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大越期货:受疫情影响库存回升 乙二醇弱势运行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研究结论

目前MEG绝对价格偏低且估值偏低,但供需压力较大,港口库存回升,逐步进入偏高区域。总体短期乙二醇弱势运行为主,关注疫情发展以及工厂返工力度。

一、乙二醇开工负荷变化

据CCF统计,春节期间乙二醇装置运行基本良好,节后乙二醇国内总体开工率在82.6%,较节前增长2.1%附近。主要受传统装置中EO/EG调整影响。春节假期,环氧乙烷运输受限明显,且受储存条件影响,传统装置中多有提升乙二醇生产运行的动作,如中石化体系进行调产。另外民营企业表现更为明显,如三江石化以及远东联石化。目前远东联石化50万吨/年装置满负荷运行中,初步计划将于2月10日附近进行环氧回切,但届时仍需视运输调整而定。三江石化整体开工较节前同样大幅提升。

节后煤制乙二醇开工率在82.9%附近,较节前回落4%附近,其中变动较大的装置有河南能源(洛阳)以及阳煤集团的三套装置。其中,河南能源洛阳自1月中上旬点火重启,并于1月26日前后顺利出料,目前整体开工负荷在8成附近。阳煤集团(寿阳,深州,平定)的乙二醇装置降负荷至5成附近运行,因原料运输的不可抗力影响存明显降负动作。后续仍有可能因原料供应不足仍出现停车动作,后续本网将继续关注。其余煤制乙二醇装置运行相对平稳,且原料供应稳定。

二、乙二醇新装置运行动态

春节期间,国内乙二醇新装置进展相对顺利。恒力石化乙烯裂解环节于1月底投料试车并于29日顺利出料乙烯合格品,目前装置仍在进行乙烯优化以及负荷提升中,暂存计划于2月上旬进行其90万吨/年的乙二醇装置一体化试车,其余90万吨/年的MEG装置将于3月份试车运行。

浙江石化乙烯裂解装置运行良好,其配套的75万吨/年的MEG于2月1日试车运行,预计乙二醇出料仍需一定时间,后续本网将继续关注。

马来西亚石油75万吨/年的MEG装置目前仍在试车运行中,乙二醇出料情况仍在跟进中。

内蒙古兖矿40万吨/年的合成气制MEG装置运行良好,整体开工率维持在4成附近。

河南能源永宇20万吨/年的合成气制MEG新装置推迟试车计划,该装置原计划2月份投料试车,后续本网将继续跟进。

三、乙二醇供需格局调整

一季度,乙二醇供需格局过剩将表现更为明显,较前期市场预估将进行大幅修正,其中需求环节变化较为明显。聚酯产业链中越靠近于终端市场越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目前的市场形势下,工人返工以及产品运输成为矛盾点。目前聚酯工厂产品库存堆积明显,部分大厂成品库存量上升至20天附近,近日聚酯工厂减停产计划出台明显。来自于产品库存堆积的负反馈正逐步体现于聚酯负荷,初步预计2月份聚酯平均负荷在79.5%附近,较节前预估缩量在7个点附近,影响聚酯月度产量在30-35万吨附近,折合乙二醇需求量折损在11万吨附近。此外,非聚酯行业同样面临压力,其中不饱和树脂,光伏切割液等行业以小型工厂聚集为主,整体开工率影响更为明显,预计月度需求影响量在3-4万吨附近。总体来看,2月份乙二醇需求折损影响量在15万吨附近。后续仍需视运输以及工厂返工恢复情况,不排除此类影响将拖延至3月份,后续本网将继续关注。

供应端来看,目前表现较为平稳,但也不排除后期物流等形势仍未改善甚至有加剧的可能,供应环节出现进一步的减产动作,如煤化工减产停车、炼化企业整体降负等现象,届时2-3月份的meg供应变数也会增大。

四、乙二醇社会库存增长

1-2月乙二醇因季节性因素以及特殊事件叠加影响,社会库存累库将表现明显。但是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生产工厂储罐库存增加将表现的更将明显。因交通运输明显受限,乙二醇生产工厂库存增加明显,其中煤制工厂表现更为明显。因运输路径较远周期较长,煤制工厂因无法有效提货,导致储罐库存增长明显,其中汽运,铁运均有影响,不排除部分工厂因产品库存偏高倒逼装置停车或降负荷,例如易高煤化工等。

下游方面:

春节期间前一周,聚酯市场进入放假状态,下游加弹织造基本已经停车放假,聚酯产品价格重心整体也以稳定为主,局部下游零星还有小批量年货采购。涤纶长丝工厂产销平均基本都在2成以内。

22日-23日开始,聚酯工厂销售陆续放假,多数停止开单。截止年前,据不完全统计,下游加弹和织造年底原料备货主要集中在10到30天,其中长兴地区因为坯布库存偏高,回款不理想,年底备货普遍少于其他地区。

新年伊始,随着武汉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日益加剧,聚酯和下游企业普遍推迟开市交易时间。聚酯工厂原本计划初七正常销售,被推迟到初十或以后。各大下游坯布交易市场,比如盛泽东方丝绸交易市场,绍兴柯桥轻纺城等开市时间推迟在2月10日。与此同时,在疫情期间,聚酯和下游企业复工也普遍推迟,下游以及节前停车减停产的聚酯工厂普遍按照各地政府规定,最早开工时间计划在2月10日,但考虑到物流受限,外地工人未能及时到位,以及节后产品销售恢复尚需时间,聚酯和下游开工恢复即便在2月10日以后恢复的也会比较缓慢。

另外由于下游开工迟缓,物流受限(多地高速封闭),聚酯工厂库存不断积累,节前未停产或者减产力度比较小的聚酯工厂因为产品库存压力,辅料短缺(尤其是日消耗量大的包装材料如纸管/纸箱/泡沫板/木托盘),不得不紧急采取减停产的措施。因此近期除了聚酯装置推迟重启之外,还有不断的有新增减停产措施出来,拖累聚酯负荷在原来节前低点的基础上继续下行,也拖累整体2月份的平均聚酯负荷。

根据CCF统计,截止2月2日,聚酯市场延续有价无市的放假状态,聚酯产品报价暂时稳定,等2月3日周一开市后定价,后期预期在原料下跌和库存压力下,价格下行的压力比较大。

产品库存方面,目前呈现两级分化的状态,节前未停产或者减产力度小的部分企业,目前在库库存已经达到20天以上,如果扣除未发货的空单,权益库存也在15天左右或者以上,尤其是几家聚酯龙头企业普遍库存位于行业里面最高位。而节前停产或者减停产力度比较大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中小企业,目前在库库存基本在10天以内,如果扣除未发货的空单,权益库存在小几天或者负库存。考虑到疫情期间,物流受限,下游开工迟缓,除停产以外的聚酯工厂库存仍会继续上升,局部企业库存预计会达到历史高点。考虑到这个情况,近期聚酯工厂加速新增减停产措施也是大势所趋。

聚酯负荷方面,原定2月上旬重启的装置,多数已经延后至2月10日或者以后,具体还需要视疫情和工人返工情况而定,但根据笔者判断,大部分外地工人即便返工至少也在2月10日以后,即便达到工作目的地,一部分企业为了安全起见也会在隔离14天以后再招工,也会影响后期聚酯复工的进度。根据初步判定,1月份聚酯平均负荷在78.4%左右,基本符合节前预期,但是2月份聚酯负荷需要大幅下调。根据目前聚酯装置推迟重启以及新增减停产的情况来看,2月份上半月聚酯负荷较1月最低点继续下行,按目前已经统计到的预报减停产的情况来核算,最低负荷在68.5%,不排除还会继续下修(因为可能还会有其他减停产措施出来),2月平均聚酯负荷预计在79.5%,不排除还会继续下修(因为可能还会有其他减停产措施出来以及重启装置继续推迟)。

下游方面,虽然各地政府允许2月10日开始可以开工,但是考虑到物流受限,外地工人未能及时到位(跟聚酯企业一样,一部分企业为了安全起见宁愿在隔离14天以后再招工),以及节后产品销售恢复尚需时间,我们预期2月10日以后,下游加弹和织造开工恢复进度也是比较缓慢。按照以往正常年份春节以后下游开工恢复的进度来看,一般初八逐步开始恢复,下游整体恢复到正常开机(一般认为整体开机达到7成属于正常开机率)需要在正月二十或以后,相当于有将近12天的时间,工人逐步到位,按照此推算,再考虑到疫情发展以及部分下游坯布库存偏高的因素,我们预期下游恢复到正常开机起码要到2月底或者甚至3月上旬,具体根据后期疫情发展来看。

大越期货 田和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