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Mysteel: 全国建材钢厂周生产情况调查统计(2022年5月20日)

我的钢铁网

关注

核心观点:

本周建材整体减产减库,相较于上周“螺纹整体增产减库,线材整体减产减库”,本周螺纹产量由增转减,减幅扩大;库存去库收窄,厂库累库收窄,社库去库收窄;线材产量减幅扩大,库存去库扩大,社库去库扩大,厂库由减转增。

5月12日至5月18日,Mysteel调研的137家螺纹钢厂的开工率为53.44%,较上周减少1.31个百分点;产能利用率为64.70%,较上周减少3.29个百分点;实际产量为295.13万吨,较上周减少15.01万吨。总库存1206.76万吨,较上周减少15.48万吨,其中社会库存减少17.77万吨,钢厂库存增加2.29万吨,但仍不及去年同期水平。

Mysteel调研的92家线材钢厂的开工率为63.91%,较上周增加0.60个百分点;产能利用率为62.26%,较上周减少0.44个百分点;实际产量为139.73万吨,较上周减少0.99万吨。总库存297.78万吨,较上周减少9.40万吨;其中社会库存减少10.50万吨,钢厂库存增加1.10万吨,但仍不及去年同期水平。

供应方面:

据Mysteel统计,本周建材供应有所减少。分品种来看,螺线双减。螺纹减幅偏大,线材减幅扩大。这主要是由于螺纹、线材价格持续走低,钢厂利润有所收窄,更主要的是贸易商买高不买低投机心理的存在,市场需求持续走低,钢厂订单偏少,产量有所收缩。

分三大区域来看,螺纹钢厂华东产量减少,南北方产量增加,且以北方偏多;线材三域均增,且以南北方产量增加偏多。分七大区域来看,螺纹除华东、中南、东北略有减量,其余地区产量均有增加,且以东北、西南表现突出;线材除东北、西南略有减量,其余地区产量均有增加,且华北表现突出。分省份来看,螺纹供应情况在河南、安徽减产较明显,四川、山西、新疆增产较明显;线材供应情况在云南、吉林、辽宁、安徽略有减量,山东、山西、广东、河南、四川增量较为明显。

库存方面:

从钢厂库存和社会库存指标变化数据来看,本周螺纹厂库微增、社库去库收窄,线材厂库微增、社库去库扩大。这主要与线材价格跌幅大于螺纹,有利于贸易商出货;但由于螺线价格持续下跌,贸易商大多亏损,不利于贸易商拿货。

分三大区域来看,本周螺纹厂库华东微累库,南北方去库,且以北方为主;线材钢厂库存除南方累库,北方、华东均以去库为主。分七大区域来看,螺纹厂库除华东轻微累库,其他区域钢厂库存均呈现去库,且以中南、东北、华南较为明显;线材钢厂库存以东北、华东地区去库,西南、中南累库较为明显。分省份来看,螺纹钢厂库存除江苏略有累库,其他省份钢厂库存以去库为主,且以黑龙江、广东、贵州、湖北、河南为主;线材黑龙江、山东、福建为主要厂库去库省份,江苏、四川为主要厂库降库省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