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银河期货:为什么汽车对天然橡胶如此重要?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本月专题将继续围绕基本面数据——汽车产量展开。纵坐标为大宗商品名称(选取了具有10年以上连续价格的商品,期货价格不足则用交割品价格延长),横坐标为汽车产量领先性(单位为月)。所呈现的数据为变动相关性,红色代表正相关,蓝色代表负相关。

图1:汽车产量与大宗商品价格的相关性、领先性呈现(2011年1月至今)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中国氯碱网·IPE·中塑在线·钢之家·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上海黄金交易中心·渤海商品交易所·Win.d·银河期货

由于观察时间周期过短,导致一些违反感知的现象——比如众多农产品对汽车的相关性要高于天然橡胶。所以,我们以天然橡胶为界,进一步缩小关注的品种,从而尽可能延长时间周期。

关注的商品依此为白银、棉花、塑料、豆油、尿素、纯碱、玉米、聚丙烯、白糖、乙二醇、菜粕、锌、锡、甲醇、乙烯、棕榈油、天然橡胶。

排除的商品依次为玉米淀粉、铜、PTA、原油、豆粕、铅、锰硅、PVC、燃料油、动力煤、热卷、镍、螺纹钢、铝、豆二、焦炭、豆一、焦煤、铁矿石

图2:汽车产量与大宗商品价格的相关性、领先性呈现(2008年10月至今)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氯碱网·中塑在线·钢之家·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上海黄金交易中心·Win.d·银河期货

经过聚焦,与汽车的相关性高于天然橡胶的大宗商品数量集中到了乙二醇、棉花、锌、苯乙烯和塑料。并且,除了棉花是远端相关(汽车产量领先棉花价格+13个月)外,其余品种的领先性为近端相关(汽车产量领先2-4个月)。进一步关注近端相关的品种。

汽车与乙二醇

乙二醇(简称MEG),是一种重要的石油化工基础有机原料,可用于防冻剂、润滑剂、涂料、刹车液。乙二醇优良的抗冻性,用于汽车内燃机中能够有效防止汽车水槽在寒冷的冬天被损坏。据保守统计,约16.2%的乙二醇用于生产防冻剂、粘合剂、油漆溶剂、耐寒润滑油、表面活性剂、聚酯多元醇等。

汽车与锌

镀锌是汽车行业常用的防锈方法,能够增加钢板防腐抗锈的能力。

汽车与苯乙烯、塑料、天然橡胶

苯乙烯是生产ABS树脂、丁苯橡胶等多种橡塑制品的化工单体。包括塑料和天然橡胶在内的橡塑制品被广泛应用于汽车轮胎、汽车内饰等领域。

同向强化:兑现汽车逻辑

国内汽车产量受到疫情冲击,同比变动在2月触及历史最低位-83%,3月和4月持续回升,同比变动分别为-43%和+5%。如果认可汽车逻辑,则乙二醇、苯乙烯、锌、塑料和天然橡胶在5月后相对走强的概率较大,可以将以上品种作为多头配置。

图3:汽车产量指数(N+3)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Win.d·银河期货

反向对冲:强化非汽车因素的矛盾

如果对上述任意两个品种的基本面有一定的把握,认为一些非汽车因素的矛盾可能成为市场焦点,可使用对冲逻辑,以弱化汽车因素(和其他同向因素)的影响。

图4:3*EG01-1*RU01(资金变动,1年周期)

资料来源: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Win.d·银河期货

图5:4*EB01-1*RU01(资金变动,1年周期)

图6:4*L01-1*RU01(资金变动,7年周期)

图7:5*ZN01-2*RU01(资金变动,8年周期)

资料来源: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Win.d·银河期货

以上跨品种对冲比例的设置前提为价差波动最小。对冲周期图仅供参考,本文对价差驱动不作展开。

银河期货 潘盛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