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银国际:大豆到港量将明显下降 豆粕震荡偏多

市场资讯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一、内外盘行情回顾

1.国内期货市场

表1:国内油脂油料期货主力合约

资料来源:Wind;中银期货

2.外盘期货市场

表2:CBOT豆类油脂商品期货主力连续合约走势

资料来源:CBOT;中银期货

8月CBOT大豆期价震荡下跌为主。截止8月30日,CBOT大豆主力11月合约报收于1303美分/蒲,月跌46美分/蒲,月跌幅3.4%。8月初至8月17日,受助于8月份USDA供需报告中公布美豆新作单产低于预期提振,美豆期价企稳后逐步开启连续上涨。随后美豆逐级走弱,期间一度跌破1300美分/蒲关口。主要由于美豆主产区陆续迎来对大豆生长有利的降雨,改善大豆作物收成前景;且美国国内机构Pro Farmer根据巡查结果上调美豆单产预期至51.2蒲/英亩;令试产担忧美豆面临后期的收割压力。

8月国内连粕走出震荡下跌趋势,截止8月31日M2201合约报收于3517,月跌95,月跌幅2.63%。M2201期价见顶3651点后,出现快速回落,一方面受外围美豆期价连续下跌拖累;另一方面国内豆粕需求在经历8月上半月表现强劲后出现逐步减弱态势,因中下游渠道需要消化前期准备的库存。

二、基本面情况

1.美豆生长情况

目前美豆处于关键生长期,根据USDA数据,截至2021年8月29日当周,美国大豆优良率为56%,市场预估均值为56%,之前一周为56%,去年同期为66%;美国大豆结荚率为93%,之前一周为88%,去年同期95%,五年均值92;美国大豆落叶率为9%,之前一周为3%,去年同期为7%,五年均值为7%。

美豆的整体优良率依旧不容乐观,因前期干旱因素导致优良率低于历史同期水平。9月份美豆将进入落叶收割的关键期,天气因素将进一步影响定产和收割上市进度。另外近期飓风天气或将影响港口装运,如果出现持续强风暴雨,会导致成熟豆荚的脱落,影响产量和收割。

表3:美豆优良率

资料来源:USDA;中银期货

2.USDA8月报告解析

USDA于8月13日凌晨发布全球农产品供需报告,对美国和中国新作平衡表进行了较大修正,南美方面则相对调整较小。其中USDA下调2021/22年度美豆新作单产数据,从7月预估的50.8蒲式耳/英亩下调至50.0蒲式耳/英亩,致使总产量减少6600万蒲式耳,2020/21年度旧作数据再次对美豆压榨和出口进行下调,使期末库存增至1.60亿蒲。阿根廷产量如期下调50万吨,对中国进口、压榨和巴西出口亦有下调。

美国方面,本次报告大幅调减了新作单产预估,并再次释放了美国新旧作的压榨和出口压力。其中,旧作压榨需求减1500万蒲,出口需求减1000万蒲,结转库存增加2500万蒲至1.60亿蒲。新作产量减少6600万蒲,需求端压榨减2000万蒲,出口减2000万蒲,供需双减,维持新作库存保持在1.55亿蒲不变。

目前,美豆的旧作库存销售进入尾声,USDA公布的出口销售报告显示截止8月19日止当周,美国2020/2021年度大豆出口销售累计装船量约为5996万吨,新作销售量约为1561万吨,根据8月USDA供需报告公布的预计美豆下一年度出口5593万吨来计算,新作销售进度完成了27.92%,略低于去年同期2242万吨(36.14%)。巴西大豆可售量殆尽,市场采购转向美豆,再加上中国加快四季度采购,美豆新作出口有望继续增加,对于美豆价格有支撑效应。

巴西方面,本次报告将巴西大豆旧作产量维持在1.37亿吨不变,再次调降出口预估50万吨,不过由于期初库存的74万吨调减,旧作期末库存小幅减少24万吨至2610万吨,库销比降至19.79%。新作数据则未做调整。本次报告再次将阿根廷旧作产量下调50万吨至4600万吨,但被进口的30万吨上修小幅抵消后,旧作库存减少20万吨至2530万吨。新作方面则没有进行调整。

中国方面,本次报告下调了中国旧作进口100万吨至9700万吨,同时下调新作进口100万吨至1.01亿吨;下调旧作和新作压榨各200万吨,使得旧作库存增至3080万吨,新作库存增至3300万吨。截至8月6日当周,20/21年度累计压榨量7659万吨,为了达到美国农业部此次下调后9400万吨的压榨预测,本作物年度最后2个月的平均压榨量需要达到约850万吨/月,去年同期为800-900万吨。

全球方面,2020/21年度,全球大豆产量下调31万吨,主要来自对阿根廷的50万吨调减,维持巴西大豆产量在1.37亿吨不变。全球大豆进口量调减108万吨,阿根廷进口微增30万吨,但被中国再次减少的100万吨抵消。全球大豆压榨量大幅下调290万吨,中国和美国分别减少200万吨和41万吨。全球大豆出口量小幅下调56万吨,其中美国减27万吨,巴西减50万吨。期末库存来看,美国和中国库存分别增加68万吨和100万吨,抵消了南美两国减44万吨的影响,最终全球大豆库存增加133万吨至9282万吨,库存消费比回升至17.48%。

2021/22年度,全球大豆期初库存结转增133万吨,产量大幅下调159万吨,主要源于美豆新作产量的180万吨调减。进口下调110万吨,来自对中国的再次调减。压榨调减247万吨,其中美国减55万吨,中国减200万吨。出口下调52万吨,来自对美国的54万吨调减。最终全球新作库存增加166万吨至9615万吨,库存消费比增至17.45%。

图1:全球大豆供需状况与美豆优良率

资料来源:USDA;中银期货

资料来源:USDA;中银期货

表4:USDA7月份公布的全球大豆供需平衡表

资料来源:USDA;中银期货

表5:USDA7月份公布的美国大豆供需平衡表

资料来源:USDA;中银期货

3.中国大豆进口量下滑,现货成交好转

7月份国内大豆进口量为867万吨,较6月进口量环比下降204.9万吨,环比降幅19.11%;较去年同期减少147.1万吨,同比降幅14.0%。此外,据我的农产品统计,2021年9月份国内主要地区油厂进口大豆共计约633.75万吨。10月进口大豆到港量预计为650万吨,11月进口大豆到港量预计为860万吨,12月进口大豆到港量预计为780万吨。

库存方面截止8月27日(第34周),大豆库存652.23万吨,同比增加97.45万吨,豆粕库存105.44万吨,同比去年减少10.93万吨,8月份国内主要油厂豆粕总成交541.42万吨,较7月成交增加149.05万吨,其中现货成交181.93万吨,远月基差成交359.49万吨。9月份有双节备货,提货量和成交量预计会继续增加,现货价格继续坚挺。

图2:大豆库存与豆粕库存

资料来源:我的农产品;中银期货

资料来源:我的农产品;中银期货

4.压榨利润平淡,豆粕库存压制油厂开机率

根据我的农产品抽样调查,最近一周(8月21日至8月27日)111油厂大豆实际压榨量为197.63万吨,开机率为69.71%。油厂实际开机率略低于此前预期,较上周预估低2.72万吨。预计下周2021年第35周(8月28日至9月3日)国内油厂开机率下降,油厂大豆压榨量预计189.73万吨,开机率为66.92%。

周度大豆压榨量下降,其主要原因在于部分油厂因豆粕库存过高出现短期停机,以及部分油厂因大豆到港卸船进度较慢导致短期停机。

表6:中国大豆到港成本及压榨利润

资料来源:我的农产品;中银期货

5.投机基金减持大豆净多单,降雨改善产量预期

自6月中旬以来,投机基金在大豆市场的净持仓变化甚微。交易商继续评估美国对中国的大豆销售步伐,一些人猜测中国大豆需求低于预期。中国新豆订单数量低于前几年的水平。最近一周投机基金减持了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及期权市场的净多单,美国中西部早先干燥的地区变得多雨,有助于缓解干旱担忧。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持仓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当周,投机基金在CBOT大豆期货和期权市场的净多单持仓减少近14,000手,约为83,225手。

此外,大豆市场也受到美国生物燃料行业消息的影响,这些消息预示生物燃料掺混数量可能低于预期。美国政府追溯性降低2020年生物燃料掺混要求,令豆油期货承压下行。截至8月24日当周,豆油价格下跌了9%。当周投机基金在豆油期货及期权市场的净多单数量减少大约2,100手,为66,987手。截至8月24日当周,豆粕期货下跌2%,同期投机基金在豆粕期货及期权市场的的净多单数量减少约7,000手,为20,728手。

图3:大豆、豆油CFTC持仓

资料来源:我的农产品;中银期货

资料来源:我的农产品;中银期货

三、后市展望

8月豆粕市场弱势运行,美豆产区的天气状况有所好转,市场对于美豆新作天气和单产炒作有所降温,美豆投机基金净多持仓下滑至10万手以下,但在全球大豆供需格局整体依旧偏紧的状态下,美豆1300美分/蒲一线支撑明显。

展望9月的国内豆粕市场,9月份豆粕市场的主要关注点集中在国内需求、美豆单产调整、南美天气形势三方面因素。

在国内消费方面,目前国内豆粕市场消费整体良好,终端持续数周出现成交放量,油厂豆粕库存压力有所缓解,豆粕期现价差快速修复,预计9月份油厂将持续处于去库存状态。

美豆单产方面,美国农业部8月下调美豆的单产,但最终公布的50蒲式耳/英亩的下调还是略超出预期,由于美豆产区在生长关键期迎来了降雨,优良率极有可能在未来得到修复,50蒲式耳/英亩的单产在未来大概率面临上修。因此预计9月报告中,新作的结转库存将继续因供应增加和需求的减少而小幅调增。

南美天气方面目前整体不是特别乐观,多家气象机构预计今年冬季很可能再次出现拉尼娜。美国国家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预计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期间发生拉尼娜现象的几率为70%,而去年已经出现十年来最强的拉尼娜现象。未来六个月里阿根廷天气干燥,不仅可能导致阿根廷的玉米和大豆产量受损,而且还意味着帕拉纳河的水位将继续受到干旱天气的影响,从而影响到谷物出口。

整体而言,对于9月豆粕市场,我们认为豆粕将以震荡偏多的形态运行,连粕M01经历一轮调整后在3480点附近有企稳迹象,关注此位置能否形成有效支撑;运行区间(3400-3650),现货方面,后期大豆到港量将明显下降,现货基差有望继续回升;但下游受前期库存较为充足,建议中下游企业在消化库存后,逢低可考虑适当采购补货。

中银国际期货 周新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