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股指期货每日观点(证券)2021/3/3

东吴期货

关注

股指期货2021/3/3

三大指数震荡下行,碳中和概念领涨

3月2日,三大指数集体高开,开盘后有所回落,三大指数悉数翻绿,随后小幅拉升,创业板指涨近1%。之后,三大指数震荡下行。午后,三大指数继续下行,均跌近2%。尾盘,跌幅有所收窄。板块方面,碳中和、环保工程、电力等板块涨幅居前,基础化学、有色、采掘、造纸等板块跌幅居前。

截至收盘,沪指跌1.2%,报3508.59点;深成指跌0.71%,报14751.12点;创业板指跌0.93%,报2966.89点。两市合计成交9175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67.91亿元。

资金面:

32日,央行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截至3月2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8118.7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7.56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7243.2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11亿元;两市合计15362.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0.67亿元。

息面

【美股收低纳指跌1.69% 蔚来跌超13%】美股周二收跌,科技股领跌。投资者仍关注美债收益率的变动及其市场影响。有分析师认为美债收益率的上涨暂时还没有对风险资产构成威胁。截止收盘,道琼斯指数跌0.46%,纳斯达克指数跌1.69%,标普500指数跌0.81%。大型科技股全线走低。

【财政部:避免过早退出经济支持措施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2021年2月26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刘昆表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避免过早退出经济支持措施。2021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

【李克强: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李克强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推动种业翻身仗起好步,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稳定生猪生产,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和病虫害防控。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要抓紧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鉴定保护等基础性工作,制定好实施好打赢种业翻身仗行动方案,加快培育壮大种业企业。要加快提升农业生产、流通、加工各环节设施装备现代化水平,提高供给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要切实稳定生猪生产,加快促进牛羊和奶业发展,抓好家禽和水产品生产。

【中盘股或正成为基金经理调研、调仓的首选】近期基金经理的上市公司实地调研,主要覆盖的品种聚焦在500亿市值以下的中盘股。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多位管理资金规模数百亿的明星基金经理,亲自出马参与调研,其中包括一些正处建仓期内的次新基金,被调公司大多是在细分行业具有优势地位的中盘股。

【证券时报头版:防止房地产泡沫化需多管齐下】证券时报头版刊文,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一番讲话,让舆论热点再次聚焦在房地产风险上。会上披露的一项数据颇有深意——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已经开始向信贷供给端延伸。管住信贷供给对于防范房地产市场过热尤为重要。但市场预期的扭转并非一朝一夕可为。让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减少投资投机的金融化属性,不仅仅需要从房地产市场着手调控,更需要多管齐下。要强化居民对“房住不炒”理念的认同,稳妥有序防范房地产泡沫化,除了要完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防范房地产盲目加杠杆外,还要完善金融市场发展,给居民更多投资选择。

周二三大指数高开低走,盘中一度跌近2%,个股跌多涨少,港股进一步增加印花税等消息对市场造成扰动。碳中和概念领涨两市,抱团股再度走弱,贵州茅台大跌4.63%,有色、化工等顺周期板块调整,市场热点轮动较快。本周四、周五两会即将开幕,相关题材股存在一定炒作机会。市场或将逐步趋于平稳,短期市场预计维持震荡态势。操作上谨慎投资者保持观望,稳健投资者高抛低吸。(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