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政策面VS基本面 菜粕能否再创新高?

新浪财经

关注

五矿经易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所农产品分析师   周方影

6月底中美两国元首G20峰会会面并确认重启贸易谈判起,国内蛋白粕市场展开了一轮回调,菜粕9月合约自前期高点2600回落至2400。但因市场对本次谈判存疑及菜籽原料后期供应紧张,7月中下旬盘面现止跌反弹趋势。政策面遭遇基本面,菜粕能否再创新高?

政策面反复?边际缓和或是主基调。

6月29日G20峰会落幕,备受关注的中美贸易关系也取得阶段性进展。峰会上,中美元首达成重启谈判的共识,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商品加征新的关税,暂时避免了两国贸易关系的进一步恶化。2018年4月中美贸易矛盾升级至今,边打边谈的拉锯战已成为整个市场共识,叠加扑朔的中加关系,持续牵动菜粕的市场神经。虽然中间会充满波折,但是相比5月份双方的剑拔弩张,边际缓和或是主基调。如此,给菜粕带来的压力料大于支撑。

外盘天气升水?只有“天”知道。

因菜粕体量整体偏小,其价格波动整体跟随外盘美豆,二者相关性高达80%。7-8月份是美豆生长、结荚的关键期,此阶段产区天气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作物的单产和产量。整体看,春花易冷,产区天气提供想象空间,季节性偏多。

现阶段美豆播种延迟的题材已落下帷幕,价格亦包含一定的天气升水。至于后期作物优良率及结荚率会不会如市场所料带来惊喜?只有“天”知道。气象预报显示,大豆产区气温略偏高,但并不存在过分干旱情况,对作物生长暂时不构成威胁。

目前USDA给出的美豆优良率是54%,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报告持续关注作物生长数据,若后期天气一旦改善支撑优良率上调,则美豆将回吐前期升水。当然基于中美关系边际缓和的假设,美豆价格依然有支撑,近期大概率维持区间震荡。

供给偏少?性价比或成拖累。

菜粕作为蛋白粕的一种,其价格受到豆粕、葵花粕等替代品的影响。特别是用途广泛的豆粕,如果豆菜粕价差较小,饲料企业就会增加豆粕用量,减少菜粕用量,反之亦然。目前豆菜粕9月盘面价差400附近,现货价差350左右,处于历史极低水平。豆菜粕价差过低,已严重降低了菜粕的性价比。

据我们了解,华南区部分饲料厂已将菜粕的添加比例降至最低,禽料、猪饲料、高档水产饲料里面几乎已完全不用菜粕,普通水产也将菜粕使用比例调至最低2-3%。从菜粕的成交也可以进行印证,7月菜粕价格到达高位以来,下游成交明显转弱,油厂库存也止跌回升。

上述豆菜粕价差极端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是中加关系紧张,国内贸易商对加菜籽的买船谨慎。但海关只是加强对进口加拿大菜籽检疫,即前期有进口许可证的贸易商依然正常进口,符合检验要求的菜籽仍可以卸船压榨。

从目前的船期看,6月有两船菜籽、7月和8月份各有一船菜籽到港,后面船期仍可能调增。加上国产菜籽已集中上量,可以一定程度弥补加菜籽的减量。而且受利润驱动,未来每月有10万吨进口菜粕+10万吨葵花粕(部分替代菜粕)到港,同时港口还有12万吨的颗粒粕库存,算下来整体可满足菜粕需求用量。

菜粕周度成交量:吨

综上,多事之秋,政策面叠加基本面,菜粕行情尤为迷离。但登高望远,抓住主要矛盾,中美关系大概率边际缓和+外盘天气暂无忧虑+性价比拖累,报告认为近期菜粕支撑力度薄弱,再一次冲高的可能性不大,可持逢高抛空思路。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