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格林大华:焦炭供需双缩 价格区间震荡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摘要:焦企可能继续减产,疫情延迟需求恢复,钢厂减产、检修呈增加态势,供需双缩,价格区间震荡。J2005合约支撑1650,压力2000。

操作:高抛低吸,短线操作。

套利:基本面焦煤强于焦炭,做空焦化利润。

风险:汽运恢复和终端需求复苏时间。

第一部分 行情回顾

1月份焦炭期货价格区间震荡,主力J2005合约收于1832.0元/吨,下跌2.71%。具体看,上旬震荡走高,J2005合约价格创国庆节以来新高,主要原因:上旬依然受重污染天气影响,焦企限产30%-50%。雨雪天气车辆运输受限,山西影响较严重,运费价格上升,焦企开启第四轮提涨,但尚未落实。焦炭期货价格上涨幅度略大于现货,基差小幅扩大。中旬J2005合约价格窄幅震荡,主要原因:焦炭生产相对平稳,雨雪影响相对缓和,焦企发运、钢厂到货状况良好,钢厂高炉开工偏稳。上游炼焦煤特别是低硫主焦煤供应相对短缺,价格坚挺成本支撑较强。焦炭现货第四轮上涨落实,但期货震荡小幅走低,基差呈扩大趋势。下旬J2005合约价格震荡走弱,焦炭现货价格稳定,而临近春节汽运、火运均受限,发运相对较差,上游煤矿陆续放假,低硫主焦煤继续紧张。但临近春节,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演变,市场恐慌情绪使得价格回落。基差快速拉大。

图1 1月份焦炭主力合约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

第二部分 基本面分析及展望

一、疫情延迟需求启动

2020年1月份钢厂生产积极性远高于前两年同期,焦炭需求旺盛。1月份唐山高炉开工率平均74.64%,远高于2019年的55.03%和2018年的50.77%。且春节期间多数钢厂照常生产。但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河北、山东、山西等多省份道路运输受阻,钢厂焦炭库存快速下降,至2月3日全国110家钢厂焦炭总库存470.60万吨,较春节前降低41.43万吨,焦炭运输障碍使得部分钢厂主动限产30%-50%。

后期钢厂生产情况主要取决于复产复工情况和焦炭到货情况,而复产和焦炭到货情况取决于疫情的发展。根据目前防疫专家的预估,本次疫情新增确诊病例会在正月十五(2月8日)前后达到高点。若以2003年“非典”作为参考,从新增病例数明显收缩、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到防控措施接近尾声至少需要20天左右,那么终端需求逐步启动最早要2月底。若以当前各省份发布的复工时限来看,河北、北京、内蒙、黑龙江、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区不早于2月9日复工,河南、天津等地尚未公布复工时间,结合即将到来的感染高峰期和武汉、杭州封城等情况,建筑行业复工时可能进一步延后。粗略估计,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运输将继续成为黑色运输的重要阻力,终端需求延迟和原料汽运受阻钢厂开工率可能大幅下滑。

图2 唐山高炉开工率(%)

数据来源:WIND、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

二、焦炭供给继续收缩

1月份,焦企开工率低于往年同期,平均开工率70.03%(2019年75.84%、2018年76.18%),春节后大幅下降,至2月3日当周62.92%。主要原因:一是春节前后疫情使得原料煤运输困难,部分焦企炼焦煤得不到有效补充而被动减产。至2月3日,独立焦化厂炼焦煤库存754.32万吨,较年前(1月23日)下降18.8%;二是汽运影响,焦企焦炭快速累库,倒逼焦炉减产。至2月3日焦企焦炭库存94.47万吨,较春节前增加68.6%。目前焦企已经减产20%-50%。

焦炭供应一方面取决于原料煤的补给,另一方面来自于终端需求的恢复。归根结底,取决于疫情有效控制的时间。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疑似绝对数和增量均继续攀升,后期焦企可能继续减产。

图3 独立焦化厂开工率(%)

数据来源:WIND、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

图4 独立焦化厂焦炭库存(万吨)

数据来源:WIND、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

三、行情展望

焦炭供需双缩,价格走势取决于终端需求和汽运恢复时间,预计区间震荡。2月份若汽运能够恢复,钢厂将快速补库,推动价格上涨。若汽运继续受阻,终端需求未能复苏,焦企继续限产,期货价格可能再次下跌。J2005合约支撑1650,压力2000。宜高抛低吸,短线操作。

格林大华期货 纪晓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