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Mysteel:开年澳煤进口激增为那般?——进口澳炼焦煤竞争力逐年下降

我的钢铁网

关注

海关数据显示2024年1-2月炼焦煤总进口量创六年新高。其中,蒙古与俄罗斯仍占据70%市场份额;但澳洲炼焦煤进口的同环比边际增量明显:在我国炼焦煤进口量中占比从2023年12月的3%增长到9%。

2023年恢复澳煤通关以来,进口澳洲炼焦煤的进口量弹性明显提升:在澳煤价格低于国内价格的窗口出现后(模型测算),澳煤进口量在当月或次月均有明显提升,但澳煤在国内市场的长期竞争力逐步下降。

今年1-2月澳煤进口增量显著也是基于短期澳煤进口价格优势,叠加2023年年底国内煤炭安全检查带来的优质主焦煤将再度紧缩的市场预期和实质影响。

预计澳煤进口量环比高增长的可持续性不高:

从开年的钢材需求表现及预测来看,国内终端用钢需求的启动偏慢,钢价持续疲弱,产地煤价格持续下跌且仍在探底。国际煤价虽然也在下降,但降幅有限,导致整体海运焦煤价差再次转负,进口性价比再次消失。

中长期来看,澳煤主导全球海运炼焦煤市场的定价:但澳炼焦煤进口在中国整体供应中的地位弱化,海外钢铁生产国如印度等旺盛的钢铁需求,将主导澳洲炼焦煤的价格变化。

澳煤作为我国炼焦煤进口的边际供应,或有阶段性的进口窗口,其增减波动受到国内钢铁市场需求与煤矿生产情况、蒙古与俄罗斯等其他主要进口国竞争、海外高炉生产波动,以及澳洲煤炭生产情况的影响。

2020年后我国逐渐形成“蒙煤+俄煤”的新型炼焦煤进口格局下,澳煤进口竞争力逐年下降的趋势难以改变。

【正文】

一、2024年初澳煤进口增量原因

海关数据显示,2024年头两个月我国炼焦煤的总进口量创六年新高。(图一)

分国别来看,蒙古炼焦煤仍然占据我国炼焦煤进口的半壁江山,但从边际上看,2024年1-2月澳洲炼焦煤进口量(达到156万吨)就已超过2023年全年澳煤进口量的50%以上,在我国炼焦煤进口量中的占比从3%上升至近9%。(图二)

澳煤明显增量的主要原因是短期澳煤进口性价比的阶段性恢复,以及国内煤炭安全检查导致的煤矿产量的缩减和市场情绪的提振:

对应我国澳炼焦煤进口量来看,在澳煤价差转正时间周期内,我国澳煤进口量在当月或次月均有明显提升(图三、四、五)而2024年1月的进口量提升特别明显,主要是在2023年底,山西省开始进行煤矿检查,当时煤矿集体停产等现象频繁,自12月起我国炼焦煤产量出现明显减量,当前Mysteel样本煤矿炼焦煤日均产量同比低于过去两年。并且预计安全检查基本将持续整个2024年,对于国内本就稀缺的优质主焦煤再度紧缩存在一定预期,对市场与产业情绪触动较大,也是我国2024年年初澳洲炼焦煤进口明显上升的原因。(图六)

二、澳洲焦煤进口增量可持续性存疑

中长期来看,这种基于价差波动带来的明显进口增量不可持续。

01国内钢铁市场需求不及预期

从2024年开年的钢材需求表现及预测来看,国内终端用钢需求的启动偏慢,钢价持续疲弱,且当前钢厂与焦化厂利润情况并不乐观,产地煤价格持续下跌且仍在探底。究其本质是随着2021年地产市场关键指标见顶回落,中国钢铁消费开始去地产化,市场重现产能和供应相对过剩,压制炼钢利润空间,钢铁产业链价格特征呈现钢价带动原料价格波动。

从国内焦煤市场的基本面视角看,虽然焦煤总库存处于往年同期低位,但春节以来国内生铁产量与焦炭产量均同比去年偏低,并且库存结构呈现上游煤矿和洗煤厂累库,下游焦化厂与钢厂去库的格局,且局面短期未有改善。(图七、八)

另外,山西地区煤矿安全检查虽然仍在持续进行,但从处罚措施与力度,以及政府态度来看,均没有2023年年底强硬;且市场对煤矿事故的反应强度也有所减弱。(详情见Mysteel大客户文章《焦煤供应端受限?——2024焦煤市场的“政策面”影响分析》)

虽然此前海外整体钢铁需求也呈季节性下滑走势,澳煤发运与到岸价格持续下跌,但价格跌幅小于国内煤。(图三)

整体来看,在国内钢铁需求增长缓慢,钢价仍有下跌预期时,若没有额外宏观政策提振,较难改变焦煤供应宽松的格局,进而难以扭转澳煤进口价差倒挂的现象。

02澳炼焦煤价格仍为海外主导

从国际钢铁市场角度看,由于澳煤出口至中国的比例逐年降低,中国对澳煤价格的影响逐步走弱,海外钢铁需求成为当前澳煤价格的主导因素。

印度是当前全球钢铁市场中发展最快的国家,其2023年高炉生铁产量达到8574万吨,同比增速超7%;粗钢产量超1.4亿吨,同比增长11.8%。印度本土生产焦煤主要以1/3焦煤、瘦煤为主,焦煤进口依赖度高(接近80%),对高品质主焦煤需求迫切。而与我国钢厂普遍低利润的情况相反,印度基于其铁矿成本优势,本土钢厂盈利情况普遍较好,并且中长期来看印度钢铁需求依旧旺盛,能够覆盖较高的焦煤进口成本,从而逐渐成为了澳洲炼焦煤第一大进口国(占澳炼焦煤出口量的35%)。(图九)

从澳煤市场价格变动来看,虽然在我国恢复澳煤通关后,澳洲炼焦煤的发运价格和中国的澳煤到岸价格逐渐收敛,但中间偶尔也会出现价格倒挂等波动。而反观印度的澳煤到岸价格,基本与澳煤发运价格走势吻合,也表明虽然我国逐渐回归到澳煤的出口市场中,但定价驱动依然在海外,澳炼焦煤的价格对中国市场的需求变化的敏感度也将降低。(图十)

综上,预计国内钢铁需求增长偏慢情况下,焦煤价格下跌,供给宽松的格局难以逆转。中长期看,海外市场的钢铁需求将有效支撑澳洲炼焦煤的强势,并且在优质资源越来越稀缺的背景下,澳洲炼焦煤价格依然具备较强韧性。

澳煤始终作为我国炼焦煤进口的边际供应窗口,阶段性的进口增减波动受到国内钢铁市场需求与煤矿生产情况、蒙古与俄罗斯等其他主要进口国竞争、海外钢铁市场发展,以及澳洲煤炭自身生产情况的影响。在2020年后我国逐渐形成“蒙煤+俄煤”的新型炼焦煤进口格局下,澳煤进口竞争力逐年下降的趋势难以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