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海证期货:焦炭继续底部震荡 区间操作为主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现货层面来看,十月黑色板块整体低迷,随着钢厂利润大幅收窄,钢厂补库意愿不高,导致焦企库存高位,焦钢博弈拉锯战已进入白热化,目前焦炭首轮提降50元/吨基本落地,直逼盈亏平衡点。供给方面,目前各区域焦企环保限产政策相对宽松,此外受利润压缩影响下,高供给势态或有所缓和;需求方面,10月部分地区钢厂限产政策收紧,叠加采暖季,终端需求下降,致使高炉开工率下降。盘面自9月中旬开始,受市场库存高及市场预期悲观等影响,01合约跌幅约50个点。

图1:焦炭期现走势

资料来源:Mysteel,海证期货研究所

1.长流程限产强于去年,焦炭需求短期承压

从需求端来看,在十月初唐山出台的限产政策影响下,虽然限产力度不及预期,但就高炉减产而言力度比去年采暖季严格,铁水产量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全国247家钢厂10月初日均铁水产量下降至200万吨左右,甚至比处于日均铁水产量历史低位的去年同期还要低15万吨左右。随着节后逐步复产,长流程铁水量没有明显上升叠加焦化产能利用率回升升至去年同期略高水平,打破原先维持的供求平衡,供给端较为宽松,焦企库存逐步累积。目前首轮提降基本落地,现焦化厂的生产毛利仍在50元/吨左右,尚难出现大幅自主减产。

图2:高炉开工率

资料来源:Mysteel,海证期货研究所

图3:247家钢厂铁水日均产量

资料来源:Mysteel,海证期货研究所

目前焦炭市场格局来说,焦炭的需求的冲击远超于焦炭供应的冲击,形成强供弱需的格局。总体来看,在焦炭供应偏松的环境下,需求端铁水产量下滑,表现疲软,焦炭现货暂时还是稳弱运行。

2.库存缺乏去化窗口,价格压制依旧明显

从供给端来看,2019年焦化厂开工率和产能利用率保持在高位,上半年焦炭产量创历年新高。国庆节后,前期受环保影响的焦化厂纷纷复产后,开工率回升。目前全国230家独立焦化厂开工率成为75.08%,环比上升1.12个百分点。其中,产能较大的焦化厂开工率提升更多,全国100家产能大于200吨的焦化厂,开工率成为80.33%,环比上升2.23个百分点,为近3年同期的最高水平。

图4:焦炭港口库存

资料来源:Mysteel,海证期货研究所

在高开工率的影响下,伴随而来的是高产能,9月全国焦炭产量为3922万吨,同比增长3.2%;1-9月全国焦炭总产量为35436万吨,同比增长6.3%,增速较1—8月下滑0.4个百分点。年内焦炭产量出现连续高增长,各月份产量同比增速均超过3%,焦炭供应维持宽松格局。

图5:100家独立焦企焦炭库存

资料来源:Mysteel,海证期货研究所

图6:110家样本钢厂焦炭总库存

资料来源:Mysteel,海证期货研究所

图7:样本企业焦炭总库存

资料来源:Mysteel,海证期货研究所

由于供应端焦化厂现场力不及需求端钢厂,在焦炭产量攀升以及铁水产量下降的压力之下,库存节节攀升,大型焦化厂焦炭库存上升趋势显著,现货销售承压,港口库存也高出2018年同期近一倍。截至10月18日,京唐、青岛、日照、连云四港港口焦炭库存为449万吨,周环比持平,但同比增幅达到84.32%。总体而言,焦炭各环节均存在不小的库存压力,在供应增加、下游需求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焦炭市场依然处于累库阶段。

当前,焦炭出口量低迷,也导致焦炭港口库存高居不下的原因之一。9月,我国出口焦炭及半焦炭39.4万吨,同比减少25.8%;1—9月,累计出口焦炭及半焦炭516.4万吨,累计同比减少25.4%。焦炭出口持续低迷,进口量截至8月已经比2018年全年多9万吨。供应充足,又逢出口量连月走弱,是导致焦炭港口库存累积的原因之一。

此外,就政策端而言,原计划年内去焦化产能的1031万吨的山东目前仍未有具体的行动出台,就目前限产力度不及预期的局势下,去产能政策延期的可能性较大。

目前焦炭市场格局来说,焦炭的需求的冲击远超于焦炭供应的冲击,形成强供弱需的格局。总体来看,就目前焦炭库存消化俨然成为长期库存格局,现货将继续承压,此外受需求端钢厂利润压缩,在焦炭供应偏松的环境下,焦炭现货暂时还是稳弱运行。

展望11月份,焦炭大概率低位震荡为主。目前焦炭市场格局来说,焦炭的需求的冲击远超于焦炭供应的冲击,形成强供弱需的格局。此外,就政策端而言,原计划年内去焦化产能的1031万吨的山东目前仍未有具体的行动出台,就目前限产力度不及预期的局势下,去产能政策延期的可能性较大。总体来看,就目前焦炭库存消化俨然成为长期库存格局,现货将继续承压,此外受需求端钢厂利润压缩,在焦炭供应偏松的环境下,焦炭现货暂时还是稳弱运行。

操作方面,针对近期焦炭价格短期维持相对弱势,从月差结构来看再度出现正套机会,短期市场出现底部形态,但反弹预计较为无力,因此维持底部区间震荡的判断。钢厂及港口库存过高依旧困扰整体焦炭价格运行,对于焦炭远期绝对价格形成压制。操作方面,焦炭正套可重新进入建仓区间,单边操作维持1700-1800区间震荡为主。

海证期货1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