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信期货:粕油中期上行判断不变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报告摘要

油脂油料方面,上周受进口美豆集中到港、榨利修复的预期驱动国内两粕回调,而进口豆油利润窗口打开及棕油减产有待验证使得油脂上行动能减弱,但美豆减产基本确定、出口数据上调概率较大,马棕进入减产周期,产地生柴政策提振棕油需求,国内豆油库存偏低,以上因素决定油料上行趋势不变。

一、回顾

豆粕菜粕多单持有;豆油、菜油多单持有。上周油脂油料市场总体呈现油强粕弱,近期油脂油料市场产业供需并无显著变化,更多的变化在于市场预期的波动。上周粕类市场偏弱调整,主要原因是市场预期后期进口美豆将会集中到港,且上周进口大豆压榨利润较高,市场打压榨利情绪加重。油脂方面,由于市场预计马棕10月出口数据较好,且10月之后马棕将进入减产周期,棕油领涨油脂市场;豆油在库存偏低,及近期油厂成交量较大的条件下,豆油跟随棕油偏强运行;菜油前期受贸易谈判向好影响表现相对偏弱,但在棕油和豆油持续上涨的带动下,上周菜油补涨明显。

二、推荐策略

油脂油料:短期回调压力增大,中期上涨趋势不变

市场分析:上周油脂油料市场总体呈现油强粕弱,近期油脂油料市场产业供需并无显著变化,更多的变化在于市场预期的波动。上周粕类市场偏弱调整,主要原因是市场预期后期进口美豆将会集中到港,且上周进口大豆压榨利润较高,市场打压榨利情绪加重。油脂方面,由于市场预计马棕10月出口数据较好,且10月之后马棕将进入减产周期,棕油领涨油脂市场;豆油在库存偏低,及近期油厂成交量较大的条件下,豆油跟随棕油偏强运行;菜油前期受贸易谈判向好影响表现相对偏弱,但在棕油和豆油持续上涨的带动下,上周菜油补涨明显。展望未来,美豆减产基本确定且美豆产量仍有下调空间,而后期美豆出口数据上调概率较大,南美天气存在不确定性,国内生猪养殖边际向好,国内两粕上涨方向不变;油脂方面,马棕进入减产周期,且受前期降水偏少影响,预计本年度马棕季节性减产将超往年正常水平,马来和印尼提高生柴添加比例,国内豆油库存维持偏低水平,预计后期棕油继续领涨油脂市场。

1、进口大豆到港中部分属于国储豆,即该部分大豆要直接进入国储,不对市场构成有效供给,进口大豆集中到港对市场的影响要小于预期。据Cofeed统计,10月份国内港口进口大豆实际到港732.2万吨,略低于预告的750.71万吨;预计11月进口大豆到港量在810万吨左右。

2、我国增加美豆采购对豆类市场的影响:我国增加进口美豆将会使得美豆出口数据上调,美豆出口的好转将利于美豆价格上涨,从而使得国内进口大豆成本的增加,国内豆粕价格亦获得支撑,此时豆粕期货价格跟随美豆偏强运行概率较大;若国内增加美豆采购导致国内进口大豆集中到港,国内豆粕供给充足,豆粕现货价格表现或相对偏弱,即豆粕基差走弱可能性较大;另外,在近期进口大豆集中到港和生猪养殖持续恢复的影响下,豆粕市场价格结构或亦表现出近弱远强的格局。

3、马棕10月出口持续向好,而生产进入季节性减产周期。根据三大船运调查公司数据显示,10月马棕出口较9月增加10.63%至17.48%。其中,AMSPEC预计马棕10月出口环比增加17.48%,ITS数据显示10马棕出口环比增加14.6%,ITS预计马棕10月出口环比增加10.63%。若根据ITS和SGS数据策略,预计MPOB数据10月马棕出口在156-162万吨之间。另外,根据前期降水数据测算,预计马棕10月产量很难较9月明显增加,而11月至次年2月马棕产量将持续减少,且今年马棕季节性减产幅度或超过正常年份。

4、油脂进口利润窗口打开,短期油脂上行阻力增大。从油脂内外价差角度看,10月28日起我国进口阿根廷和巴西豆油利润窗口已经打开,若后期外围油脂价格不能上涨,则国内油脂市场面临的进口压力或将加大,从而使得国内油脂价格上行阻力增大。至11月1日,国内豆油均价与阿根廷、巴西毛豆油进口成本价的价差分别在250元/吨和86元/吨左右。

5、近期国内大豆压榨量仍然偏低,而豆粕、豆油、棕油成交量较大。据天下粮仓数据显示,第44周油厂大豆压榨量为155.44万吨,环比-11.17%,同比-16.66%;预计本周及下周大豆压榨量分别为166万吨和180万吨。近期油厂豆粕、豆油和棕油成交量较大,天下粮仓数据显示第44周豆粕成交273万吨,环比11.25%,同比734.38%;豆油成交16.54万吨,环比-37.22%,同比48.63%;棕油成交4.56万吨,环比65.82%,同比2300%。

图1:美豆周度出口量和我国美豆月度进口量

资料来源:Wind 天下粮仓 中信期货研究部

图2:马棕月产量和出口量

资料来源:Wind 天下粮仓 中信期货研究部

图3:油厂豆粕、豆油成交量

资料来源:Wind 天下粮仓 中信期货研究部

图4:豆油进口成本与豆油内外价差

资料来源:Wind 天下粮仓 中信期货研究部

综上分析,在进口美豆集中到港及进口大豆压榨利润修复后,市场关注焦点将再次转移到美豆产量、出口和南美天气上,且后期在国内生猪养殖恢复的预期下,国内豆菜粕有望继续跟随美豆震荡上行;油脂方面,近日在油脂进口利润和技术性阻力下油脂上行动能有所减弱,但后期马棕减产预期强烈,产地生柴政策对棕油的消费预期较高,国内豆油库存维持低位,预计油脂维持上行趋势。

操作建议:豆油、棕油多单持有;

豆粕、菜粕多单持有,若有效下破40日均线,可暂时离场观望;

风险点:进口美豆集中到港,连粕与美豆形成阶段性背离;美豆出口低于预期;南美豆丰产预期增强;马棕出口不及预期。

中信期货2队 刘高超 许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