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信建投:增产周期束缚仍存 棕榈油现回调压力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近期油脂上涨势如破竹,在棕榈油的带领下相继突破一些关键位置的压力,令市场做多氛围愈发浓郁。通胀预期下资金增加农产品配置,供需矛盾增长的油脂逐渐受到资金的青睐。随着明年印尼B30计划的执行,产地棕榈油供应预计将明显收紧。大资金闻风而动,在逐步布局后强势介入,使得棕榈油在11月5日强势涨停。虽然近期棕榈油涨势如虹,但我们认为,目前棕榈油已逐步进入相对高位,回调动力逐步增强。

1、B30计划引致额外需求

2018年9月,在经济下行及货币贬值的压力下,印尼将B20计划从公共运输行业向全国非公共运输行业推广,取得了良好好效果。印尼对石化柴油的进口需求大幅减少,经常账户赤字得到较好改善;棕榈油消费额外增长200多万吨,价格也在库存压力缓解下出现反弹。

在此背景下,印尼对B30计划跃跃欲试。印尼能源部将2020年生物燃料项目的生物柴油配额定在95.9亿升,较2019年的66.3亿升增加45%。若B30计划能够顺利实施,预计将再带来200多万吨的棕榈油额外消费,将极大促进产地棕榈油库存的消化,对棕榈油价格形成较好促进。

图表1:印尼生物柴油供需情况(百万升)

数据来源:MEMR,中信建投期货

图表2:印尼生物柴油生产情况(万吨)

数据来源:MEMR,中信建投期货

为确保生柴商及零售商完成其义务的配额生产及分配,根据MEMR2018年第41号令,未如期供货的企业将会被处以6000印尼盾/升(约折480美元/吨)的罚款。因部分生柴工厂并未配备相应的精炼产能,为避免供货不及导致被罚款,前期印尼几大生柴生产商集中进行1-3月的原料备货,极大提振了产地报价及BMD马棕油走势。

2、中期有减产预期

今年的棕榈油市场在需求端放置了太多题材,印度需求、中国需求、生柴需求……但农产品的需求对行情多数时候只能托底,下游对价格是极度敏感的,需求端对价格的提振是有限的,因而真正的利多一定需要获得供应端的支持。幸运地是,目前的棕榈油正好有来自供应端的可供炒作的题材。在前期施肥不足及持续干旱的情况下,市场对未来几个月棕榈油的减产及价格上行存在较强期待。虽阶段性产量数据尚未显示产地棕榈油已经出现大幅减产,但施肥不足与严重干旱真实存在,对产量的不利影响只差一个爆发的时间点。

今年年初以来至7月,棕榈油价格在良好产情下一路下跌,种植利润受到严重侵蚀,一些农户甚至放弃了对种植园的管理。因肥料约占棕榈种植成本的40%,利润不佳时常常成为被优先舍弃的支出,虽减少施肥对即时的产出无太多影响,但能影响几个月后高达20%的产量。此外,印尼自今年五月以来就降雨就处于偏低水平,降雨量甚至不及2015-2016年严重厄尔尼诺期间的低水平,干旱亦可能助长减产幅度。一方面,干旱会让雌花流产,影响半年以后的果串数量;另一方面,干旱导致植物叶片上气孔关闭,蒸腾作用减弱,影响植株对肥料的吸收。正是在这种期待中,近几周的马棕油及连棕才得以强势上行。然而,再动听的故事若没有落在实处,仍将是故事,棕榈油的同比减产能否兑现、何时兑现、兑现多大幅度较为关键。

经历2015年的强厄尔尼诺后,2016年马来西亚棕榈油全年同比减产13%,月度同期减产幅度最高达到24.63%。今年产地虽部分月份降雨量低于2015年,但干旱持续时间并没有那么久,不过若再叠加施肥不足对产量的影响,减产幅度或有与2015年看齐的潜质。不过,上述对减产幅度的看法纯属臆测,实际上目前并没有哪家机构能够准确判断产地减产幅度的大小,但我们可为其做一个情景分析,试算不同情况下的平衡表表现。粗略按照11月-次年3月同比减产幅度轻微(5%)、中等(10%)、严重(15%),马棕的相应平衡表预估如下:

图表3:马来西亚棕榈油平衡表预估(万吨)

来源:MPOB,中信建投期货

SPPOMA预估马棕10月产量环比降4.80%,船运调查机构预估马棕同期出口增10.6-17.5%,10月平衡表按照产量降5%,出口增10%偏保守估算,预计10月末库存稳中小降。11月至明年3月期间,产量及出口用上年度对应的数值为基数估算,易知明年1月起马棕库存将获得明显的去化。随着减产幅度的增加,为了维持产地库存不至于下滑过快,本预估将产地出口做了相应下调。但出口的同比下调需以价格上涨为条件,减产幅度越大则对应的价格涨幅需越大,后期棕榈油的上行空间仍取决于减产兑现的幅度,继续关注。在当前的时间节点,减产尚未证实,这限制了短期棕榈油的上行空间。

3、大增产周期仍未结束

虽然目前有来自供应及需求端的利好提振,但我们认为,棕榈油的此轮反弹只能算是长周期下跌趋势中中线级别的反弹,类似2015-2016年严重厄尔尼诺引发的那轮。因产地棕榈油增产的大周期尚未结束,期待棕榈油真正的春天尚为时过早。

不同于其他的油籽,油棕是一种多年生的木本作物,经济树龄高达20年。油棕在移栽后3-4年开始结果,产量逐年增加,7-14年后进入产量高峰,15-18年后产量逐渐衰退。相比于马来西亚,作为当前第一大棕榈油主产国的印尼棕榈种植起步较晚,大规模的扩种发生于2000年前后,近些年的扩种面积仍处于较高水平,因而当前印尼的油棕树龄较为年轻化,整体仍处于产量增长的大周期中。举个数字,截至2018年12月,大型种植集团丰益集团在印尼的棕榈种植园,树龄7-14年的处于旺产期的油棕占比高达58%,低于6年的幼龄树占比也达到18%,随着幼龄树逐渐步入旺产期,未来数年印尼棕榈油产量仍将处于整体增长的趋势。

图表4:印尼棕榈树种植情况(千倾、%)

数据来源:USDA,中信建投期货

图表5:2018年12月Wilmar印尼棕榈树龄结构

数据来源:布瑞克咨询,中信建投期货

施肥不足、今年7-9月的严重干旱,只不过是印尼棕榈油大增产周期中的一个扰动,并不改变增产的大趋势。正如2015年的严重厄尔尼诺引发2016年的那次大幅减产,棕榈油在反弹至6760元/吨后还是在产量的持续增长下重回跌势。近期的生物柴油炒作虽然凶猛,但农产品的需求对行情多数时候只能托底,真正的利多还是无法脱离供应端的支持。产地棕榈油增产预计在未来数年将持续,但印尼的生柴掺混计划却难以年年上一个台阶,多出来的产量最终很可能转变为库存的上升,在随后继续对价格形成压制。

展望后市,随着11月后产地棕榈油进入季节性减产周期,在前期干旱及施肥不足的情况下,棕榈油产量同比下滑或逐渐显现,令未来几个月的供应持续收紧。配合明年起印尼B30计划引发的需求增量,产地库存将获得明显的去化。但需要注意的是,产地棕榈油大增产周期尚未结束,近期棕榈油的上涨幅度已超出了已知的利好因素,棕榈油近期有较强的回调动力。

交易策略:棕榈油P2001在区间5300-5400进行卖空操作,仓位控制在3成以下,止盈区间5100-5200,止损位5450-5550。

中信建投期货1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