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私募圈沸腾了:期指大幅松绑 量化对冲大年来了?

新浪财经

关注

私募圈沸腾了,期指大幅“松绑”,量化对冲“大年”来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记者 火山财富 

周末私募人士的朋友圈沸腾了,期指即将迎来自2017年以来的第四次“松绑”。

4月19日下午,据中金所公告显示,此次对股指期货出台的新措施主要涉及下调中证500期指的保证金比例、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以及下调平今仓交易手续费等三个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基金对日内限仓及平今仓手续费费率的措施更为关注。有私募表示,这次松绑新开仓限制,外加可以申请套保额度,所以量化对冲策略已经完全复活。另外股指期货松绑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也是广大对冲策略私募基金所期待的,此举也有望给二级市场带来大量的增量资金,整体市场会更加活跃。

日内限仓及平今仓手续费成为关注焦点

4月19日下午,据中金所发布公告显示,经证监会同意,中金所进一步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此次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自2019年4月22日结算时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二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三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点四五。

中金所称,此次调整是进一步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恢复常态化交易管理、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积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促进产品创新,更好满足各类投资者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12月的那次松绑中,IH、IF合约的保证金比例已恢复至股指期货交易受限前,IC合约的保证金也接近历史最低水平。此次调整对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也有较大的下调,但是距离历史最低水平仍有距离。所以相比之下,此次对日内限仓及平今仓手续费费率的措施更令市场关注。

(图片来源:摄图网)

厚石天成侯延军告诉火山君,对于日内短线和量化高频策略来说,这次的松绑虽然是利好但还是达不到他们的诉求。之前的短线策略可以用锁仓代替平今仓,目前日内新开仓放开到了500手,给锁仓策略带来了空间,但高频类策略还会继续等待政策再次放开。

北京星石投资告诉火山君,此次调低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手续费,放宽日内交易限额,是中金所继2018年12月之后又一次放宽股指期货交易规则,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股指期货交易的市场化水平,发挥股指期货风险对冲功能,长期利好A股市场。随着我国金融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逐步放松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将是短期内不变的趋势。此次放松力度不小(特别是交易限额),有望促进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改善,在市场向好的背景下,有助于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平滑市场波动;另外,对于外资来说,A股风险对冲工具的完善,将有利于吸引股指期货交易从新加坡回流国内,吸引更多外资中长期持有股票。

最大受益者是量化对冲策略和短线策略

厚石天成侯延军进一步表示,量化对冲由于每天有新开仓限制,所以之前还是无法做大规模,这次松绑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由单个合约50手上调至500手,外加可以申请套保额度,所以量化对冲策略已经完全复活。可以说这次松绑最大的受益者应该是量化对冲策略和短线策略,尤其是随着股指期货的放开,成交量逐步活跃还带来了另外一个好处就是股指期货远月贴水逐步减少,甚至出现了升水,这对量化对冲策略来说等于无形中增加了收益。而目前在应用股指期货的策略主要是量化对冲、量化高频、日内短线、波段交易、趋势交易等。经过之前的股指期货几次松绑,部分策略已经得到了复活,比如趋势交易、短线波段交易等。

品今股份总经理刘晓冬告诉火山君,下调保证金比例和降低手续费肯定对资金的充分利用、降低交易成本方面有积极的影响,便于提高收益率水平。但影响最大的还是日内持仓上限由50手上调到500手,一方面增加了投资策略的资金容量,便于资金量较大的机构进行操作;另一方面增加了股指期货品种的活跃程度,从而更有利于丰富股指期货投资的策略种类,便于日内交易策略的发展。也有私募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也是广大对冲策略私募基金所期待的,此举也有望给二级市场带来大量的增量资金,整体市场会更加活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慧度资产总经理董艺婷告诉火山君,短期来看对于量化私募而言,保证金下调将继续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以及市场在高波动情况下保证金账户的抗风险能力。日内过度交易监管的上调和平今仓手续费的下调,对于执行日内交易策略的量化基金而言,可执行的交易容量、日内交易的滑点都将继续改善。长期看期指恢复常态交易将使期指市场的生态更加立体和多样化,参与者的策略多样性也将逐步提升,作为其中主要参与者的量化私募基金,一方面有了更为宽广的成长空间,另一方面也要加快策略进化和策略储备速度,以应对市场的日趋成熟。

北京星石投资告诉火山君,外资对衍生品工具需求尤为迫切,直接有利于吸引股指期货交易从新加坡回流国内,吸引更多外资中长期持有A股股票。今年以来,金融对外开放被提升至更高的战略地位,A股的对外开放水平也持续提升:国际三大指数相继纳入A股或者提升A股的纳入因子;但是,风险对冲工具缺乏成为外资参与A股的重要顾虑。2015年股指期货交易从紧后,部分投资者只能选择通过新加坡交易A50股指期货对冲风险。本次放宽限制,股指期货交易从新加坡回流国内是大概率事件,毕竟交易流程上国内具备天然优势。工具完善后,A股市场将能吸引更多外资中长期持有股票,降低因为短期波动而造成的抛压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