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国债期货早报:IRR处于历史高位,多近月空远月套利

新浪财经

关注

银河期货有限公司 银河期货研究所




  央行周四公开市场进行600亿7天、100亿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700亿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到期量。市场正在极力矫正M型收益率曲线,不过和我们预想的并不完全一致,目前市场是通过压低3年期和7年期的方式做平曲线,不过我们的预期并未改变,目前虽然短期资金开始企稳回落,但中期资金,包括三个月期SHIBOR利率和同业存单利率持续上扬,也将为期债下一步走势提供下行压力,债券市场预计后期以震荡下行为主,特别是十年期国债期货,震荡下行的概率更高,但由于监管缓和以及央行不时的呵护,下行期间会出现小幅反弹,不会过于平滑。除了5年期和10年期走势出现分化,可以进行一定的套利操作外,目前期货强于现货,IRR处于历史高位,未来IRR下行过程中,近月合约应该相对强于远月合约,当季和次季价差扩大,这是目前和收益率曲线变动无关、更为明确的套利机会。

  近期市场运行主要逻辑:中央政治局防范金融风险集体学习给一行三会联合监管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持,同时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持续冲高,总体内部环境不利。但央行对于市场下跌速度过快不满,召集一行三会加强监管政策协调沟通,且4月经济数据回落,对债市形成一定支撑。

  未来市场主要关注点:一行三会监管力度,央行货币政策调整情况,同业存单利率走势,美债收益率走势。

  操作建议:下行大趋势不变,下行速度减慢,震荡下行为主,会出现小幅反弹。近月合约和远月合约出现套利机会,做多近月做空远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