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大越期货:未来需求较为强劲 PVC多头配置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研究结论

供应:今年春节前后国内疫情期间运输受限,企业受库存制约通过检修或降负荷的方式被动减产;国内疫情好转后随着运输通畅,企业开始恢复正常生产。之后3月初原油价格暴跌,除了部分西北一体化装置外,大部分电石法装置已经在亏现金流,这部分装置主动减产。另一方面乙烯法装置利润较高,因此4月底以来开工率持续高于电石法装置。目前国内PVC产能仍以电石法装置为主,电石法的不景气使得近期PVC整体的开工率持续处于近年来的低位水平。

需求:PVC下游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大,开工明显低于往年同期;疫情后下游华北、华南开工率均低于往年同期,但PVC终端需求地产行业表现出较强的韧性,需求可期。

结论:供给端由于前期亏损现金流被动减产,至今上游开工率仍没有完全恢复正常,明显低于往年同期。需求方面,今年由于需要弥补之前受疫情影响的开工,因此认为,国际疫情虽然有二次爆发的风险,但PVC的进出口量并不大,加之进口货的冲击不及预期,操作上仍然建议多头配置为主。

一、行情回顾

一季度疫情叠加原油暴跌,使得PVC大幅度下跌。之后二季度PVC上游成本被大幅击穿被迫降负,进口货源冲击不及预期,而地产端又爆发出了远超预期的需求,PVC开始了强势拉涨之路,已基本修复至春节前的水平。

图1:2020年5月PVC主力日线走势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二、基本面简析

供应:

今年春节前后国内疫情期间运输受限,企业受库存制约通过检修或降负荷的方式被动减产;国内疫情好转后随着运输通畅,企业开始恢复正常生产。之后3月初原油价格暴跌,除了部分西北一体化装置外,大部分电石法装置已经在亏现金流,这部分装置主动减产。另一方面乙烯法装置利润较高,因此4月底以来开工率持续高于电石法装置。目前国内PVC产能仍以电石法装置为主,电石法的不景气使得近期PVC整体的开工率持续处于近年来的低位水平。

图2:PVC国内生产企业开工率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图3:PVC社会库存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图4:PVC月度检修损失量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图5:PVC生产工厂库存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需求:

PVC下游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大,开工明显低于往年同期;疫情后下游华北、华南开工率均低于往年同期,但PVC终端需求地产行业表现出较强的韧性,需求可期。

图6:PVC月度产量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图7:PVC下游开工率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三、成本利润端

1.电石法

1)电石

疫情至今,西北电石法利润有所恢复。

2)氯碱利润

氯碱综合利润有所恢复。

图8:西北电石法利润

图9:西北一体化利润

图10:电石价格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图11:VCM法利润 单位:元/吨

资料来源:大越期货整理

二、乙烯法

乙烯法利润因原油价格上涨有所下滑,但仍然相对较高。

大越期货 杜淑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