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大越期货:螺纹钢:淡季来临 限产预期仍待兑现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研究结论

粗钢产量同比增长,政策预期仍在等待兑现。在“双碳”大背景下,上半年供应端政策消息扰动不断,但粗钢产量同比保持较快增长,限产地区政策限产执行一般,唐山地区下半年有所放松,其他地区仍在等待政策预期兑现。

年中需求转入淡季,下半年需求边际转弱但仍韧性仍存。上半年钢材需求国内外共振向上达到全年高点,预计下半年地产、工程机械及出口边际转弱,但韧性仍将延续。

三季度原材料价格回调有限,钢材利润压缩,成本继续高企。焦炭生产同样面临限产政策影响,煤炭成本支撑较强,铁矿方面在铁水产量保持同期水平,钢材限产未能全面落地情况下,矿石价格难以回调,对成材成本支撑仍较强。

综合来看,全年高点已过,三季度钢材价格或将先抑后扬,淡季过后仍有上行可能。上半年成材供应端较为宽松,下半年或将面临较严限产措施,但下游需求边际转弱,若迎来上涨大概率仍将是政策性驱动为主,配合三季度消费旺季。因此,在下有成本支撑,上行空间有限的情况,宽幅震荡将是常态。

一、行情回顾

图1:螺纹钢指数日线图

图片来源:博易大师 大越研发部

上半年黑色系走出持续大涨行情,全球货币宽松和国内限产政策预期之下市场投机资金活跃,5月份螺卷、铁矿等品种价格均创历史新高,引发社会高度关注。5月中旬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遏制相关大宗商品的价格不合理上涨,释放稳定物价信号。黑色系各品种期货价格高位出现恐慌性下跌,其中螺纹钢盘面价跌幅达到25%,钢厂利润短期缩水80%以上。

进入6月份以来,钢材价格跌至成本线附近逐渐企稳反弹,市场回归理性,供应端则受到限产消息扰动,钢材价格再次反弹走强,价格重心逐步抬升。6月中下旬,钢材需求季节性走弱,但原材料价格坚挺,成本支撑显著,价格维持宽幅震荡。

二、宏观分析

1.房地产投资与销售韧性延续,但新开工与拿地数据偏弱

上半年地产投资与销售数据继续表现偏强,支撑当前钢材需求。先行指标新开工和拿地数据继续表现弱势,中期存在下行压力。1-5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积同比增加18.3%,商品房销售面积累积同比增加36.3%,新开工面积累积同比增加6.9%,土地购置面积累积同比减少7.5%。

图2: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图3:房屋新开工与土地购置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2.制造业持续回暖,下半年显著增长

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5月微落0.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延续稳定扩张态势。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1.7%和50.8%,比5月回落0.1和0.3个百分点,均高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9.1%,比5月回升0.3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低于临界点。生产指数为51.9%,比5月回落0.8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保持扩张,但步伐有所放慢。新订单指数为51.5%,比5月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继续增长。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0%,比5月回升0.3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降幅收窄。从业人员指数为49.2%,比5月回升0.3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景气度较5月小幅改善。

图4:中国制造业PMI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三、供需基本面概况

1.钢材供应水平保持同期水平,临近七一出现下行

尽管在碳中和大背景下,上半年多地公布限产政策,但限产执行一般,且非限产地区相关政策预期仍未兑现。6月份钢材实际产量基本保持同期水平,不过在现货价格大幅收缩,高炉利润跌至亏损的情况下,钢厂生产积极性有所下降。六月下旬受七一过节影响,部分地区开启临时停限产,钢厂检修增加,开工率出现短期大幅下行。预计七月份将逐渐恢复,能在利润亏损的情况下,钢厂复产速度预计偏慢。

图5:高炉开工率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图6:螺纹实际产量

图片来源:大越研发部

图7:热卷实际产量

图片来源:大越研发部

2.下游需求短期受七一影响,总体呈现季节性走弱

六月份以来,需求逐渐呈现季节性走弱,走弱速度基本符合预期,除地产韧性延续外,下游汽车家电行业出现同比下跌,出口方面在4月份“抢出口”之后,5月份同样开始回落。六月中下旬受过节影响,北方地区工地短期停工,相关数据转弱,不过七月份将逐渐恢复。

图8:建材成交量

图片来源:大越研发部

图9:螺纹表观消费

图片来源:大越研发部

图10:热卷表观消费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5月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3.06,自2020年4月份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挖掘机销量同比下降14.3,同样出现较大回落。

图11:汽车销量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图12:挖掘机销量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四、价差结构和钢厂盈利情况

图13:螺纹钢主力合约基差变化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图14:螺纹钢利润情况

图片来源:wind资讯 大越研发部

从螺纹钢主力合约价差变化来看,尽管大部分时间期货仍处于贴水,但近两年来基差有明显收缩趋势,二季度以来,基差大幅修复,6月下旬期货出现小幅升水情况。

利润方面,5月份以来现货价格高位大幅下跌,但原材料价较为坚挺,高炉利润跌至盈亏成本线以下,6月份原材料成本继续高企,螺纹钢高炉及电炉利润均以处于小幅亏损状态。

五、技术分析

图15:螺纹钢指数技术分析

图片来源:文华财经、大越研发部

螺纹钢指数日线来看,期货价格在5月份快速下跌之后逐渐企稳,在相对底部区间呈现震荡回升,价格重心缓慢上移,当前价格突破短线后压力位5300,但是否有效站稳5300一线仍待考验,下方4800一线为价格强支撑。

六、总结及操作建议

如上所述,七月份淡季来临,短期供需双弱格局延续,需求方面七一节日之后部分停工项目逐渐复工,需求短期有所回升,但总体季节性走弱趋势不变。供应端从目前政策来看,限产有所放松,非限产地区未有新的政策落地,预计短期供应压力有所减缓,在原材料成本高企支撑下,钢价难有回调空间,但需求难以支撑长期上涨,预计以宽幅震荡为主。

大越期货 祝森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