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信达期货:下游需求有望回升 关注郑煤逢低做多机会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行情回顾:7月动力煤现货市场先涨后跌,前半个月涨幅较大,后半月缓慢下跌。月初产地受到煤管票、安检政策影响,产量增长受限,下游电厂主动补库等对煤价形成较强拉动;下半个月,现货市场高位,临近红色调控区间,市场预期供应端的调控政策会出台,下游放缓补库节奏叠加下游日耗迟迟上不来,市场价格开始承压下跌。

8月份动力煤价格有望企稳反弹:8月份,夏季高温用电需求有望上升,对动力煤的需求拉动作用较为明显;供应端在进口政策受阻,产地煤管票、蒙煤倒查等政策影响下,煤炭产量释放受限,煤炭供应将依然趋紧。

关注进口政策、产地政策的边际变化:目前动力煤在不考虑政策背景下,供应两端矛盾不是特别突出,如果供应端的政策方面发生较大变化,容易导致现有的供需格局发生逆转,目前需要密切关注这方面政策的变动。

关注09合约逢低做多机会:目前现货价格开始止跌企稳,由于近期雨水天气,日耗下滑,中下游补库逐渐完成,短期现货价格承压;期货方面,市场预期后续的需求表现较差,预期现货价格有下跌压力,目前09盘面贴水幅度较大,但是我们判断后续现货会止跌反弹,目前等待目前日耗低点形成后的逢低做多机会。

一、行情回顾

7月动力煤现货市场先涨后跌,前半个月涨幅较大,后半月缓慢下跌。月初产地受到煤管票、安检政策影响,产量增长受限,下游电厂主动补库等对煤价形成较强拉动;下半个月,现货市场高位,临近红色调控区间,市场预期供应端的调控政策会出台,下游放缓补库节奏叠加下游日耗迟迟上不来,市场价格开始承压下跌。

图1:动力煤现货与期货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2020年5-6月动力煤上涨行情:1、经济恢复,水电下滑明显: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下,下非火电行业耗煤大幅回升;进入五月中旬,我国沿海六大电厂日耗达到65-69万吨,同时叠加今年水电发电减少,需求大幅回升;2、下游市场主动补库:迎峰度夏的提前补库,存煤数量却低于去年同期,下游补库积极性大幅提高;3、运费上涨:非煤货盘支撑,沿海运价企稳向好,海运费再次回到上涨轨道;4、进口数量减少:自3月份以来,进口政策收紧,由于后续的可用额度减少,进口收紧政策开始发挥作用,5月份开始,进口煤炭数量环比大幅下滑。

二、供给增速受限

二季度中,4月产量大幅释放,导致动力煤价格大幅下跌;后续环保、限产、进口等政策导致5、6月动力煤产量增幅大幅放缓;7月在现货价格下跌,产地价格下跌后,由于价格的调节作用,产地增产动能减弱;叠加动力煤供应受进口政策依然偏紧,预计8月动力煤供应难大幅增长。

1.动力煤产量增幅放缓

2020年5、6月动力煤产量增幅放缓:2020年5月动力煤月度产量为2.64亿吨,同比增长1.97%;6月原煤产量为3.2亿吨,同比增长0.2%,增速大幅放缓,2020年1-6动力煤产量18亿吨,累计同比增长2.6%。

图2:动力煤产量及增速

数据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2.进口增速大幅下滑

2020年6月进口煤及褐煤2500万吨,同比增长-19%,环比增加300万吨,环比增长14.6%。进口动力方面,今年在国外动力煤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形下,内外价格大幅扩大,导致动力煤进口动力强劲;进口政策方面,由于进口煤主要是用来调节国内煤电之间的阶段性供需矛盾,如果现货价格大幅上涨,不排除进口政策会放松,从目前的现货价格进入蓝色区间,预计进口政策目前放松的意愿较弱,预计8月动力煤进口的数量不会大幅增长。

图3:动力煤内外价差

数据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图4:进口煤及褐煤数量

数据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内外价差维持高位:随着6、7月份国内动力煤价格大幅反弹,进口政策收紧等因素,内外价差持续扩大,处于历史同期较高水平;随着进口额度的逐渐减少,动力煤进口量的减少,国内经济较国外经济恢复水平差距在扩大,国内对动力煤需求较为国外更为强劲,动力煤内外较差有望持续维持高位。

3.动力煤总供应量

在预计全年动力煤产量增速为4%的情形下,再结合动力煤产量的季节性,由于7月现货价格的回调,后续动力煤产地增产动能减弱,综合三方面因素,预计三季度动力煤8月产量同比增速为2%左右。

图5:动力煤月度产量及预测

数据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进口方面,由于进口政策较严,预计后续进口额度有限,保守估计,预计后续三个月进口量在6月进口量的基础上减少;预计8月产量总供应分别为2.88亿吨。

三、动力煤需求呈现U型

受疫情冲击,导致需求的延后,叠加较强的财政政策出台,全年动力煤的需求表现为前高中间低后高的U型特征,后续经济的强劲反弹,导致非火电行业耗煤的后续需求增速较快,2020年小幅供应过剩的格局被打破。

1.火力发电

1.1 用电总需求

2020年6月全社会用电量正增长:从全社会用电量来看,2020年6月全社会用电量63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5月全社会用电量为59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2020年1-6月累计用电量3.3万亿千瓦时,累计同比增加-1.2%。随着疫情对经济冲击的影响逐渐消退,经济在逐渐恢复,各用电主体用电量也在逐步恢复中。

居民用电增速恢复较快:2020年6月,在全社会用电量结构中,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城乡居民用电、第一产业四者用电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4.1%、7.6%、14.9%、12.9%;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电量的增速恢复速度较快。

后续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电力的煤炭消耗依然会维持较高的增速,但环比增长的幅度将逐渐减弱。

图6:全社会用电量及增速

数据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图7:各产业用电量同比

数据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1.2 水电开始发力

水力发电的增速主要受天气影响较大,和宏观经济的需求增速密切度较低。火电在天气正常的情形下,发电的增速2%-5%之间,而在雨水较为丰厚的年份发电的增速20%-25%之间,由于受前期丰水年份高发电量基数的影响同时极端天气的向正常回归,一般第二年的火电发电增速为负增长,负增长的幅度一般在5%-10%之间。

图8:水电对火电的替代

数据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2020年6月水力发电12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而火力发电量增速为5.4%,火力发电受挤压明显;可以明显看出,4、5月水力发电增速大幅下滑,而火力发电逐步回升,随着7、8月今年雨水天气持续时间较长,预计7、8月水电对火电的挤压明显。

1.3 火力发电的增速回落明显

2020年6月火力发电43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5月火力发电为42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2020年1-6月火力发电累积2.4万亿千瓦时,累积同比增长-0.6%。

图9:火电发电量及增速

数据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1.4 火电耗煤增速

2020年6月火电耗煤量为1.73亿吨,同比增长4.8%;5月火电耗煤量为1.68亿吨同比增长8.1%;2020年1-5月火电累积耗煤量为9.4亿吨,累积同比增长-1.4%。随着经济的逐渐恢复,叠加夏季高温的来临,预计8月份火电耗煤量依然会维持较快增长。

图10:火力发电耗煤量及增速

数据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2.建材行业

建材行业耗煤量大幅增长:建材行业煤炭消费主要是用来提供燃料,用来生产水泥、玻璃和石灰。水泥耗煤占建材行业耗煤量的70%左右,水泥工业生产主要以煤为燃料。2020年6月建材行业耗煤量为3125万吨,同比增长11%;其中6月份水泥产量2.9亿吨,同比增长8.5%;6月份浮法玻璃产量同比增长7.4%。

图11:建材行业耗煤量及其增速

数据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3.化工产量低速增长

2020年6月化工行业耗煤量为1617万吨,同比增长-3.1%,5月份化工行业耗煤量同比增长1.5%;2020年1-6月化工行业耗煤量为9510万吨,累积同比增长1.5%;化工行业在供大于需的情形下,价格大幅下跌,行业利润大幅压缩,虽然新增产能投放速度较快,但预计后续产量增速依然较慢,预计后续化工行业耗煤量依然会维持低速增长。

图12:化工行业耗煤量及其增速

数据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4.冶金行业耗煤

2020年6月建材行业耗煤量为1518万吨,同比增长11.4%,5月建材行业耗煤量同比增长7.3%;2020年1-6月建材行业累积耗煤量为1.3亿吨,累积同比增长-3.3%;在财政政策发力,预计下半年基金投资增速依然较快;货币政策宽松,二次置业人口周期仍未结束,地产韧性较强,预计三季度建材行业依然会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图13:冶金行业耗煤量及其增速

数据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5.动力煤总需求

通过对动力煤下游的分析,包括火电、冶金、化工、建材、供热等,预计8月动力煤需求的同比增速分别为4.3%。

表1:动力煤下游需求增速

数据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四、库存

1.产地库存开始累库

动力煤产地库存开始上升:由于7月份供需格局发生逆转,动力煤产地库存开始上升,目前动力煤产地库存绝对水平处于历史低位,随着三季度供需格局向好,产地库存有望下降。

图14:动力煤生产企业库存

数据来源:CCT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图15:国有重点煤矿库存(三西)

数据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2.港口库存有望下降

CCTD主流港口7月库存大幅增加,目前港口库存处于近几年来的中等水平,库存不算太高,随着上游铁路调运量的下滑,下游需求的改善,港口库存有望开始下降。

图16:CCTD主流港口煤炭库存

数据来源:煤炭资源网、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3.电厂库存

重点电厂库存上升:由于电厂提前备货,电厂主动补库,电厂库存上升,从目前电厂库存的绝对水平来看,库存水平不算太高;由于这轮雨水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夏季高位天气的范围小及持续时间较短,下游电厂日耗迟迟难以大幅回升,重点电库存上升。

图17:重点电厂日耗

数据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图18:重点电厂库存可用天数

数据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五、结论

1.月度供需平衡表分析

8月份动力煤价格有望企稳反弹:8月份,夏季高温用电需求有望上升,对动力煤的需求拉动作用较为明显;供应端在进口政策受阻,产地煤管票、蒙煤倒查等政策影响下,煤炭产量释放受限,煤炭供应将依然趋紧。

图19:动力煤月度供需平衡表及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Wind、信达期货研发中心

2.总结

一、关注进口政策、产地政策的边际变化力度:目前动力煤在不考虑政策背景下,供应两端矛盾不是特别突出,如果供应端的政策方面发生较大变化,容易导致现有的供需格局发生逆转,目前需要密切关注这方面政策的变动。

二、展望三季度,动力煤8月份处于供应偏紧局面:在进口政策没有大幅放松的情形下,动力煤8月份还是处于供应偏紧局面,现货预计会止跌企稳。

三、关注09合约逢低做多机会:目前现货价格开始止跌企稳,由于近期雨水天气,日耗下滑,中下游补库逐渐完成,短期现货价格承压;期货方面,市场预期后续的需求表现较差,预期现货价格有下跌压力,目前09盘面贴水幅度较大,但是我们判断后续现货会止跌反弹,目前等待目前日耗低点形成后的逢低做多机会。

风险提示:进口政策大幅放松等

信达期货 陈敏华 金成 李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