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海证期货:聚烯烃或宽幅震荡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10月份聚烯烃主力期价弱势回落,连塑料价格下行动能强于聚丙烯。究其原因,主要受制于供需偏弱的基本面格局。首先,随着前期检修装置陆续恢复,聚烯烃开工率回升,加之进口压力,整体来看聚烯烃供给端压力逐渐显现。而终端需求来看,尽管10月份为连塑料农膜需求旺季,但较去年同期相比未现明显改善,而其他下游需求以及聚丙烯需求亦相对偏弱。此外,加之后期新增产能释放预期,聚烯烃价格始终难改弱势局面。整体来看,10月份聚烯烃价格依然延续弱势。

展望11-12月份,我们认为聚烯烃价格恐难改弱势,价格依然缺乏足够上行驱动,但考虑到目前基差较大以及产业库存压力不大,价格继续下挫空间亦有限,后续或宽幅震荡。这主要是基于几方面因素考虑:首先,供给端压力依然存在,这也是制约聚烯烃价格扭转弱势的重要因素。后续检修装置较小,而前期停车装置陆续恢复导致聚烯烃开工负荷有所回升。此外,四季度新增产能释放压力(尤其是聚丙烯)显现,供给端增量令聚烯烃价格承压。其次,需求情况来看,农膜需求旺季结束,开工逐渐回落,而其他需求领域暂无明显亮点,聚丙烯终端需求亦相对偏弱。整体来看,我们认为后续聚烯烃供需依然相对偏弱,价格恐难改弱势。但是考虑到现阶段基差较大(尤其聚丙烯),价格或震荡下挫,关注新产能释放节奏。

图1:连塑料2001合约走势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海证期货研究所

图2:聚丙烯2001合约走势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海证期货研究所

一、新增产能释放预期犹存,价格恐难改弱势

近两年聚烯烃计划投放产能压力不小,尤其聚丙烯产能增量更为明显(主要集中在国内)。现阶段来看,中安、巨正源、宝丰产能已逐步释放,据悉大连恒力二期下月试运行(聚丙烯),青海大美、浙石化等亦计划年底投产。此外,2020年聚烯烃投产压力依然不减,宁波福基、华庭煤业、天津渤化、中科炼化等十几套装置产能集中释放,供给端增量压力犹存,对价格打压恐将持续。

表1:PP装置计划投产情况

资料来源:金联创,海证期货研究所

表2:PE装置计划投产情况

资料来源:金联创,海证期货研究所

二、存量装置检修恢复,开工或走高

从存量装置运行情况来看,通常四季度检修相对较少,加之三季度检修装置陆续重启,后续检修损失量有望逐渐减少。10月份石化检修环比下滑,尤其PE线性生产比例提升明显,拉丝排产比例月底逐步回落。据数据显示,10月份聚丙烯检修损失量约21万吨,较上月环比继续下降,聚乙烯检修损失预估8万吨左右。整体来看,装置大修已基本结束,但月中短修频繁,检修损失量逐步减少。11月份计划检修装置依然较少,损失量有望继续下降,我们预估,11月聚烯烃开工或逐渐回升,供给端压力犹存,进而抑制聚烯烃价格反弹驱动。

表3:PE装置检修计划

资料来源:金联创,海证期货研究所

表4:PP装置检修计划

资料来源:金联创,海证期货研究所

三、终端需求暂无亮点

10月仍处于农膜消费旺季,整体开工负荷约58%左右。据数据显示,截止10月底,农膜开工率约69%,较月初大幅提升。由于旺季订单较多,膜厂新增订单量相对稳定,装置负荷相对较高。聚丙烯终端需求亦表现平稳,加之后续节假日消费刺激,开工刚需为主。展望11月份,我们认为终端需求支撑或有所弱化。从下图所示我们不难发现,11月中旬农膜开工将出现季节性下滑,需求端支撑将逐渐弱化。对于聚丙烯而言,BOPP随着装置恢复,其开工率有望稳步回升,其他终端暂无明显亮点,多刚需为主。据数据显示,截止目前BOPP开工约56%,塑编开工约57%。整体来看,11月份聚烯烃需求多刚需为主,终端需求暂无明显亮点或部分限制价格上行驱动。

图3:农膜开工

资料来源:卓创资讯,海证期货研究所

图4:PP下游开工

资料来源:Wind,海证期货研究所

四、产业库存压力不大

10月份因假期影响出现阶段性累库,但是整体来看今年聚烯烃产业累积压力相对有限。从下图我们可以发现,国庆节后无论聚乙烯还是聚丙烯,去库都较为顺利,产业库存压力并不大。据数据显示,截止目前PE石化库存约33万吨,PP石化库存约26万吨。此外,社会库存也呈现下降趋势。展望11月份,鉴于供给端增量有所显现,产业库存或略有回升,但整体压力有限,对聚烯烃价格抑制亦相对有限。

图5:PE石化库存

资料来源:卓创资讯,海证期货研究所

图6:PP石化库存

资料来源:卓创资讯,海证期货研究所

五、PP基差较大或部分限制价格下探空间

如下图所示我们不难发现,聚丙烯主力期价大幅贴水现货价格。尽管我们认为后市供需相对疲软,但现阶段基差较大的情况下,期价继续下探动能或受限,对价格的打压也将趋缓。

图7:基差走势

资料来源:Wind,海证期货研究所

六、操作策略

展望11-12月份,中线来看我们认为聚烯烃供需依然相对偏弱,价格恐难改弱势,价格依然缺乏足够上行驱动。但需要注意的是,短期来看,考虑到目前基差较大、绝对价格低位以及产业库存压力不大,价格有望企稳反弹。中线来看,聚烯烃后续或宽幅震荡,关注产能释放节奏。操作上,建议等待反弹沽空机会。L01合约建议入场区间[7500,7600],目标[7000,7100],止损7700。PP01合约建议入场区间[8200,8300],目标[7700,7800],止损8400。

海证期货1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