5%。

当下政策面的持续发力,稳楼市政策效果逐步传导至市场端,市场信心逐步提升,有利于促进房地产销售回暖。短期来看,一线城市楼市的需求支撑力较强,市场关注度保持在高位,楼市量价保持坚挺;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政策优化力度有望继续加大。房地产市场恢复稳定运行前,各地因城施策频次或将维持在较快节奏,供需两端政策均仍有空间,力求保障住房刚性需求,合理支持改善性需求。总的来看,下半年地产企稳可能性较大,但复苏力度有待观察。

2、工程机械压力依在 未来稍有好转

根据Mysteel调研,截止7月末,调研了解到机械行业样本企业原料库存月环比增加5.98%,原料日耗环比增加19.53%。根据调研情况来看,7月份大部分企业整体营收进一步增加,利润上浮,但是由于整体的下游恢复速率仍旧偏慢,致使下游订单、接单量不及预期。

从订单方面来看,工程机械行业整体8月订单量较7月份上涨的仅有14家,其他均为持平与减少,接单量仍呈现较为低迷的状态。从去年同期来看整体的增加量仍占不足三成,多数商家仍是持平与收窄的。对于工程机械行业的生产情况来看,多数仍保持着一般与不饱和生产,整体占比达到将近九成。甚至从本月来看有几家小微机械制造型企业没有接单、没有生产、没有库存,处在半休眠状态,整体压力不言而喻。

从机械制造业的订单数来看,工程机械销量降幅继续收窄。6月工程机械供给指数为164.49,同比下降14.19%,环比增长0.26%。6月挖掘机械销量达2.08万台,环比增加137台;同比下降10.1%,降幅较上月收窄约14个百分点。这是挖掘机销量连续第三个月同比降幅收窄。其中,国内销量1.1万台,同比下降35%,降幅较上月收窄约9.8%。出口销量为9734台,同比增长58.4%,环比增加15%,数量仅次于3月出口量。拖拉机方面,6月大中小型拖拉机产量分别为5967台、18725台、1.4万台,同比分别增长28.1%、增长6%、下降22.2%。1-6月大中小型拖拉机累计产量分别为50314台、161192台、8.6万台,同比分别下降0.3%、8.6%、17.3%。6月大中型拖拉机产量同比由降转增,但小型拖拉机依旧下降,且降幅未出现明显改善。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国主要机械设备产量均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挖掘机和发动机降幅最大,均超20%,分别下降27.1%、23.1%。

就后期来看,随着各地重大工程项目逐渐推进,挖掘机需求有望继续回升,预计三季度末挖机销量有望同比增速迎来转正拐点。

经草根调查和市场研究,CME预估2022年7月挖掘机(含出口)销量18700台左右,同比增长8%左右。高基数边际效应改善,销量增速大概率在7月转正。

分市场来看,国内市场预估销量9200台,同比下降25%左右,降幅环比上月有所收窄,但仍处于下降周期;出口市场预估销量9500台,同比增长89%左右,增幅环比上月有所降低。

从小松挖机开工时常来看,2022年6月,中国小松挖掘机开工小时数为95.2小时,环比下降8.1%,同比下降13.1%。6月小松挖掘机开工小时数创2016年以来同月最低值。足以看出当前工程项目的进度较为缓慢,市场承压明显,从而导致市场开工时常的下滑。因此短期内中国工程机械尤其是国内市场仍将处于下降通道。预计九月份整体行业会出现部分好转。

3、家电行业按需采购 用钢表现一般

根据Mysteel调研,截至7月底,调研了解到家电行业样本企业原料库存月环比上涨1.12%,原料可用天数月环比下降9.15%。前期市场波动频繁,采购端心态较谨慎;虽目前市场情绪面好转,但整体下游信心不足,订单表现一般,低价库存尚在消化期,后期原料多按需采购。

订单方面,8月份较7月份的新增订单情况环比增幅表现尚可,家电行业盈利表现同比呈增长态势,同期订单对比状态稍显不佳。受房产拖累,家电消费预期不足,叠加前期部分消费提前或者过度消耗,目前家电行业订单表现一般,企业生产饱和度表现尚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四大家电产量6月空调同比增长4.4%,1-6月累计同比增长1.1%;彩电累计同比增长5.8%;冰箱累计同比下降6.2%,洗衣机产量累计同比下降4.1%,整体来看上半年家电行业订单表现尚可,政策刺激下的消费潜力尚存。近期家电原材料端价格走势涨跌互现,促消费回暖政策在持续发力,政策向好提振市场情绪,而地产表现疲软,家电行业或将受到影响,预期后期家电行业整体走势表现一般。

当下在把握产业升级、挖掘消费热点、增强供给与需求的适配性上,品牌除了研发智能化家电产品、销售渠道上也在不断提高市场渗透率。但宏观环境在抑制需求的同时,对于家电行业消费也将减弱,而原材料供给方面的采购要求在不断提升,推进产业升级优化供给,刺激家电消费政策,对消费者购买家电进行补贴或折扣优惠,行业优势尚存。总体来看,预期8月份家电行业消费尚有空间,用钢需求相对平稳。

4、汽车行业缓慢复苏 市场心态提振

根据Mysteel调研,截至目前,汽车行业样本企业原料库存月环比下降1.61%,原料日耗月环比下跌8.71%。7月份整体汽车行业压力得到小幅缓解,但整体的生产量却有所下滑,主要原因是当前市场销售的汽车多为前期订单,整体的消化量尚可,但对生产来看商家多数谨慎操作,整体库存进行小幅收窄,同时日消耗量也在降低。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生产汽车257.7万辆,同比增长26.8%。1-6月累计生产汽车1248.2万辆,同比下降2.1%。6月汽车产销量同比和环比均明显改善。6月汽车供给指数为133.82,同比增长11.59%,环比增长13.44%。6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49.9万辆和25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2%和23.8%,环比分别增长29.8%和34.4%。疫后汽车产业已基本恢复正常生产,随着汽车购置税刺激政策落地,6月汽车产销量迅速回暖,连续两月环比大幅改善,6月同比增速转正。库存方面,6月经销商库存系数为1.36,环比下降20.9%,同比下降8.1%,处于警戒线以下,回归合理水平。

从环比来看,我国2022年6月汽车产量环比普增,共有24个省市汽车产量增长。其中,天津5月汽车产量环比增长最多,高达185.05%;其次为湖南,环比增长75.00%;第三为湖北,增长71.84%。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疫情形势向好发展,上海市复工复产工作不断推进,6月上海市的汽车产量也逐步回升到了以往水平,且超过今年其他月份的产量。

从同比来看,我国2022年6月汽车产量实现正增长。其中共22个省份汽车产量增长。其中,海南6月汽车产量同比大增155.56%;其次为山西,增长125.76%;第三为云南,增110.00%。

海关总署2022年7月13日数据显示,2022年6月中国出口汽车24.8万辆,同比增长33.33%。1-6月中国出口汽车132.3万辆,同比增长41%。

因此,8月份虽作为汽车销售淡季但整体会逐步回归边际增长,进出口也将得到进一步恢复。

三、总结

1、钢结构行业逐步回暖、“钢需”强度边际恢复,项目工程整体良好运行,政策扶持加快行业回稳。

2、机械行业略有不足,相关加工制造产业运营不佳,部分企业停摆,销售压力依旧存在,行业随时间推进逐步恢复向好。

3、家电行业整体备货及生产情况不容乐观,多以消化库存为主要导向,消费举措刺激下发展潜力尚存。

4、汽车行业市场恢复较快,政策刺激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恢复升级,多品牌竞争激烈,汽车消费的政策拉动对用钢预期呈现向上发展。

随着一系列稳经济、稳投资的宏观政策和措施贯彻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将不断加大,我国经济将快速向正常轨道回归,为拉动“钢需”注入强劲动力,实际市场用钢需求表现或将进一步恢复,下游用钢企业产销状况将好转,“钢需”将好于上半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