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格林大华:焦煤供需先紧后松 N型走势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摘要:供需先紧后松,叠加季节性规律,价格N型走势

操作:等待时机,做空JM2005。

套利:基本面焦煤强于焦炭,做空焦化利润。

风险:汽运恢复和终端需求复苏时间。

第一部分 行情回顾

1月份焦煤期货价格单边上涨,临近春节略有回调。主要原因:煤矿逐步停产,下游焦企补库,春节期间部分焦企和钢厂仍正常生产,导致低硫主焦煤紧张。临近春节,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演变,市场恐慌情绪使得价格回落。

图1 1月份焦煤期货主力合约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

第二部分 基本面分析及展望

一、焦煤供需先紧后松

基本面,焦煤供给先紧后松,结合季节性规律,预计价格在经历年后开盘恐慌性下挫后上涨,随后再次走弱,呈现N型走势。

1、“紧”:价格上涨

(1)无论疫情发生与否,近几年春节后优质主焦煤均相对短缺。原因:多数煤矿放假停产,而下游、钢厂多正常生产,焦企和钢厂库存焦煤消耗较快,市场短时间炼焦煤资源紧张。今年春节期间唐山高炉开工率达到70%以上,至2月3日,独立焦化厂炼焦煤库存754.32万吨,较年前(1月23日)下降18.8%;110家钢厂炼焦煤库存851.89万吨,较年前下降6.2%(1月23日),降幅与往年差别不大。此外,每年2月份也是炼焦煤产量最低的月份。

(2)防控疫情煤矿延迟开工,炼焦煤供给缺位。此前计划国企煤矿放假3-10天,民企煤矿放假15-20天。受防控疫情影响,各地企业延迟复工,主产地能源局要求不得召回休假人员,煤矿大省山西、山东、陕西、内蒙等地复产时间不早于2月9日。以吕梁为例,目前当地民营煤矿仅一家复产,其他正月十六以后复产,因外地人多,复产难度较大,即使复产也很难达到较高水平。粗略估计,煤矿停产的影响量将超过1000万吨。

(3)疫情导致炼焦煤汽运障碍,进一步加剧炼焦煤紧张。我国焦炭生产主要分布在山西(占19.38%)、河北(10.70%)、陕西(9.34%)和山东(8.73%)等省份,河北、陕西等省份焦企炼焦煤来自省外外购,但受疫情影响,部分高速公路封闭、道路设障,炼焦煤跨省汽运困难,进一步加剧炼焦煤供给短缺。

图2 炼焦煤月度产量(万吨)

数据来源:WIND、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

图3 独立焦化厂炼焦煤库存(万吨)

数据来源:WIND、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

图4 钢厂炼焦煤库存(万吨)

数据来源:WIND、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

2、“松”:价格下跌

(1)上下游复工时间可能存在差异。相较于终端需求,煤矿复工可能稍早,复工速度也较快。预估在2月底之前。主要原因:当前动力煤的缺口大影响电力、热力供应,部分地区电厂库存告急,政府政策倾向于国有大矿复产保供。炼焦煤可能与电煤同时复产,但从复产到正式出煤需要缓冲期。前面已经分析,钢厂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9日,建筑行业复工时可能更晚。

(2)焦企减产范围和幅度会进一步扩大(焦炭部分已经详述)。汽运受阻倒逼焦企减产,预计焦煤需求减少30%左右。炼焦煤供给逐步增加、需求逐步减少,供需由紧转松。

二、焦煤价格季节性规律

自2013年焦煤期货上市至今6年多,2月份价格上涨5次、下跌1次,上涨概率83.3%,平均涨幅4.36%。我们认为,今年季节性规律仍存在,但疫情发展会影响该规律的时长和涨幅。若疫情尽快得到控制,那么下游焦企补库、终端需求恢复,价格可能出现较大涨幅。若疫情迟迟未能控制,终端需求启动时间大大延迟,跨省汽运无法恢复,那么焦煤价格上涨的时间会明显缩短,涨幅也较为有限。

三、行情展望

预判:焦煤供需先紧后松,叠加季节性规律,期货价格经历月初下跌后先反弹后下跌,呈现N型走势。

单边:建议等待时机,1250点附近空JM2005,止损1270,止盈1170。

套利:基本面焦煤强于焦炭,做空焦化利润,煤焦比1.50时做空焦炭做多焦煤,止损1.52,止盈1.45。

四、风险因素

终端需求和汽运恢复时间

格林大华期货 纪晓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