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云晨期货:豆油继续看多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一、盘面回顾及分析

近期豆油期货价格大幅拉涨,主要受棕榈油产地印尼公布2020年B30生物柴油掺混计划,以提高棕榈油消费,降低能源进口,政府了为保证B30顺利实施,对PME生柴供应商提出严格的供货要求,导致印尼主要的生柴产商开始对明年的原料进行备货,预期生柴消费将大幅增加,带动外盘棕榈油上涨。另外,短期的消息方面,马来西亚船运机构公布10月份马棕榈油出口量环比出现显著改善。

图1:豆油指数日线图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二、后市分析

1、棕榈油产地5-8月干旱或对后期产量造成影响

印尼作为棕榈油最大产地,今年5-8月棕榈油主产区印尼受厄尔尼诺天气的影响发生了较为严重的干旱,虽然整体干旱程度不及2015年水平,但是部分重点产区旱情较为严重,尤其是棕榈油产量占比较大的廖内、中加里曼丹等地。产区降雨量的高低直接会影响到棕榈果的产量,通常干旱对棕榈果产量的影响滞后6个月左右,这样推算的话,干旱对印尼棕榈油产量的影响最早将在11月体现,预计将持续到明年一季度。加之冬季也面临棕榈油的季节性低产期,叠加三季度降水偏少对棕榈果产量的影响,预计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棕榈油供应较同期将出现显著下降。

图2:NINO3.4指数

数据来源:weatherzone

2、国内豆油将继续去库存

先看现有供应情况,从总体的大豆压榨量来看,根据天下粮仓,2019年1月1日迄今,全国大豆压榨量总计为6902.84万吨,较2018年度同期的7427.02吨下降7.05%,大豆压榨量的总体下降也就意味着今年豆油供应总体也较去年下滑。在供应总体下降的大背景下,豆油持续去库存,截至10月25日,国内豆油商业库存总量131万吨,较上月同期下滑2.56%,较去年同期下降29.22%。

再看后期新增的量,根据天下粮仓,10月份国内港口进口大豆实际到港732.2万吨,11月份国内各港口进口大豆预报到港810.85万吨,12月船期初步预估850万吨,总体到港量正常,暂时看不到大幅增加可能,这将限制后期大豆压榨总量的增长。而后期棕榈油消费会部分被豆油替代,在现有供应偏紧且新增压榨量无法大幅增加的情况下,预计豆油后期供应将进一步偏紧。

图3:近几年周度大豆压榨量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图4:国内豆油库存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三、核心观点及策略

豆油继续看多,一是主要考虑到冬季面临棕榈油的季节性低产期,叠加三季度降水偏少对棕榈果产量的影响,预计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棕榈油供应较同期将出现显著下降。二是考虑到在现有豆油库存偏低且后期棕榈油消费会部分被豆油替代,在现有豆油供应偏紧且新增压榨量无法大幅增加的情况下,预计豆油后期供应将进一步紧张。

云晨期货1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