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钢市简评:低迷的钢市:黑夜未尽 黎明未来

兰格钢铁网

关注

行情回顾

今日钢市继续走弱。截至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3463,较上一个交易日跌20个点;热卷主力合约收3572,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6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1227.5,较上一个交易日跌9.5个点;焦炭主力合约收1901.5,较上一个交易日跌40.5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711,较上一个交易日跌3个点。截至31日16时,成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3612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7元;热卷均价为3698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7元。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785元,较上一个交易日跌10元;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0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3300元,较上一交易日持平。

市场分析

今日钢市总体小幅下降。除了极少数市场螺纹、热卷午后跟随盘面略有反弹外,多地行情仍比较弱,价格重心进一步下移。从品种上看,螺纹、热卷、冷轧、型材多地下滑10-30元不等,中板有一定补跌,无缝管和焊管稍稳。整体市场成交一般,少数市场有抄底拿货行为。整体市场信心不强。

经过本周涨跌的波动,钢市又进入令人纠结的境地。一方面市场原料焦煤、焦炭继续探底,全国焦化企业平均利润已经降至90元以内,港口焦炭价格下行与产地价格倒挂,钢厂仍计划提降第十轮。虽然预期焦炭降价对钢材让利空间已经进入尾声,但还没有见底,令市场心理不踏实,钢材言“底”仍为时过早。另一方面,从价格表现来看,期货盘面没有跌破上周低点,上又不上,下又不下,现货也是微涨微跌,交易无从下手,令商家难受。商家反馈还不如焦炭一口气往下跌的痛快,这需要市场要有足够耐心。

钢厂在这一轮下跌中,除了电炉减产、停产增加之外,高炉部分也有钢厂加快产能置换,甚至是成材产线的控产动作增加,有利于减轻供给压力。

对于近期市场对稳增长政策接续发力的预期升温,业内也在传近期有一些会议,包括对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发力的可能。为提振市场信心、稳增长、扩内需的政策举措有望出台。不论以什么方式、何时出台,重点看政策本身与行业关联度多大,多高,影响有多深。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召开部分省市节能工作座谈会,梳理“十四五”节能目标完成进展,分析当前面临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要求落实好原料用能和可再生能源消费不纳入能耗总量及强度控制的政策,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坚决杜绝以节能、“双碳”为名搞“拉闸限电”。随着高温多雨季节到来,用电需求回升有望减少煤炭价格下跌,加快行情筑底,也被市场寄于一定期望。

另一方面,5月制造业仍然遇冷。当月PMI为48.8%,较上月继续回落0.4个点,再次低于市场预期,这说明经济景气继续回落,本质还是内生动力不强,制造业需求不足抑制工业经济恢复。在分项领域,5月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48.3%(前值48.8%),新出口订单指数边际回落至47.2%(前值47.6%),5月制造业生产、在手订单指数分别为49.6%、46.1%,均边际回落,这和5月份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行,工业品价格持续回落基本是吻合的。另一方面,5月从业人员指数较4月继续下滑,还需要防止失业率上升对复苏进程的影响。中青年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一度超过20%,这对于钢铁行业景气回升也是较为不利的。

行情展望

从目前来看,行情仍处在大趋势筑底过程中的节奏切换,表现为震荡,有跌有涨,但低迷的态势未改。行情好转仍有待于从几方面破局:煤焦价格止跌企稳稳定整个原料局势;需求好转带来的供需关系回暖以及市场信心的提升;针对性强的宏观政策以及海外风险减弱。从这几方面看,处于黑暗并未完全过去,黎明尚未到来的时段,市场需要继续耐心等待。

从盘面来看,黑色系仍弱,焦煤焦炭领跌双双创出新低,螺卷、铁矿小幅收跌。螺纹10合约收3463,跌20,减仓800多手,总仓仍保持209万手的高位。日内下行至3424低点后逐步反弹,回到3450之上。从前20席位持仓来看,多头持仓增加7000余手,空头持仓减少1.9万手,其中国泰君安增持空单超9000手,散户有一定抄底进入,需要继续观察能否有效站稳3450。目前小级别支撑在3430,压力3510,短线在此区间内按震荡操作。

加载中...