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信达期货:PTA&乙二醇:检修季到来 空单警惕风险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核心观点:

近期原油大跌,乙二醇整体表现抗跌,近期装置的低负荷运行给予乙二醇支撑。

从乙二醇行业基本面情况来看,目前库存历史高位,需求端看不到起色,维持为主,供应端面临因装置检修的收缩,但只是一时的供需改善,对于今年下半年,对应01合约,乙二醇的情况仍是悲观,并且有新装置的投产预期,因此近期可以入场9-1正套,后期关注01合约的做空机会。

策略:可以在3850-3930直接布局空单,止损4000点附近,目标位3650左右。风险在于更多装置意外检修。

PTA供应端:恒力投产后,PTA供应步入严重过剩;昨日新凤鸣装置中交,后期将逐步试车,供应过剩加剧,产业利润面临压缩,将高成本装置打压至降负荷甚至停车的状态中。

PTA供需驱动向下,但很多PTA装置上半年都推迟了检修,预计8-9月份将持续有装置检修,一旦利润压缩,很有可能对价格具有支撑作用,跌势不顺畅,整体对09合约持震荡偏空观点。

原油端:震荡为主,从目前的欧佩克的态度来看,后期减产力度将有所缩减。

策略:3620-3680布局的空单持有,止损下移至3650附近,目标位3450左右;

一、终端织造与加弹(PTA下游的下游)

江浙织机、加弹开工整体继续抬升。综合江浙加弹开机负荷在77%,织机负荷在66%。

原料采购上,7月末涤丝维持缓慢上涨氛围,终端工厂上半周在消化前期备货的过程中采购跟进,部分工厂在月底抬涨氛围下进一步建仓。

坯布销售上,坯布销售依旧分化,有局部订单抬升的动静,比如长兴磨毛布的外贸生意和海宁的氨超等,整体坯布库存下降。

二、聚酯(PTA的直接下游)

涤丝继续亏损出货,但好在亏损在逐渐缩小;月末涤丝继续放量。短期涤丝工厂负荷局部调整,整体高位尚可维持。

7月末金碧12万吨检修,另有局部长丝、瓶片负荷小调,聚酯负荷提升至91%。

三、PTA

1.库存

整体库存高位,恒力新装置投产以后,供应严重过剩。

2.开工率

整体PTA负荷回升至高位,关注后期装置的检修情况。从目前情况来看,后期将迎来一轮检修。

3.生产利润

加工费还是偏高,目前的加工费背景,企业还是有推迟检修的意向的。目前报出的检修,主要是小厂为主,主流大厂检修暂时尚无计划。

4.基差、价差

基差逐步回归。

四、PX(PTA直接生产原料)

PX近期持续低加工费,对PTA价格无引导性作用。

五、乙二醇

1.库存

库存升至历史高位附近。

2.开工率

整体低位延续,后期关注恒力180万吨装置检修情况。

3.生产利润

最近利润有所回升,目前利润对供应的传导不敏感。

4.基差、价差

关注正套机会。

数据来源:CCF、CCFEI、wind等;部分行业状态描述引用:CCF

信达期货 韩冰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