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股指期货每日观点(证券)2021/3/2

东吴期货

关注

股指期货2021/3/2三月迎来开门红,抱团股反弹 

3月1日,三大指数集体高开,开盘后震荡上行,沪指涨超1%,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涨超2%。随后三大指数出现回落,涨幅收窄。午后,指数继续拉升,创业板涨近3%,沪指涨超1%。板块方面,各板块大多走强,稀土永磁、有机硅、新材料、造纸等板块涨幅居前,非银金融、银行表现较弱。

截至收盘,沪指涨1.21%%,报3551.4点;深成指涨2.41%,报14857.34点;创业板指涨2.77%,报2994.75点。两市合计成交8732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37.86亿元。

资金面:

3月1日,央行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100亿元。

截至3月1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8101.1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8.11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7240.1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0.58亿元;两市合计15341.3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7.53亿元。

消息面:

【美股三月开门红!纳指涨超3% 波音苹果特斯拉集体飙涨超5%】美股周一收高,纳斯达克指数上涨约400点涨幅超3%。各大板块普涨,疫苗消息使与经济重新开放相关的板块大涨。科技股板块在上周重挫后反弹。全球国债收益率的下滑、第三种新冠疫苗在美获批,提振了风险情绪。美参院即将对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进行表决。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涨1.95%,纳斯达克指数涨3.01%,标普500指数涨2.38%。大型科技股集体上涨,中概造车新势力集体上涨。

【中芯国际正式获得美供应商供应许可 主要涵盖成熟工艺】从供应链处获悉,中芯国际已获得部分美国设备厂商的供应许可,主要涵盖成熟工艺用半导体设备等。摩根士丹利研报曾指出,美国设备供应商近期已经恢复了对中芯国际的零组件供应和现场服务。在正式获得美国设备厂商的供应许可后,中芯国际的运营前景将进一步明朗。

【国家电网:最大限度开发利用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加快推进能源供给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能源消费高效化减量化电气化。预计2025、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0%、25%左右。方案提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最大限度开发利用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坚持集中开发与分布式并举,积极推动海上风电开发;大力发展水电,加快推进西南水电开发;安全高效推进沿海核电建设。

【科创板“2020成绩单”:232家公司合计净利润同比增长约六成】截至2021年2月28日,科创板全部232家上市公司通过业绩快报等形式披露了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科创板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稳中有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双增长。2020年,科创板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314.67亿元,同比增长15.56%;共计实现净利润461.66亿元,同比增长59.92%。

【今年以来券商板块为何整体“掉队”?或将呈现结构性分化】券商股此前被市场誉为“牛市旗手”,主要由于券商股表现与二级市场涨跌高度同步。但为何今年以来大盘整体不弱,但券商股却远远“掉队”呢?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由于信用环境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对券商资产质量有所担忧。今年已有多家券商增加信用减值的计提,而信用债违约和股权质押风险还未消除;另一方面,市场担忧行业模式单一,上市券商数量增多,同质化竞争加剧。

周一A股迎来开门红,三大指数高开高走。稀土板块领涨两市,化工、钢铁、有色等周期板块表现强势,证券、银行表现较弱,抱团股迎来反弹。本周四、周五两会即将开幕,相关政策涉及行业预计存在一定机会。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回落,市场或将逐步趋于平稳,短期市场预计维持震荡态势。操作上稳健投资者高抛低吸,激进投资者逢低做多。 (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