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镍热点报告:转产旧念复萌,镍市再添隐忧

新浪财经

关注

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 东证期货研究所




  事件概述。

  近期市场陆续传出消息,国内不锈钢厂“尝试”转产普碳钢。5 月伊始,先是西南不锈钢与鞍钢联众部分产线开始转产,6 月份广青科技与山东盛阳也加入转产阵线,叠加太钢、酒钢、泰钢等转产的普碳钢产量,全国不锈钢运营产能转产普碳钢或已超过10 万吨。

  事件影响分析。

  国内不锈钢厂转产普碳钢技术上可行,高炉产线转产相对容易,电炉产线转产更费时费力。驱动转产的核心在于两者盈利之差,普碳钢生产利润相对于不锈钢有明显扩增之时,国内不锈钢厂转产意愿较强。

  下半年不锈钢基本面恐趋于恶化,钢价易跌难涨将给国内不锈钢厂带来更大的运营压力。国内普碳钢受益于供给侧去产能政策与阶段性事件干扰,吨钢利润可能进一步走高。不锈钢与普碳钢盈利差异在下半年某个时点恐将放大,届时或有更多不锈钢产能转产普碳钢,当然这也仅是权宜之计,由于不锈钢厂目前还存在诸多顾虑,转产极限我们认为很难超过15%(占运营总产能)。

  投资建议。

  不锈钢厂转产普碳钢旧念复萌,将给国内镍需求带来潜在隐忧。

  下半年镍供给增长将有提速,如果需求再出现阶段紧缩,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受此影响,镍价恐将承压下行。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普碳钢与不锈钢盈利的相对变化,如果普碳钢盈利优势明显扩大,可择机对镍价采取逢高沽空的策略。

  风险提示。

  镍供给意外紧缩;不锈钢终端需求显著转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