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粮期货:橡胶市场将迎来重大转变?

生意社-大宗商品数据商

关注

生意社06月19日讯

在供求大格局之上的是游戏规则,一旦游戏规则出现变化,过去的很多玩法也将随之改变。

近日沪胶大跌与20号标胶期货上市关系紧密

目前的橡胶期货标的物是全乳胶和烟片胶。由于烟片价格较高,所以通常情况下,实际交割的品种都是全乳胶,烟片交割量很少。全乳胶全年产量只有30多万吨,相对于全国一年500多万吨的天胶总需求量来说,全乳胶产量很小,而且全乳胶供给方还较为集中。

从用途来看,全乳胶即可以在下游橡胶制品等领域中使用,又可以作为期货交割的标的物。而其他大多数橡胶品种都不能交割,所以全乳胶较其他品种有交割属性的优势,这就导致全乳胶价格长期高于其他品种。

按照过去的规律,距离期货交割较远时,全乳胶交割属性凸显,沪胶相对于其他胶种的溢价也会较大。到9月合约交割时,去年产的全乳胶交割属性几乎消失,沪胶也会回归其他胶种的价格,溢价消失。

20号标胶期货上市后,期货可交割量将大幅增长,全乳胶的交割优势瞬间消失。交割属性消失,直接导致沪胶不等到9月交割就提前回归其他橡胶品种的价格。由于之前沪胶相对其他橡胶品种升水,所以沪胶昨日的大跌,也只是让全乳胶的泡沫在市场预期之下挤出,合情合理。但是,泡沫挤出后,沪胶未必会顺势下跌,目前影响价格的因素要比过去增加了很多。

交易方式将出现很大改变

最近几年,买混合胶空沪胶的非标期现套利发展迅速。20号标胶上市后,全乳胶独有的交割属性消失,从而导致期货价格在交割前就贴近现货价格。期现价差也将大幅缩小,橡胶将和其他多数期货品种一样,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才会出现期现价差拉大,可以参与期现套利。目前的情况是,全年之中有大把的时间都可以参与非标期现套,而且风险并不大,收益却很可观。未来期现价差长期处于合理范围,沪胶非标期现套的时代将会结束。

短期核心因素脱离供求

20号标胶期货上市后,现有期货合约必将分流出大量的资金。对多头而言,目前的沪胶合约有大量的仓单,又有大量的非标套利盘,做多应该做20号标胶期货。对空头而言,非标套的时代结束,这种交易方式需要彻底了结,非标套大量的期货与现货头寸需要离场。

所以,未来几个月的行情,不仅仅取决于供求,还取决于多空的离场方式和心理博弈。或许我们可以推演多空双方谁先离场,价格又如何演绎。但是实际的情况往往比我们的演绎和假设更加复杂,供求之上再叠加更多的心理和行为,将会使得行情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所以,我们建议未来几个月应该保持克制,选择更清晰的机会操作,放弃高度不确定的情景。

(文章来源:中粮期货,作者:叶任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