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一德期货:2020春节市场情况和疫情对玉米影响预判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主要观点

1.新型肺炎疫情短期内导致物流停滞,经济社会从节日停滞状态恢复的节奏放缓。中长期影响到什么程度,要看疫情何时能够得到有效控制。目前看饲料需求受的影响大于深加工,禽类受影响最大,肉禽>蛋禽。但深加工2-3月淡季需求会更淡,产品库存积压会影响后期开机。

2.对玉米来说,春节前下游和渠道有持续的补库,春节期间库存下降,但后期需求同样不看好。用粮企业短期内提价吸引周边贸易粮源,预计等贸易粮转移完毕,恐慌性抢粮也就将告一段落。

3.春节前东北售粮进度50%,春节期间售粮基本停滞,疫情导致购销恢复的时间延长。这样一来春节后的售粮窗口缩短,余粮水平和时间再次回归去年情况,如果疫情短期内无法掉头向下,甚至售粮压力还要大于去年。

4.政策粮投放反应迅速,在缓解市场供应和紧张情绪的同时,也让今年的平衡表进一步宽松。

5.多个因素导致19/20平衡表产销差缩小,那么价格的上限应该是承压的。盘面的升水难持续。

⚫春节前的情况

从春节前售粮压力切换到春节补库:供给端

从春节前售粮压力切换到春节补库:渠道端

从春节前售粮压力切换到春节补库:需求端

春节前,市场基本消化了第一阶段的售粮压力,12月下半月开始全行业库存回补为春节假期做准备。所以目前各环节库存虽有下降,但断粮的情况只是物流受限最严的地区。

春节前购销/物流在小年(1月17日)开始放缓,基本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春节前的购销是正常的。

节前的这一波补库是正确的,但是也仅是阶段性的补库机会,而不一定是全年的机会。

⚫疫情的短期冲击

整个春节期间市场都笼罩在疫情的阴影之下。往年春节购销/开机停滞两周左右,今年至少延长到三周,且恢复的进程会拉长。畜禽方面,由于物流受限,对周期最快的肉禽影响最大,如果疫情能够在2月底/3月得到解决,那么还可以认为是阶段性的冲击,否则将会对全年平衡表产生决定性影响。

我们认为用粮企业目前争抢粮源,也是按照疫情短期冲击的判断来进行的。如果疫情延续,那么企业对后期原料需求也会重新评估。

受疫情影响最大/最依赖正常购销的是东北的售粮。如果整个贸易流正常向下传导,2-3月购销两旺,价格下跌的空间非常有限。但购销恢复放缓,而气温升高导致售粮压力正常到来,后期的售粮变得不乐观。2-3月份售粮对市场的压力要大于春节前的判断。

政策粮投放/拍卖:

政策性玉米迅速投放,有助于缓解市场情绪。我们认为粮源的性质以国储/地储为主。

临储玉米拍卖还没有到时间点,如果5月前疫情可控,那么应该会正常开始。如果疫情仍在,那么也存在不确定性。

⚫疫情的中期影响

定性来说,疫情会降低玉米需求。深加工开机率下降(疫情影响&产品需求下降),畜禽补栏受抑制。疫情的影响程度,主要取决于何时疫情得到控制。假定疫情3月/6月完全结束两种情况。

3月结束:产销差缩小,售粮压力在3-4月集中体现,后期依然需要拍卖。进口增量直接决定还需要多少拍卖。

6月结束:产销差降至拍卖数量之内,售粮压力持续的时间更长,不依赖拍卖且有进口压力,全年供大于求。

⚫疫情的长期影响

对新年度来说,如果疫情延续到6月,农民售粮缓慢影响资金回收,备耕进度也会受到物流和资金的影响。玉米种植范围广大,受影响程度华中>华北>东北。

如果疫情更长时间才能得到控制,那么整体供需结构会更加宽松。

策略上,关注盘面的升水能否维持,在需求受影响的情况下,1950以上的北港价格预计很难达到。C5-9变得较为不确定。淀粉因为受资金关注小且库存压力比玉米大,价格表现会弱于玉米,但盘面上已经有所体现,如果有350以上机会,可以考虑买玉米空淀粉。

一德期货 孙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