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信期货:硅锰供需矛盾加大 行业被动收缩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报告摘要

供需矛盾加大 价格中枢下移。无论是硅铁还是硅锰,供给潜力较大,需求侧又面临粗钢增速下滑带来的相对走弱,整体格局偏宽松。在行业利润刺激下,合金企业生产积极性较高,供给调配滞后于需求变化,议价能力也弱于钢厂,明年价格中枢将进一步下移,高成本产能的退出或有对价格有部分支撑。

风险因素:地产需求超预期下行(下行风险),环保大幅收紧(上行风险)

一、硅锰供应:产量连创新高,行业被动收缩

1、新增产能较多,产量连创新高

2019年1-10月份,全国硅锰产量867万吨,同比2018年增长172万吨,增幅24.8%,前10个月产量已接近2018年全年水平,全年产量预计在1100万吨。硅锰产量的增量主要来自内蒙、广西等省份,由于2018年以来,硅锰利润情况较好,新增产能陆续投产,部分老产能也在逐步重启之中,造成供给能力大幅提升,2020年仍有产能新增,硅锰产量仍将维持高位,全年产量可能在1100-1150万吨。

图1:2015-2019年硅锰产量季节性

数据来源:Wind Mysteel 中信期货研究部

图2:主产区开工率有较大提升

数据来源:Wind Mysteel 中信期货研究部

从硅锰行业企业主体来看,目前全行业企业两百多家,平均产能规模较小,目前整个行业仍处于产能扩张周期,2020年将是行业加速整合,重新洗牌产能集中度提升的一年。

图3:2020年硅锰新增产能情况

数据来源:Mysteel 中信期货研究部

2、锰矿进口量较多,原料成本下移

锰矿作为硅锰生产的主要原料,2019年年以来,进口量一直保持较高水平,2018年1-10月份,全国进口锰矿总量2775万吨,同比去年增加557万吨,增幅26%。锰矿进口量较多,主要是国外主流矿山产量较高,加之非主流矿山增产的原因,造成国内锰矿库存长期维持高位,锰矿价格持续走低,而锰矿又在硅锰成本中的占比约50%,锰矿价格的降低进一步拉低了硅锰的生产成本,在成本下移的逻辑带动下,硅锰价格与锰矿价格共振下跌。

2020年,锰矿价格仍将由需求端主导,锰矿呈供给相对宽松的状态,从国外锰矿的成本由低至高以此为澳矿、加蓬矿、南非矿、巴西矿、非主流矿。锰矿价格的持续下跌,将导致高成本的非主流矿产能退出,但产能退出的时间周期较为漫长,在锰矿产量下降前,锰矿价格仍难以大幅反弹,明年的硅锰成本中枢总体将下移。

图4:锰矿进口量季节性

数据来源:Wind Mysteel 中信期货研究部

图5:锰矿库存与锰矿价格

数据来源:Wind Mysteel 中信期货研究部

二、硅锰需求:钢材产量稳定,需求难以承接产量

硅锰合金的消费主要集中在下游钢铁行业,结合我们前文对粗钢产量的判断,2020年粗钢产量较2019年将有小幅上升,全年粗钢产量可能在10.03亿吨,按照每吨粗钢消耗9-10公斤硅锰计算,我们预计由粗钢带来的需求大概在900-1000万吨。2018年底以来螺纹钢新国标的实施,增加了部分的硅锰的需求,但在行业低利润时,钢厂将不断的降本增效,技术工艺的进步将降低合金的边际需求,综合来看,2019全年硅锰需求总量或将小于1000万吨,而全年硅锰产量可能继续超过1000万吨,虽然有需求端的总体稳定,但稳定的需求难以承接过高的产量,硅锰总体呈现供给宽松的格局。

图6:粗钢产量与硅锰产量

数据来源:Wind Mysteel 中信期货研究部

图7:螺纹产量与硅锰产量

数据来源:Wind Mysteel 中信期货研究部

三、硅锰展望:供需矛盾加大,行业被动收缩

同硅铁一样,2020年硅锰也将面临着来自供给宽松与下游钢厂压价的双重压力。由于硅锰供给整体偏宽松,而需求又面临粗钢产量增速下滑减少而带来的相对走弱,且由于锰矿价格的下跌,降低了硅锰企业的生产成本,目前硅锰企业利润空间已大幅缩减,甚至部分已处于小幅亏损的状态,但低利润刺激供给调配相对滞后,硅锰产量的减少仍较不足以对冲需求的下滑,合金行业议价能力也弱于较下游钢厂,2020年在供给相对充裕且下游钢厂利润被压缩的情况下,硅锰利润空间可能面临进一步压缩,价格中枢将进一步下移,合金行业或重新回归常态化的低利润状态,整个产业或面临重新洗牌,高成本产能的停产退出,或对价格形成部分支撑。

图8:硅锰行业利润

数据来源:Wind Mysteel 中信期货研究部

中信期货 曾宁 周涛 任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