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大越期货:PTA大幅累库 重心下移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研究结论

由于疫情持续,下游需求难以恢复,而供应较为平稳,总体PTA大幅累库,且成本端难以提振,总体短线反弹抛空操作为主。策略:TA2005:4450上方择机抛空操作。

春节假期以来国内外原油和商品市场均出现明显下跌,对于PTA来说,由于国内休市,对于外盘价格的下跌,预计将在开市后会有所体现,而对于整个假期期间以及后期PTA上下游的大致变化情况,笔者先大致梳理,以供市场参考:

一、上游产业链价格大幅度下跌

二、PTA负荷小幅度回升

总体看,假期期间,PTA装置的主要变动是逸盛大连225万吨装置重启,以及华彬石化140万吨和逸盛宁波65万吨装置的停车检修,装置负荷小幅度提升,至1月31日预计在90.6%附近,较23号小幅度提升0.4%。

而对于2月份,目前除了上述减停产企业之外,尚未有新的装置动态公布。(前期逸盛宁波和逸盛海南计划分别在2月和3月的检修,已经取消)

三、下游聚酯负荷提升缓慢,低于前期预期

受到物流以及人员返还的影响,春节期间未检修聚酯工厂的产品库存增加明显。而鉴于目前的现状,部分假日期间没有检修的工厂因库存压力,已经有部分企业在减产降负动作或者意向。而执行检修的工厂预计开工时间也将有所推延。

所以目前来看,1月份聚酯平均负荷在78.4%附近,而2月份的乐观预计在79.5%附近,甚至仍有可能继续下修。

四、PTA累库存幅度明显大于预期

所以目前评估来看,1月份国内PTA累库存在40万吨左右,而2月份累库存目前初步预计在50-60万吨附近,如果聚酯负荷下降幅度更大,则不排除累库存幅度更大。当然,鉴于对需求的担忧,部分PTA工厂目前也有一定的减产降负计划,但尚未明确。

大越期货 田和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