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格林大华:钢材供需双弱 关注需求启动时点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摘要:

部分钢企制定初步限产计划,目前仍是小范围,关注后期是否有钢厂继续跟进,供应端存在不确定性。节后库存将出现明显增加,且在需求启动前,库存还会持续增加数周,库存压力大,价格承压。由于春节较早,即便没有疫情事件,2月上中旬下游需求也难启动。疫情发生后,务工人员返乡推迟,部分城市下达延迟开工的通知,需求启动受限。

操作上,需求尚未启动,库存压力较大,需求启动前价格震荡偏空思路。因开市首日螺纹跌停使得5月合约继续下跌空间相对有限,如果出现钢企大规模限产现象,有利于价格企稳,待后期需求启动后,价格有反弹可能,关注10合约阶段性做多机会。建议关注新增确诊人数、疑似病例数据的拐点。

风险点:疫情发展 钢企限产规模 需求复苏进度

一、非典爆发期对钢铁行业影响

非典于2002年11月首次发生,自2003年6月得到控制。2003年2月之前,疫情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2003年3月之后才得到足够重视。

钢材价格指数来看,在非典疫情较为严重的时期,钢材价格指数从2900点回调至2600点,跌幅在10.3%。自4月中旬,尽管疫情尚未结束,钢材价格出现触底反弹,并且价格反弹迅速,级别较大,在非典结束后的6月份,钢材价格已经攀升至3200。

从供给来看,自2002年11月至2003年6月,全国粗钢月度日均产量呈现稳中增长趋势,显示非典疫情发生并未对钢铁企业生产产生明显影响,供应端没有受到影响。

从下游需求来看,房地产行业在非典爆发期间,行业多项指标出现较明显的下滑。其中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从68.9%迅速降至36.4%。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同比降幅也较大,显示疫情对下游工地施工造成较明显的影响。

总体来看,非典疫情对于2002-2003年的钢铁行业供应影响较小,对于房地产行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疫情爆发期间,对于钢材价格有利空作用,疫情结束后,钢材价格出现明显反弹。

非典期间,螺纹和矿石期货均为上市,当时的钢铁行业也并未呈现产能过剩现象,所以当时的非典疫情对钢铁行业的影响和此次疫情对钢铁行业的影响不尽相同。

西本新干线钢材价格指数

数据来源:西本新干线 格林大华

全国粗钢月度平均日产

数据来源:wind 格林大华

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wind 格林大华

房地产企业部分指标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wind 格林大华

二、疫情造成供应端存在不确定性

1、节前长流程生产保持高位,节后供应存在不确定性

节前钢铁企业生产积极性依然较高,其中唐山市高炉开工率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从环保限产角度来看,2019-2020年秋冬季环保限产政策明显比前两年宽松,至春节放假前,唐山高炉开工率达到76.09%,比去年同期增加18个百分点,比2018年同期增加25个百分点。从全国生产来看,节前全国高炉开工率66.85%,比去年同期高出1.4个百分点,比2018年同期高出2.8个百分点。

从高炉开工率来看,长流程生产企业生产积极性高涨。

疫情发生后,部分地区企业根据自身生产情况,结合各地工地开工时间与道路运输状况,出台相应生产限产或者下游工地停工措施。目前山东钢厂出台了相应的检修和限产计划,河南省部分钢厂因为厂内库存压力,也在考虑是否减量生产,其他地区钢厂虽然尚未有明显减产意向,普遍处于观望中,但是不排除受需求、库存压力、订单、原料运输受阻等因素的影响也加入限产行列中,所以疫情对于供应端造成的不确定性还需要密切关注。

全国163家样本企业高炉开工率

数据来源:wind 格林大华

唐山164座高炉开工率

数据来源:wind 格林大华

山东省部分钢厂限产、检修计划

数据来源:mysteel

2、节前短流程企业开工率直线下降,节后复工可能延迟

短流程企业生产灵活性高,受到行业、成本利润等因素影响减停产或者增产更为明显,企业会根据盈利水平调整生产经营,表现为电炉开工率会迅速的提高或者下降。

节前由于废钢价格高位、电炉盈利水平下降,废钢采购不畅等因素影响,废钢开工率出现明显下滑,至节前一周,全国71家电炉企业开工率不足10%,节日期间受疫情影响,预计短流程开工率将会继续下降。开工率下降直接造成短流程粗钢和螺纹钢产量的下降。

和月度数据相对滞后相比,周度产量更具有参考意义。节前螺纹钢周度产量连续下降,主要原因是短流程企业产量下降所致,电炉螺纹钢产量单周环比下降近20万吨。短流程产量下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供应压力。不过和去年春节前一周产量相比,今年节前螺纹钢产量依然高于去年。

71家电弧炉企业开工率

数据来源:wind 格林大华

全国螺纹钢周度产量

数据来源:wind 格林大华

三、节后库存压力凸显,厂库或出现激增

今年春节较早,市场冬储备货进行的较晚,不过社会库存累积速度依然较快,钢材社会库存总量迅速超过1000万吨,因为节前市场备货周期短,所以节前钢材库存总量虽然高于去年同期却明显低于去年节前库存量。节前螺纹钢社会库存接近50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00万吨,略低于去年春节前库存。

预计节后库存量将大幅增加,此外因为受疫情影响交运输受限,钢厂库存向下游贸易商转化速度放缓,可能导致钢厂库存出现激增。

节后下游需求尚未启动,从历史数据来看,节后库存通常还会有继续增加的趋势,需求尚未启动,库存增加速度则取决于企业生产进度,因为目前钢铁行业只有小部分企业进行了检修和限产,大部分企业生产正常,预计未来3-4周,厂库和社库库存量仍将继续攀升,给价格带来压力。

钢材社会总库存

数据来源:wind 格林大华

螺纹钢社会库存

数据来源:wind 格林大华

热轧社会总库存

数据来源:wind 格林大华

四、节后需求尚未启动,疫情对需求造成不确定性

春节后,通常下游工地在正月十五以后陆续开工,但是今年春节较早,正月十五之后,按照往年情况2月中旬也鲜有工地复工,所以节后需求暂难启动。

此外为了避免疫情扩散和蔓延,部分地区出台相应延迟复工的政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21个省份延迟企业复工时间。多数企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部分企业复工时间较晚,如无锡市要求全市所有新建、在建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项目开工、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20日。太原市通知新建在建项目不得在3月1日24时前复工。按照历年经验,通常2月下旬至3月上旬下游工地将陆续复工,今年工地复工时间还需要关注疫情变化。

前面我们回顾了非典疫情爆发期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在2003年2-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房地产行业多项指标同比增速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因疫情影响,人们尽量避免出行和去人群密集地方,所以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下滑最为明显,受下游开工推迟影响,房屋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也出现了大幅下滑。回顾2003年的经济形势,当时我国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GDP增速保持在9%以上,房地产行业规模较小,正处于起步阶段,政策宽松,所以非典疫情对于房地产影响时间较短。

目前新的疫情下,1月26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倡议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停售楼处销售活动,严防疫情扩散。据不完全统计,超过60个城市暂停商品房销售,部分省市要求在售楼盘售楼处、房产中介机构暂停对外营业。由于房企销售几乎处于暂停,如果疫情能够在2月份得到控制,房地产行业在二季度将恢复,如果疫情持续时间长,房地产行业恢复可能还将推迟。

五、后市展望

受疫情影响,春节长假期间,外盘普跌,铁矿石普氏指数跌破90美元,跌幅超过10%。部分钢企制定初步限产计划,目前仍是小范围,关注后期是否有钢厂继续跟进,供应端存在不确定性。

节后库存将出现明显增加,且在需求启动前,库存还会持续增加数周,库存压力大,价格承压。

由于春节较早,即便没有疫情事件,2月上中旬下游需求也难启动。疫情发生后,务工人员返乡推迟,部分城市下达延迟开工的通知,需求启动受限。

操作上,由于需求尚未启动,库存压力较大,在需求启动前,价格震荡偏空思路。因开市首日螺纹跌停,使得继续下跌空间相对有限,需求启动后,价格则将出现反弹,需求启动则取决于疫情被控制。建议关注新增确诊人数、疑似病例数据的拐点。

风险点:疫情发展 钢企限产规模 需求复苏进度

格林大华期货 韩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