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长安期货:供需均受疫情影响 焦炭相对坚挺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主要观点:

焦炭:受疫情影响,煤矿复工延迟较长,部分焦企年前原料煤备货十几天,导致原料煤紧张,从而限产增加。而钢企受物流影响严重,焦炭到货受影响,尤其以汽运为主的钢企,焦炭库存下降明显,部分钢企陆续减产。在供需均受影响的情况下,预计2月份焦炭价格表现相对坚挺。

一、疫情影响生产运输,焦企被动减产。

节后的主要矛盾在于疫情原因导致的终端需求启动延后,进而压缩钢厂利润,倒逼钢厂减产,影响焦炭需求,而供应受制于焦煤原料的短缺,焦炭产量同样有小幅减量,其中山西吕梁部分焦化厂限产比例在30-40%。整体来看,焦炭存在阶段性的供需错配,在钢厂更大力度减产之前,焦炭将呈现出供应紧张的格局。同时,由于春节后疫情的加重,各省市加大了对运输车辆的盘查,甚至区域间道路封闭,运输均受到较大影响。当前不管是生产还是运输均严重受到疫情影响,造成焦企被动减产,上游煤焦资源无法完全满足下游生产需求。

二、煤矿停产叠加运力紧张,焦炭库存压力缓解。

无论是焦化厂还是钢厂,年前库存均处于高位水平,但由于春节煤矿的放假停产,叠加运力的紧张,下游库存已有所降低,焦化厂开始向洗煤厂抢购焦煤,钢厂则从港口集中补货,港口焦炭库存持续下降,火运线路焦炭货源紧俏,因此焦炭高库存压力稍有缓解,还对短期焦炭价格有一定支撑,节后焦炭价格出现逆势上涨,山西焦化厂也试探性提涨。预计疫情期间,焦炭库存总库存或继续减少。

三、结论:

受疫情影响,煤矿复工延迟较长,部分焦企年前原料煤备货十几天,导致原料煤紧张,从而限产增加。而钢企受物流影响严重,焦炭到货受影响,尤其以汽运为主的钢企,焦炭库存下降明显,部分钢企陆续减产。在供需均受影响的情况下,预计2月份焦炭价格表现相对坚挺。

长安期货 王益 李睿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