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兰格报道:4月钢市怎么走?贸易商说……

兰格钢铁网

关注

今年节后,钢价下跌得又快又早,打得市场措手不及。时至3月末,行情依然没有得到扭转,4月份行情能否得到好转?贸易商又如何看待后期走势?

上周钢价连涨5天后,本周钢价又开始连跌4天,螺纹钢主力合约再次跌破3500点大关,螺纹钢现货价格也累计下跌近百元。跟着钢价走跌的还有市场成交量,贸易商纷纷表示,本周出货量明显不如上周。

石家庄市凯旋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海杰表示,今年3月份出货量大约下降了三分之一,上周涨价出货较好,本周跌价出货又偏弱了。好在年前提早甩货,降低了不少损失,年后也在持续主动去库,目前公司仅保持常备库存。

青岛吉联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立超也表示,受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影响,市场近期出货不稳定,时高时低,今年3月份总体出货量相较往年下降了30%—40%。同时,今年公司也主动降低了库存,目前库存量仅往年的一半。

贵州华南钢铁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焘东表示,年后出货不畅,整体需求后滞。目前公司处于低库存运转状态,库存较去年下降50%以上。

据了解,目前库存主要集中在钢厂和协议户手中。因为担心大量被动囤货风险太大,部分协议户选择了主动退出钢厂代理。

为什么今年旺季不旺,钢价反而跌得又快又早,市场出不动货?贸易商认为这与需求启动缓慢有关,其中12个高风险债务省市缓建或停建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地方债发放偏慢,导致需求释放明显放缓。

据统计,截至3月20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已完成发行全年额度的11.6%,发行规模相较于2023年同比下降51.73%,发行进度较去年下降53.28%。地方债发行速度偏慢,导致不少项目出现“钱荒”,进一步抑制了需求的释放。

贵州是12个“化债”重点省份之一。朱焘东表示,今年贵州受债务影响导致新项目落地难,整体工地开工率处于偏低状态,需求较去年几乎腰斩,后期也看不到需求大幅提升的迹象,尤其是建材,受房地产拖累明显。

石家庄和青岛虽然不属于12个重点“化债”的省份,但也感觉到阵阵寒意。胡海杰说,今年石家庄地区截止目前还有新开工大型项目,主要以存续工程为主,对于钢材的需求量也不是很大。并且不少续建项目资金没有到位,账期由一个月延长至三个月,还有部分大户去年回款情况特别差,导致需求启动进一步放缓。

杨立超也表示,目前青岛几乎没有新开工大项目,尤其是住宅类的项目,除了部分棚改项目外基本没有其它项目。而存续项目很多都已经进入尾声,对于钢材的需求量已经不大了。基建方面,青岛暂时也没有新开工的大项目。

而供给端,产量却没有如预期般出现大幅下降。从国家统计局和中钢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来看,钢材产量都处于上升的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钢材产量21343万吨,同比增长7.9%。据中钢协数据显示,3月中旬,粗钢日产和生铁日产环比都出现了小幅下降,但钢材日产却不降反升,环比增长1.95%。

库存压力也相对偏大,目前社会库存和厂内库存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据兰格钢铁网监测数据显示,3月22日,全国29个重点城市钢材社会库存量为1629万吨,按阳历日期对比,较去年同期高10.7%;按农历日期对比,较去年同期高4.6%。

据中钢协数据显示,3月中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约1953. 37万吨,较上一旬增加0.97万吨,上升0.05%;较去年同旬增加约57.62万吨,上升3. 04%。由此可见,目前市场供需压力依然偏大,因此市场心态也相对偏弱。

胡海杰表示,后期钢价上涨的可能性不太大,因为需求只会缓慢释放,而供给端,一旦钢厂利润上升,产量将快速上升,不利于钢市运行。从目前来看,4月份钢市将偏弱运行,并且这个价格还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

杨立超说,目前市场心态有些“崩”,但实际上跌到现在的价格已经相对较低,因此他认为继续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如果后期能释放一波宏观利好刺激政策,价格可能还会出现一定的上涨。他预计,4月份钢市呈现震荡行情,建议在当前市场状态下,保持相对低的库存,按需采购防风险,不要赌行情。

朱焘东表示,目前贵州地区依然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建议大家低库存偏谨慎运作,尤其是在原材料成本持续下探的情况下,供需矛盾仍是影响钢价的主要因素,因此不宜过分建库博行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